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做一本自己的精美小書!中英雙語童詩創作手工書DIY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 2015-01-20


這是恩恩珈珈第二本精裝書的出版喔!(阿!不好意思,第一本還沒時間寫網誌,呵)

恩恩珈珈在美國能感受四季的大自然變化,是一種相當美的生活體驗!
孩子持續著中英雙語的學習,身為母親也是老師的我,總想著怎樣能讓語言學習更有趣?
於是規劃了這次屬於「秋天」的主題式探索,讓孩子撿拾落葉貼近秋天的氣息,再將自己對秋天的感受透過文字及藝術創作記錄下來,而最後的收尾即是將這美好的回憶,收藏在我們親自製作的手工書裡囉!
美麗的回憶及創作的書籍,我們將永久珍藏!

後記:
恩恩這幾天拿到學校去分享,老師還請她把中文的部分用英文解釋給同學聽喔!
恩超有成就感也超級開心,老師希望能放在學校久一點,給同學及其他班老師欣賞呢!
今天還有同學說也想自己寫一本有關冬天的書或一首詩,於是大家開始一起想主題:
It is fun in winter......I love winter......
媽咪心中升起一股暖流,就是這樣的拋磚引玉,引發孩子間的良性互動,開啟創作的樂趣!

手工書詩文內容:

1.恩珈創作英文短詩:I Love Fall

http://nngg1220.pixnet.net/blog/post/62502097

2.恩珈創作童詩:秋天在哪裡

http://nngg1220.pixnet.net/blog/post/64443988

一、材料

廢棄的紙箱(或紙板)、護備機、護備膜、博士膜、雙面膠、包裝紙、圖畫紙(或壁報紙)

二、製作方法

我的手工書啟蒙老師當然首推王淑芬老師囉!(王淑芬童書&手工書)
在中年級時,我教孩子用「八頁書」的方式紀錄校外教學的所見所聞及閱讀心得,高年級時我教孩子製作屬於自己的畢業「成長書」,不僅感動了孩子自己也感動了師長!
一本手工書的製作不僅要學習裝訂的技巧,更要教導內容的涵養及書寫!
有了以往的教學經驗,現在教導恩珈來創作似乎更得心應手,只是這真的要需要按部就班的製作規劃喔!
以前教學生時,我也是先製作學習單讓孩子建構好自己的手工書的內容架構及規劃,歷時一學期的內容書寫及製作教學,才製作完成的!
不過恩珈還小,這樣的規劃和步驟就得聽老媽我的啦!哈哈、、、

(一)封面、封底及書背

1.內頁大小為基準,將紙箱紙板裁成比內頁還大(約四周多一公分)的封面及封底,


2.依內頁整體的厚度,裁出一條細長的書背


3.選取喜歡的包裝紙(或壁報紙),進行方面包裝的工作
書背與封面、封底的距離要拿捏好,不要太過靠近或疏離,不然書不好展開,或容易脫落。
將包裝紙大小剪裁好,紙板對應好位置黏上雙面膠後與包裝紙黏合。


再將包裝紙周圍多餘的紙黏好


這樣是不是有「精裝書」的fu啦!


再將已製作好的封面、封底及書背圖案貼上,再用博士膜完整包附精裝書皮
恩寫好書名「秋天在哪裡」後,將周圍黏上落葉,封面封底都好美阿!


書背側封媽咪打字列印好貼上


裁好博士膜大小,開始進行「保護」工作囉!


將將將!!!這樣我們的精裝書就不怕被水滴到或損壞囉!
這就是自己書皮「上膠」的簡易方法!

(二)蝴蝶頁及內頁

1.蝴蝶頁
內頁與封面及封底結合的首頁和底頁就是蝴蝶頁,因為我們主題是「秋天」,恩珈就用各式落葉沾取顏料,將美麗的葉脈拓印在白紙上囉!


2.內頁
因為內頁的製作都是我們利用落葉來創作的,為了維護這樣的創作,我將恩珈的作品都先行護備起來,再用雙面膠黏貼在估算好頁數的內頁裡。
(如果是將內容直接創作在內頁裡,即可以省去這樣的動作)


因為護備好的創作與內頁結合後雖黏上雙面膠還是會翹起,所以每個周圍我再用博士膜「保護」起來。


內頁對折好後,背對背的方式都黏上雙面膠,一一的黏合起來

(三)封面與內頁結合

最後將蝴蝶頁也黏上書面膠,與封面封底結合


美麗的手工精裝書就完成囉!

三、精緻的手工精裝書

 

創意來源:

媽咪秀秀 童畫樂園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