Top

讀《小青和小蛙:好高、好高啊!。好熱、好熱啊!》體驗大自然與天氣變化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5-10-20
親子書房

為了讓孩子喜歡閱讀,可樂果媽會盡量陪伴孩子閱讀繪本。 這次要來分享二本很可愛的繪本,主角是二隻青蛙。青林出版社出版的「小青和小蛙:好高、好高啊!」和「小青和小蛙:好熱、好熱啊!」

透過二隻小青蛙,敘述比較和季節,適合陪伴學齡前的孩子閱讀。

_DSC0367

這次要介紹的這二本書,主角是二隻青蛙,敘述好高的比較和好熱的氣候變化。

_DSC0305 (2)

【小青和小蛙:好高、好高啊!】

作者:岩村和朗
譯者:米雅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大綱:小青和小蛙是二隻小青蛙的名字。一向是跳高高手的他們,與蚱猛、螳螂、瓢蟲、蝴蝶、蜜蜂、蜻蜓比高。不知不覺中就越跳越高,最後跳進二片葉子裡,隨風飄舞了起來,於是他們飛了起來。

_DSC0312
_DSC0305

我陪孩子閱讀這本書,運用很誇張的聲音和表情敘述他們之間的比較,孩子被媽媽的肢體動作和聲音深深吸引。可樂果爸在一旁聽著,他對可樂果媽我說:妳還真適合書故事給小孩聽啊!

_DSC0358
_DSC0369
_DSC0380

講到最後一頁,青蛙飛起來,樂樂開始狂笑,直說「青蛙會飛起來嗎?!」「葉子哪撐得住青蛙的重量啊?!」
哈哈哈!!孩子的笑點好低喔!快5歲的樂樂,有這樣的邏輯,知道真實世界裡,葉子是撐不住青蛙的體重的。  

_DSC0317
_DSC0319

書底有附上一張身高表,看到上面的圖才知道,原來這二隻青蛙是從狗尾草跳上了翼薊,再從翼薊挑到野薔薇,然後一路一直往上跳莢蒾樹和柿子樹。這些不是常見的樹,所以不太容易認識這些樹種。如果爸媽願意深入研究,有追根究柢的執著,其實可以找出這些樹種的照片和相關知識,和孩童一起研究。

_DSC0310

這天,我閱讀這本書給4歲的樂樂和1歲的果果聽。果果一見書本封面,就一直指著青蛙尖叫。動物是最常融入繪本的主角,也是比較親近孩童,熟悉的物品。

_DSC0322
_DSC0332
_DSC0338

閱讀給不同年齡層的樂樂和果果聽,可以運用二種不同的閱讀引導方式。

_DSC0331
_DSC0335

對於4歲的樂樂,我運用花俏誇張的方式,加上聲音和肢體動作,吸引注意力。孩童年紀較大,會較喜歡比較,所以可以詢問孩童誰比較高呢?!對於1歲的果果,我請果果找出青蛙在哪裡,螳螂、小蜜蜂在哪裡的方式,引導果果把專注力放在書本上,然後仔細的尋找,找到後就會尖叫的指出來!(順便教這些昆蟲的名稱)

_DSC0400-tile
_DSC0521-tile
_DSC0531-tile

閱讀後,孩子們可以自己再次翻閱。樂樂會自己邊看邊笑,然後自己編故事,甚至假裝自己是青蛙,在家跳來跳去。

_DSC0653 _DSC0655 _DSC0660
_DSC0664 _DSC0690 _DSC0695

果果則是看到封面,就想看看裡面是否也有青蛙,然後很興奮自己找到了!

_DSC0399
_DSC0548
_DSC0648

【小青和小蛙:好熱、好熱啊!】

作者:岩村和朗
譯者:米雅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大綱:小青和小蛙是二隻小青蛙的名字。夏季的薰熱,讓大地一切都熱烘烘的。於是,小青和小蛙只好不斷的跳,只為了去尋找更涼爽的地方。牠們躲進了番茄園、南瓜田、小黃瓜、玉米,熱氣還是燻的他們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突然,午後來了場大雷雨,閃電又打雷,最後他們躲進芋頭田裡。一場午後雷陣雨,總算讓他們解脫了夏季的悶熱。

_DSC0314

好熱好熱,常常在夏天聽到人們嘴裡嘮叨著!孩子們多多少少體驗過炎熱飆汗和雨後涼爽的氣溫差異,所以孩童們對於好熱這個詞,一定不陌生。故事簡單明瞭,且大量運用重覆的字眼,增加孩童的印象,還有加入熟悉的動物和蔬果,增加孩童的親近。

_DSC0671

因為青蛙勇敢且不斷的往前探索,所以讓他們躲進葉片越來越大,陰影越來越多的物種下乘涼。最後,一場及時雨,帶來涼爽的氣候,解救了青蛙們悶熱。且一場雨的水珠,讓青蛙們可以玩耍,恢復了心情。

_DSC0716

我問樂樂何時會覺得好熱好熱?!樂樂說:露營的時候!是的,生活在冷氣房的涼爽氣候下,戶外的炎熱氣溫,就會讓孩子汗如雨下,樂樂會一直抓頭髮。然後,我問樂樂,很熱很黏的時候,去玩水洗澡,是不是會覺得身體涼快多了。樂樂說,對耶!為什麼會這樣?!氣溫與氣候,大大影響生物的生活型態和存活率呀! 

_DSC0674-tile

這本書,引導樂樂和果果,找尋書本中體積小小的昆蟲,必須仔細尋找顏色相近且體積迷你的小蝴蝶、小蜜蜂、螳螂…等。透過觀察力,有些觀察力比較好的孩子,會發現葉片的不同。

_DSC0720

因為下雨,我用模仿打雷下雨的聲音,製造氣氛,讓說故事更生動有趣。 不過樂樂說,下雨好麻煩,都濕濕的,打雷好恐! 然後,我也告訴樂樂,原來青蛙跟你一樣,喜歡玩水耶!樂樂笑的好開心!

_DSC0714

閱讀心得:

這二本書都是簡單易懂的劇情,讓孩子更容易愛上繪本閱讀。貼近生活的動物或食物,還有氣候變化,讓孩子透過觀察,豐富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_DSC0717
_DSC0718

我喜歡簡單不失真的畫風,而有些更用心的爸媽,甚至會追隨畫家和作家,閱讀他們的書籍給孩子們聽。這二本書都是日本繪本大師岩村和朗所著作,從圖畫中認識植物生態、花朵與果實的樣貌,屬於自然觀察。

_DSC0702

可樂果媽我覺得,針對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解讀方式,並不是每一本都照著字面一字一句的敘述。有些意譽比較深的繪本,並不只是唸過就好,而是需要細細品嚐作者的背後隱藏的用意,或想要傳達的意念。爸媽得先做功課,了解固中意涵,再閱讀給孩子們聽。才能真正發揮繪本的價值。

_DSC0711 

那裡買?

小青和小蛙:好熱、好熱啊!

小青和小蛙:好高、好高啊!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