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如何讓孩子好好睡覺

小樹文化 | 2016-03-03
創意教養

和吃飯問題一樣,「睡覺」也是我常被問到的問題。家長覺得「一瞑大一吋」,小孩子要睡覺才能長高高。另外就是,孩子睡覺,父母才可以做自己的事,才能有短暫的清靜時間。再者,要是晚睡覺,第二天早上叫不起來的拉鋸戰也是父母痛苦的來源,所以家長簡直是帶著焦慮看睡覺這件事。孩子不睡覺,就像大人失眠一樣,拼命要孩子睡。孩子不睡,父母就越焦慮,父母一焦慮就會失控打人……不,我是說打滑。


圖片來源:dagon_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為什麼不睡覺?

和吃飯的議題一樣,我們要探討的是孩子不肯好好睡覺的原因。

◆還不會讓自己放鬆
孩子不睡覺經常是因為身體還無法放鬆。放鬆是需要學習的,其實很多大人也不太懂放鬆。我的建議是泡熱水澡、多抱抱孩子、幫孩子按摩、帶孩子做瑜珈/伸展動作、重覆用力抱緊孩子再放開……這些都可幫助孩子身體放鬆,比較好入睡。

◆還想要玩
明明就很累,打呵欠、揉眼睛、身體搖搖晃晃、開始語無倫次、眼神呆滯,但還是動個不停,身上好像有顆用不完的電池……
這種情況的引導方式是「告訴孩子,身體需要休息了。」

家長可以把所有的燈關掉,要求孩子只能在房間躺著休息,也可以引導孩子躺下,讓身體一個一個的部份休息,例如:「你的眼睛今天看了好多東西,它需要休息了,把眼睛閉起來;你的嘴巴今天做了好多事,它需要休息了,把嘴巴閉起來……」

◆過度刺激
孩子玩太累了,身體還處在過度興奮的狀況。這樣的情形就像大人一天工作太累很想休息,躺在床上卻一點也睡不著。
大樹的建議是:孩子如果白天玩太累,建議提早作入睡準備,讓孩子有比較長的時間,讓自己慢慢放鬆,切換到入睡狀態。

◆照顧者情緒的影響
有些孩子捨不得睡是因為白天爸媽在上班工作,好不容易可以在一起,當然不想睡。另一種是媽媽全職照顧的,孩子可能被念了一整天了,故意搗蛋不睡。家長們可以想想看,你是不是又會像昨天一樣生氣罵人?

有些照顧者會很氣就是這樣,為什麼每天睡覺都要搞得天怒人怨的。但是,如果照顧者的情緒是焦急、擔心、興奮……在較多的情緒之下,容易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例如照顧者愈是著急著要孩子睡,孩子反而更難入睡。

大樹曾在臉書上看到:有位媽媽興奮的期待著孩子入睡後要去團購搶標,孩子卻張大眼睛撐著,遲遲不肯入睡。這可能就是孩子感受到媽媽興奮的心情,也很期待等等要做什麼。
我的建議:先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我很焦慮嗎?我累壞了心情很糟嗎?我很沮喪嗎?我很興奮嗎?不管你是那種情緒,如果能意識到,那個情緒就會比較和緩下來。家長可以簡單的告訴孩子自己怎麼了,例如「媽媽今天好累,所以很容易生氣。你放心,我會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的。沒事了,你放心睡覺吧!我會保護你的。」

◆睡前的聲光刺激
有些敏感的孩子,只要房間裡或是門縫有一點點光,就無法入睡。包含有人在一旁滑手機,或是電器的待機閃燈。
大樹建議:晚餐後,避免讓孩子接觸多媒體的設備。儘可能關掉或是移除小孩房間的任何光源。家長在一旁陪孩子入睡時,請把手機放在房間外,關掉臉書,好好的陪孩子休息一下吧! 

◎請問專家活動

喜歡這篇文章嗎?你是否也有其它的育兒問題想趕緊請教大樹老師!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專家回覆解答,並有機會獲得由小樹文化出版的《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乙冊。>>參加請問專家活動
活動期間:
2016/03/01-03/08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
出版社:小樹文化
作者 :趙崇甫(大樹老師)

擁有八年幼兒工作經驗,臉書育兒社團成員達一萬多人的教養專家大樹老師,是許多家長心中的 「超級保母」。不論是好動、害羞、暴衝、難搞,只要到大樹老師手中,各個類型的小小孩都會被 一一收服。但小小孩疑難雜症百百種,沒有大樹老師隨時陪伴,家長們該如何放下那些擔憂和情緒 ,學會與孩子和好?與孩子和平相處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