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大親子定點旅遊路線,輕鬆遊宜蘭玩不累!

愛玩。不累。PLAY | 2016-03-04
親子出遊攻略

封面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週末假日不再只是安排個人活動了!現在碰到週休就來個輕旅、遇到連假就會好好計劃來個長程的旅遊,甚至出國…但不論是哪種出遊的方式,帶著孩子到處遊玩,過程中雖然會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也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密,但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就是旅途結束後,都會覺得很累~~

孩子還小時,走累了…爸媽還可以抱著,但累的是父母。當小孩漸漸大了,抱不動了,累的就是全家。久而久之,每到假日出門,孩子臉上露出的期待和興奮越來越少了,留下來的卻是旅行後的後遺症。

為了不想讓原本旅行的美意,變成一種負擔,我也開始調整了旅遊的規劃。其實定點旅遊是很好的旅行方式。不但可以省去許多車程的時間,還可以同時在定點處玩到許多的景點,最重要的是,留下深刻又美好的親子回憶,又不會讓自己太累,一舉數得的定點旅遊,真的很推薦!

宜蘭是我們常選擇出遊的地方,因為離台北近,從雪隧過去又不會花太多的交通時間。如果沒有特別安排要哪玩時,宜蘭就是我們的首選。

我也整理了之前玩過的景點,以台北經雪隧往宜蘭的方向,用定點的方式,整理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覺得受用~~

【深度之旅頭城鄉】

建議一日行程:蘭陽博物館->龜山島 or 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宜蘭縣。頭城鄉】想了解宜蘭在地文化,來一趟蘭陽博物館就對了!

▼ 離台北最近的宜蘭鄉鎮就是頭城鄉了!頭城鄉有個外觀奇特的博物館,像是倒下的房子-蘭陽博物館,館內介紹著早期宜蘭在地的生態、人文和歷史,要進入宜蘭前,來這裡先好好了解蘭陽文化,再適合也不過了!(停留時間:半天)

DSC_2539_webcamera360_20140327215057.jpg - 蘭陽博物館

【宜蘭縣。頭城鎮】我次不再遠遠望著你了!因為…我在龜山島上

▼ 蘭陽博物館旁的烏石港,是要登上神秘龜山島的登船處。每年的3月-10月底是賞鯨豚的季節,賞鯨豚的行程也在每年的3月1日開放報名,來到頭城,當然要來個不一樣的體驗呀!坐船去賞鯨豚,再登上那神秘的龜山島,不然…每次只能遠遠地跟它揮手打招呼…(停留時間:3-4小時)

DSC_3477_webcamera360_20140413203213.jpg - 龜山島+賞鯨

注意:要登上龜山島及賞鯨豚,行程時間約為3-4小時,早上或下午都有船班,不過必須先報名哦!所以建議可以安排半日的龜山島賞鯨豚(最早船班9:00)+半日蘭陽博物館(營業時間9:00-17:00)

【泡湯之旅礁溪鄉】

建議一日行程:龍潭湖風景區->-開車15分鐘->礁溪鄉戶政事務所->-步行1分鐘->柯式蔥油餅->-步行15分鐘->湯圍溝公園->-步行8分鐘->蔥澡->-步行1分鐘->辣椒文創館->-步行1分鐘->樂山溫泉拉麵->-開車7分鐘->四圍堡車站餐廳(上交流道回家)

我們去過的礁溪景點比較集中在礁溪火車站附近,若是單純想坐火車來礁溪定點玩的話,可能就要捨去距離礁溪火車站比較遠的龍潭湖風景區和四圍堡車站餐廳兩個地方。
建議行程:礁溪火車站->-步行15分鐘->礁溪鄉戶政事務所->-步行1分鐘->柯式蔥油餅->-步行15分鐘->湯圍溝公園->-步行8分鐘->蔥澡->-步行1分鐘->辣椒文創館->-步行1分鐘->樂山溫泉拉麵->-步行5分鐘->回礁溪火車站

【宜蘭縣。礁溪鄉】怎麼玩都玩不膩的大碗公溜滑梯@龍潭湖風景區

▼ 宜蘭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龍潭湖,是個休憩的好地方,廣闊的草地,可以野放孩子,或是租個卡打車,騎車環湖也愜意!來到這裡,停留的時間要比預期的久一點哦,因為…這裡有讓孩子玩不停的大碗公溜滑梯,天沒黑之前,孩子們是不想走的…(停留時間:加上玩溜滑梯的時間,至少3小時)

龍潭湖組圖

【宜蘭縣。礁溪鄉】水平線消失了!礁溪鄉戶政事務所

▼ 如果說全台最美麗的公家機關代表是台南的移民署,那礁溪戶政事務所就是全台最奇特的公家機關代表了。就在柯氏蔥油餅旁,有個你一不注意就會忽略的建築物,或者是說,你稍為注意就會盯著它看很久的建築物!你以為是沒人住的廢墟,其實是被設計過的建築創舉呀!來到礁溪,一定要來礁溪戶政事務所哦!(不是要你遷戶籍啦)(停留時間:15分鐘)

DSC_4942

柯式蔥油餅

▼ 必吃的排隊美食-柯式蔥油餅,與礁溪戶政事物所中間只隔著中華電信,走路不到1分鐘就到了!看完歪七扭八的建築物後,順道吃個好吃的蔥油餅吧!

IMAG5405

Ⓞ 店家資訊: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8號(中華電信側門邊)
電話:0972-158603
營業時間:早上09:00-晚上18:00(賣完為止)

湯圍溝溫泉公園

▼ 是一個開放遊憩場所,民眾可以在這裡享受自然舒適的檜木風呂,也有無料的露天足湯,甚至可以享愛溫泉魚SPA,替你行走一天的雙腳,紓解壓力吧!(停留時間:40分鐘)

組圖

【宜蘭縣。礁溪鄉】泡湯也可以很文青!全台唯一藝術錢湯@蔥澡。礁溪小澡堂 Hot Spring Onion

▼ 想要選擇不一樣的泡湯,那麼全台唯一個藝術錢湯也在礁溪。澡堂內的藝術創作畫,讓泡湯也很變得很文青,真是另類的泡湯體驗呀!天冷想泡湯,身體要放鬆外,眼睛也要同時享受哦~~(停留時間:1~1.5小時)

封面

辣椒文創館

▼ 販賣著有關辣椒的食品,甚至連冰淇淋也是辣的哦!雖然只是一家商品,但門口那兩尊辣椒的代表人物,也真是太搶眼了吧!(停留時間:10-15分鐘)

組圖

Ⓞ 店家資訊: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5段61號
電話:03-9882639
營業時間:10:00 - 22:00

樂山溫泉拉麵

雖然我沒去吃過,但這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吃拉麵又可以泡腳,真的是把礁溪的泡湯文化發揮的淋漓盡致呀!有機會一定要去吃…(停留時間:約1.5小時含用餐)

Ⓞ 店家資訊:
樂山溫泉拉麵一店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108巷1號
電話:03-9888637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樂山溫泉拉麵二店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20號
電話:03-9887225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宜蘭縣。礁溪鄉】走進魔法列車,通往魔法學院的華麗食堂@四圍堡車站

▼ 結束一日的礁溪之旅,準備上交流道前,必會經過一個亮眼的車站,不是要你坐車回家啦!這是一個車站餐廳,門口有個巨大的妖怪,非常吸睛!走入店內更是令人感到驚喜,有種從麻瓜的世界進入魔法學院…(停留時間:不含用餐約30分鐘)

封面

【童話世界在宜蘭】

建議一日行程:積木博物館->-開車7分鐘->駿懷舊餐廳(宜蘭宜興店)->-步行6分鐘->幾米公園->-步行3分鐘->丟丟噹森林->-步行3分鐘->宜蘭童話公園

【宜蘭縣。宜蘭市】亞洲首座積木博物館,珍藏百件以上大師級作品及積木名畫@Brick Ark Museum 積木方舟積木博物館

▼ 2016年1月開始試營運的積木博物館,館內有上百件大師級的積木作品,也是亞洲首座的積木博物館哦!每天只開放600位名額入館參觀,而只開放150名現場排隊購買。要前往參觀的朋友,還是先在網路上報名比較保險哦!(停留時間:約3小時)

封面

【宜蘭縣。宜蘭市】充滿「憶當年」味道之我老了!@駿懷舊餐廳

▼ 小朋友不懂什麼是"懷舊",因為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無敵鐵金剛和木蘭號、柑仔店、轉盤式電話、拉門的電視機,對我們來說都是兒時的回憶,但對孩子們的眼中,這一切都是新鮮的事物。和孩子一起找回古早味,這種感覺很難得、也很奇妙~~(停留時間:含用餐約2小時)

DSC_3602_webcamera360_20140413172340 - 複製.jpg - 龜山島+賞鯨

【宜蘭縣。宜蘭市】走進繪本故事裡!@幾米公園&丟丟噹森林

▼ 宜蘭車站已成為童話故事的代表地了!從車站出站後,過個馬路就可以看到一列飛天的星光火車,這裡就是丟丟噹森林,假日還會有熱鬧的市集哦!還有一間充滿童趣的紅磚屋,是一間文青的咖啡屋。小小的舞台區,還有大哥哥說故事呢!
另外,出宜蘭車站後,不過馬路,直接往左邊前進,就是直接進入幾米的繪本故事裡,許多幾米經典的繪本故事,都在幾米公園中真實呈現出來。(停留時間:走走逛逛約1小時)

向左走向右走_webcamera360_20140422230329_webcamera360_20140422231232.jpg - 幾米公園+丟丟噹森林

【宜蘭縣。宜蘭市】走進貓道、象徑的童「畫」巷弄間@宜蘭童話公園

▼ 就在幾米公園的對面,也有一處童話公園。宜蘭童話公園是利用幾米廣場對面大草坪和台鐵老宿舍所闢建的,把黃春明大師的童話撕畫作品「短鼻象」和「我是貓也」等多幅作品,掛在台鐵老宿舍殘留的矮牆上,打造 「貓道」、「象徑」藝術廊道。每一處的矮牆上都有精彩的撕畫可以慢慢欣賞哦…(停留時間:約40分鐘-1小時)

童話公園0006

【輕遊之旅羅東鎮】

建議一日行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車10分鐘->羅東文化工場->-開車7分鐘->羅東運動公園

若規劃成二日的行程,玉免鉛筆學校也可以安排進去,雖然玉免鉛筆學校是在五結鄉、不在羅東鎮,但地理位置卻是離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比較近。
建議二日行程:
DAY1 玉兔鉛筆學校->-開車3分鐘->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車5分鐘->羅東夜市->-開車7分鐘->羅東民宿-yes會館(住宿)。
DAY2 羅東民宿-yes會館(住宿)->-步行7分鐘->羅東運動公園->-開車7分鐘->羅東文化工場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的太平山林場,帶動地方百業興起,讓羅東鎮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羅東林場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環境舒適寧靜,且蘊育著數十種的水生植物,像是一處自然生態館。如今雖已感受不到曾是林業經濟重鎮,幽靜的環境,是休憩的好去處…(停留時間:約3小時)

【宜蘭縣。羅東鎮】一種完全懸浮的設計概念@羅東文化工場

▼ 看似還沒蓋好的高架道路,也是出自黃聲遠大師的設計作品之一。前衛大膽的建築風格大量使用工業質感的建材,呈現出磅礡氣勢的「太空船」,高18公尺的大棚架下,把整個天空藝廊吊起來,空出了中段的公共空間。宛如天空步道的長梯,可到達天空藝廊看看有哪些展覽。如果…你不怕腿軟,可以走到頂層的飄浮月台,那裡是眺望羅東全景的最佳地點哦!(停留時間:約1-2小時)

羅東文化工廠0059

【宜蘭縣。羅東鎮】美不勝收的好景緻@羅東運動公園

▼ 最幸福的親子時光,就是和孩子一起在公園裡散步,在草地上奔跑。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的羅東運動公園,將景觀及運動設施結合在一起。每個整點都有8分鐘的水舞秀,值得親自去感受哦…(停留時間:約3小時)

羅東運動公園0056

【宜蘭縣。五結鄉】上課嘍!歡迎來到玉兔鉛筆學校

鉛筆到底有沒有鉛?原子筆為什麼叫原子筆?可以安排一下知性的觀光工廠之旅,讓孩子也能在旅行中增長知識哦…(停留時間:約3小時)

玉兔鉛筆封面

【宜蘭縣。羅東鎮】通過SGS民宿評鑑,還有賽車房、糖果屋、帳篷基地等四大親子主題房@羅東民宿-yes會館

合法民宿又通過 SGS 3S認證,還有4大主題親子房,賽車房、糖果屋、帳篷基地等…每間都是小朋友的最愛,到底要住哪一間?真傷腦筋呢!

封面

【傳藝之旅五結鄉】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本身就是一個定點旅遊,這裡可以讓你耗上一天的時間,晚上入住園區內的冬山厝,夜遊傳藝中心也很特別哦!

建議二日行程(1):
DAY1 冬山河親水公園->-開車10分鐘->宜蘭福泰冬山厝(住)
DAY2 宜蘭福泰冬山厝(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整天)

建議二日行程(2):
DAY1 冬山河親水公園->-開車4分鐘->噶瑪蘭ㄟ古厝(住)
DAY2 噶瑪蘭ㄟ古厝(住)->-開車7分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整天)

冬山河親水公園

以「親水」為主題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利用冬山河水域的特性,再以階梯式的平台設計,將陸地延伸水中,讓人與水能更加親近。公園內還有小朋友愛的親子戲水區,夏天時帶著孩子一同來戲水,好快樂…(停留時間:半日)
Ⓞ園區開放時間
夏季 早上七點~晚上十點
冬季 早上八點~晚上十點
Ⓞ聯絡資訊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協和路20之36號
電話:(03)950-2097

【宜蘭縣。五結鄉】民俗技藝、傳統藝術殿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這裡是台灣傳統藝術的基地,老式建築,呈現出早期庶民生活場景。走在街上,好像回到過去純樸時代。還有民俗技藝的表演秀,別說是孩子,連我們這年代的人,都很難得再看到了…(停留時間:一天)

collage

【宜蘭縣。五結鄉】感受自然與道地的傳統古早風@宜蘭福泰冬山厝

▼ 知名設計師-黃聲遠建築師所設計的福泰冬山厝,保留台灣舊時代的格局,設計出外觀相當有樸實的台灣味,內裝卻呈現現代舒適的環境。閩南式建築與小橋流水的庭園景觀,延伸了傳藝中心的主軸和精髓…

組圖

【宜蘭縣。五結鄉】垂釣、竹筏、阿公講古,訴說被遺忘的部落@噶瑪蘭ㄟ古厝

▼ 噶瑪蘭ㄟ古厝,它不只是一間民宿的名字,它保留著最原始的生活,讓都市的小孩體驗垂釣、竹筏的樂趣,它存在著快被遺忘的噶瑪蘭族的故事。遠離城囂之地,試著與大自然生活在一起,能帶來身心靈的放鬆與沉澱…

封面

【吸睛景點在蘇澳】

建議一日行程:祝大漁物產文創館->-開車13分鐘->豆腐岬->-開車15分鐘->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建議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安排在下午時段去,因為如果想喝燈泡珍奶,需事先預約,且燈泡珍奶的開放時間為下午3點,所以早上可以先到祝大漁物產文創館及豆腐岬走走,中午再到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用餐也可以

【宜蘭縣。蘇澳鎮】超酷、超炫、超奇幻!360度擬真3D立體漁龍捲隧道@祝大漁物產文創館

▼ 360度的藍洋彩繪,呈現奇幻的3D立體海底隧道。齜牙裂嘴的凶猛鯊魚,好像就在後面追著你跑,然後一會兒又讓你掉進無底的漩渦中…真的騙過你的眼,真實度直逼百分百,彷彿身歷其境!館內還有小朋友喜愛的DIY活動,帶著孩子們一起和魚兒游呀游~(停留時間:不含DIY時間約30-40分鐘)

封面

豆腐岬風景區

▼ 跨過南方澳大橋,沿著海岸線有一處景致奇美的小海灣,是台灣海灣中少見的奇特景觀,因狀似豆腐,故稱豆腐岬。園區設有步道、觀景休憩區、烤肉區,適合在這裡郊遊、觀海…(停留時間:約30-40分鐘)


(▲照片取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

【宜蘭縣。蘇澳鎮】超人氣首座綠建築觀光工廠、首創吸睛燈泡珍奶@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 據說全世界飲料的排行裡面,珍奶已經是排名第18名了,真是台灣之光呀!
首創綠建築設計,園區有70%濕地規劃,完全以綠能、環保為主要訴求。當然不可錯過的是獨創超人氣燈泡珍奶,一定來喝喝看嘍!(停留時間:半天)

封面

宜蘭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若要玩遍宜蘭,真的要花上好一段時間的,若有機會還是會去宜蘭走走,把更多好玩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