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孩子不願意分享,怎麼辦?

小樹文化 | 2016-03-02
創意教養

一位媽媽問我:「中班的亮亮,在小時候很願意分享,最近老是要霸佔家裡的果汁,說那是他的,別人都不可以喝,讓爸媽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偷偷喝,不讓亮亮看到。請問,該怎麼教這樣的小孩懂得分享呢?」



「分享」這件事,是許多家長所關心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懂得分享,而且願意分享。到底怎麼教孩子分享呢?

要教孩子分享,要先清楚兩個基本的概念:

東西的所有權

兩歲前的小小孩,「你、我、他」都搞不清楚,那來的分享?對小小孩來說,看到的都是我的,別人的也是我的,拿到手的、搶來的,都是我的。在孩子慢慢發展出「我」的概念之後,分享才有實質的意義。孩子大約在1~2歲時開始有「我的東西」的概念,但要到3~4歲才真正懂得「分享」的抽象概念。再者是,有些東西到底算是公有的,還是私有的呢?這個部份也要先把規則定下來,才有辦法談分享。

孩子的意願

許多家長所謂的分享,其實是在強迫孩子,那叫「被強迫分享」,而不是真正的分享。所謂的分享,其實是:「我有多的,我也願意給別人。」這才是真正的分享。如果不給就會被罵被念:「你怎麼那麼小氣!」、「分一些給他嘛!」那是強迫,並不是分享,而且對孩子來說,給了別人我就沒有了。

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有意願分享呢?

◆先確定東西是誰的?
果汁應該是全家人共有的,這個可以和孩子講清楚。如果孩子很想要有自己的,可以看情況讓孩子買一罐專屬的,那罐才真正是屬於孩子的。
如果東西所有權不清楚,可以定下一些規則,例如:「不拿別人手上的東西」、「要先問別人可不可以拿」、「這個不可以拿,那可以拿那裡的」。當這些紛爭是有規則可循時,孩子會比較有意願分享,而不是好不容易拿到了,就再也不願意給別人玩了!

◆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
如果是孩子的東西,請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不過可以讓孩子練習,「拿出來的東西,就是可以分享的」。孩子不願意分享的東西,請他收起來,這樣就可以讓孩子練習選擇。像是有小客人要來家裡玩之前,可以先預告孩子,並請孩子想想,有哪些是願意分享的,哪些是不想分享的。接著帶孩子一起把不願分享的東西,暫時收起來。客人來時,仍然可以保持彈性,也許原本想分享的,現在卻反悔,我們可以請孩子收起來;原本不想分享的玩具,孩子感覺到安心之後,可能又自己主動拿出來。

◆給孩子選擇
這個不能分享,那什麼是可以分享的?當孩子有決定權時,他們是比較願意分享的。

就我的經驗來說,兩歲前的孩子,問他要不要分享,常常會傻傻的說好。之後再問他時,他說不要,但是你再問他:「要分享一個還是兩個?」他可能會說兩個。一段時間之後,你再問他要不要分享,他又說不要。但是你再問他:「你自己給大家,還是放在盤子分享?」他可能會說:「我自己給。」

所以重點在於,孩子可以自己決定。
如果孩子從小就經常練習選擇,自然而然會比較願意分享。如果孩子常常被強迫,他們可能會很討厭聽到「分享」這兩個字,因為在他們的經驗中,「分享」其實是代表「被迫」。孩子如果覺得「沒有人幫我保護我的所有權時」,你猜孩子會怎麼做?當然就自己土法煉鋼,也就是推人或是打人了!

我舉個例子給大家聽:在親子團中,有個孩子叫阿奇,一開始來的時候,只要孩子靠近,就算只是看阿奇在玩什麼,都會被阿奇動手推打。我跟阿奇媽媽談這個狀況時,阿奇媽媽說:「可能是因為爺爺奶奶常要阿奇分享,還會強迫阿奇。」

當我了解了這個情況之後,只要之後有孩子靠近阿奇,我會跟阿奇說:「你不要他看你玩是不是?」、「你不想要分享是不是?」漸漸的,阿奇動手的狀況開始減少。之後,阿奇媽媽也會跟阿奇說:「你不想借,先收起來或是給媽媽保護好嗎?」、「還是我們去沒有人的地方玩?」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阿奇居然會主動拿玩具給別的小孩玩。

阿奇媽媽說,真的好神奇,阿奇之前很討厭分享玩具的!
但是,如果讓孩子選擇,孩子還是不願意分享呢?

我會跟孩子說:「你想想看,等你想要分享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好嗎?」並且在孩子做到時給予正向肯定:
「你本來不願意分享,你後來想想,就願意分享了!」
「你可以跟別人分享,我覺得很開心!」

單純的跟孩子說我們的期望,邀請孩子練習。也許孩子一開始常常不符合我們的期望,但是孩子做得到時,我們肯定孩子,孩子自然而然的,會比較願意分享。而這樣的分享,不只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期待,同時也是孩子發自內心,願意這麼做的。

這樣的分享,讓孩子可以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可以練習要不要分享,可以做自己,也可以做個有想法的孩子。

◎請問專家活動

喜歡這篇文章嗎?你是否也有其它的育兒問題想趕緊請教大樹老師!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專家回覆解答,並有機會獲得由小樹文化出版的《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乙冊。>>參加請問專家活動
活動期間:
2016/03/01-03/08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
出版社:小樹文化
作者 :趙崇甫(大樹老師)

擁有八年幼兒工作經驗,臉書育兒社團成員達一萬多人的教養專家大樹老師,是許多家長心中的 「超級保母」。不論是好動、害羞、暴衝、難搞,只要到大樹老師手中,各個類型的小小孩都會被 一一收服。但小小孩疑難雜症百百種,沒有大樹老師隨時陪伴,家長們該如何放下那些擔憂和情緒 ,學會與孩子和好?與孩子和平相處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