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公園,寶貝的最佳教室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 2014-05-10
親子話題

在國外,父母有空就會帶著孩子到公園曬太陽、野餐;其實,在台灣各地都有很大的公園,可以讓孩子沒有限制的跑跑跳跳,一個下午就可以充份地消耗體力。假日不知道去哪裡?帶著餐墊和寶貝的玩具們,一起到公園去玩吧!
戶外活動好處多
終於,渡過了漫漫冬日,春天的腳步總算開始穩健,在家窩到快「生菇」的爸比媽咪應該迫不及待地要帶寶貝外出走走了吧!在台灣這個地小人稠的小國,即 使都會地區吋土吋金,但我們仍有好多社區型的公園位在走路即可到的位置,這樣的小地方雖然不能提供大人作充分的運動與休閒,但對於嬰幼兒來說,卻是個絕佳 的戶外活動地點。此外,許多專家學者總是一再提到帶孩子親近自然、肢體充份活動的重要性,對於孩童未來的發展──無論是肢體或是智力──建立下穩固的地 基,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是隨時調整自我、最重要的基礎能力。
都會區孩子聰明,卻難實踐
過去,有許多家長為了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孟母三遷」地帶著孩子移動到都會區生活;而在台灣生活機能良好的地方,通常會吸引更多人前來,使得高 樓林立,孩子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小,生長更偏重在智力方面。百能腦科學研究中心首席教練、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明,根據研究比對生活在非都會區的孩子,由於活 動空間大,活動力通常較強、個性也較積極且主動性高;相對而言,位於都會區的孩子因為活動空間不足,其孩子大都只能將發展集中於智能,所以相較而言智力是 偏高的,但張旭鎧治療師坦言:「即使創意十足,但未來若需要經由實踐來證明、表現理論,對這樣的孩子而言會較為辛苦。」
外出活動,建立基礎能力
為所有家長們所熟知的感覺統合,有一部分便是強調孩子「統整性的感覺、反應能力」,當具備基礎對這個世界的覺察力時,例如孩子發覺身邊有趣的人、 事、物並主動探索,自然就能增加他們的學習能力,不當個只對限定事物有興趣的「井底之蛙」。當孩子離開水泥牆家中,四周圍繞的環境便開始多變了起來,從草 地、沙坑及紅磚道,到正在輕輕吹拂的風及青草香味,都正刺激孩子對於周遭真實事物的注意力。以小編自己為例,小時候樓下的公園中曾經出現一株含羞草,只要 一碰就會害羞地蜷縮低頭,到後來當這個植物出現在教科書當中,我很快就能連結過去觸碰過的經驗,便不難想像此類植物的反應。
空間感、觸覺刺激的刺激來源廣
從小缺乏與自然接觸的結果,是小孩在觸覺上出現敏感反應,當光溜溜的小腳一踩上草地就大哭,或是不願意觸碰任何不熟悉的新物品。要讓孩子不再過度敏 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多次嘗試觸碰那些不熟悉的東西,「以觸碰草地為例,家長們可以先鋪設一塊野餐墊在草地上,讓小孩在上面爬動;然後漸漸將野餐墊縮 小範圍,增加孩子跨越餐墊到草底上的機會。一開始會害怕也是正常的,他們需要時間作適應。」張旭鎧治療師解釋。除此之外,在戶外活動會增加孩子的空間感及 肌肉耐力等等,當進行活動身體不易感到酸痛時,便可讓小孩的專注力及情緒提升,益處多多。
和自然接觸讓身體更好
到戶外活動另一個實質的好處,就是自然所提供的刺激,將可幫助身體發展,並刺激代謝。首先,溫暖的陽光促進了寶貝們身體產生骨骼成長必要的維生素 D,並能增加孩子的肌力;在陽光底下活動也能因流汗促進新陳代謝,並有效的讓孩子舒展筋骨。另一個到戶外活動的重要好處則是:降低孩子曝露在過敏源的高濃 度當中。聖康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立心說明,當人待在室內時由於空氣較不流通,過敏源容易與孩子一同「困」在家中,濃度高的結果就是讓人更容易出現過敏 症狀;有趣的是,台灣由於「花都很漂亮」,所以較少會聽到小孩外出時因花粉而鼻過敏的案例,黃立心醫師解釋:「當花的外型出眾時,便能吸引昆蟲前來授粉, 而不需要靠風的力量將花粉散至空中傳播。」
看綠色,讓眼睛最放鬆
在台灣公園中總是存在著常綠的植物,對於孩子「看綠」時的肌肉放鬆很有幫助。黃立心醫師解釋,綠色是眼睛在對焦時會讓肌肉最放鬆的顏色,因此久看遠方的綠會讓眼睛舒服,對常常只能在家中看電影或近物的孩子眼睛來說是很棒的休息方式。

在公園,社會互動不可少
「少子化」是全球都必需面對的重要課題,除了社會層面的經濟影響之外,每個家庭只生一個孩子,使得獨生子女與其他年齡相近的同儕互動變少,要他們從生活中學習與人相處或分享等概念,變得較不容易;於是,團體生活成為新生代童年時期很重要的任務之一,而「公園」便是一個很簡易達成的管道。在公園裡有著來自不同住家的鄰居朋友們,若想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和平地遊戲,就必須拿出「交朋友」的本領,和其他小朋友找出彼此都可接受的遊戲規則。此外,在與其他小孩相處的過程中,爸比媽咪也能了解孩子的各項發展是否與其他孩子相差過大,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發展指標。

外出留心防曬及安全
即便在公園遊戲是輕鬆簡單的行程,爸比媽咪們也別忽略事前準備及遊戲中陪伴監督的重要性。首先,雖然太陽照射具備許多讓孩子身體健康的優點,但仍應注意時間且作好紫外線防範。黃立心醫師建議,由於孩子剛出生時身體仍較脆弱需要熟悉環境,滿月之後再帶著幼兒出門會較理想;出門的時間也盡量不要在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之間,且日曬時間不應超過1個小時,以免過量的紫外線會刺激孩子脆弱的眼睛和皮膚。至於防曬的方式,首先以「物理性防曬」為主,包括可靠的墨鏡、帽子等能遮蔽紫外線的衣物都可以被接受,防曬乳液也建議是「物理性」的成份,產品中的氧化鋅及二氧化鈦等雖然會讓皮膚看起來多了白白的一層,卻是阻擋紫外線的重要因子,且能避免過敏或是刺激眼睛。

遊戲前檢查環境並佩帶護具
隨著大家對於安全的重視,公園中的遊戲設施大都經過安全檢查並具備使用規則的公告,但是由於不同年齡層對於設施安全所注意的重點不同,爸比媽咪在帶領孩子們使用之前,建議還是自行檢查過後再開始遊玩會比較恰當。舉例來說,滑梯下的軟墊提供嬰幼兒溜下後速度緩衝的功能,但不是每一個公園都具備這樣的措施,也可能經過其他人不當使用而遭破壞,因此在遊戲前若注意到這個問題,可依情況決定是否讓孩子遊玩,或是為寶貝佩戴護具避免更大傷害。不過張旭鎧治療師認為,偶有的小受傷,其實反而會讓孩子們了解「什麼樣的動作應該避免」,未來便能靠自己的方式調整出現受傷的機率。

清潔避免病從口入
到公園時由於會有很多小孩,可先注意一起遊玩同伴的健康狀況,並於遊戲後作徹底的清潔。特別是於沙坑、草地上遊戲過後,就可先清潔寶貝的雙手,避免他們之後吃東西的時候讓病從口入。
誤食或傷口即時處理
好奇的孩子在探索過程中,難免會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而出現不可預期的意外,只要先了解事發原因並觀察孩子的狀況,通常不必太過緊張。黃立心醫師認為,在公園中顏色較鮮豔的植物如漂亮的花朵,較容易引起孩子接近或是食用,若發現他們已經將植物放入口中,應盡快幫助寶貝將誤食的東西拿出、並先漱口確認沒有殘留物,並可飲用少許牛奶淡化可能的毒素,觀察小孩之後的反應為何。如果小孩出現嘔吐、意識狀態改變或任何不舒服的現象,則應盡快帶著疑似被吞下的殘留物送往醫院作檢查。
如果發生跌倒的情況,則先觀察是否有任何傷口出現,並以生理食鹽水或是清水(開水)清除接觸地面皮膚上的泥沙,再使用優碘為傷口消毒、乾燥後再次讓生理食鹽水洗掉會色素沉澱的優碘,最後用防水透氣的OK蹦包紮觀察,待確認傷口乾淨並漸漸恢復,可再貼上人工皮。對於家長們對感染的疑慮,黃立心醫師表示只要孩子小時候接受過完整的疫苗接種,就具備10年的破傷風免疫,不必太過擔心。

簡單小遊戲,公園好好玩
其實,除了公園內的設施之外,廣大的空間也是爸比媽咪與孩子可以發揮創意遊戲的空間,只要掌握孩子的個性與喜好,相信簡單的活動也可以讓孩子花很久的時間投入。5歲以前的孩子,在公園內可專注於大肢體的探索,培養寶貝的感覺統合,包括於草地上滾動、玩球、走樓梯及專家們相當推薦的腳踏車,都是嬰幼兒於公園中遊戲的重點。此外,張旭鎧治療師也推薦爸比媽咪們鼓勵孩子們利用公園中的小東西如石頭、葉子等等發揮創意玩法,例如孩子拿起石頭說「狗狗」時,便可與他討論「為什麼這是狗狗?」,藉此了解孩子對於「狗」的概念為何。

1歲以前,草地上活動
1歲以前的孩子能做的肢體活動還不多,爸比媽咪可以帶著他們到草地上鋪餐墊、讓他們在上面活動曬太陽即可。如果孩子願意且確認安全性,便可輕輕推動他們在墊子及草地上側滾,或是讓他們自由爬行,張旭鎧治療師說明:「側滾的活動要先讓小孩覺得好玩及開心,接下來再慢慢與孩子培養身體的協調性、控制肢體讓身體翻滾。」如果小孩對待在餐墊上感到膩了,則可抱著他們在公園中散步,同時為他們指出周遭的各種動、植物等等認識環境;不過爸比媽咪可不要一教了就要考試,探索原本就是自然有趣的人生任務,熟悉了自然就會學會,大人可別太著急。

1歲以上,滾球走樓梯
到了可以自由走動的年齡之後,爸比媽咪可利用易取得的物品或是環境,陪伴孩子進一步使用肢體。「球」是許多專家推薦的好用物品之一(但要注意別選比孩子還要高的球),不管是推動或是用腳踢,玩球時都要用到很多身體的能力──如用眼睛聚焦確認距離、或用手腳瞄準後推/踢出──孩子將可因此增加身體協調能力,未來便可更自由運用肢體完成任務。「走樓梯」也是一項需要經過練習的技能,如果孩子嘗試,將可刺激其腿部肌肉及生長板,未來會長得更高更壯。

腳踏車,需要全身性的協調
過去曾紅極一時的腳踏車,是另一個非常適合孩子作肢體練習的好工具。由於騎乘腳踏車需要包括手、腳共同出力,同時間還要維持身體平衡,雖然學會並不容易,孩子卻能在練習當中,得到很多重要的感覺統合能力。張旭鎧治療師認為,孩子大約2歲之後,便可利用三輪車(有握把讓大人可推行的三輪車也很好)作一般腳踏車的前備練習:「玩三輪車時,小孩較不必先考慮平衡,但必須練習與平時不太相同的雙腳用力方式讓腳踏車前進,並適應腳踏車前進時的速度。」另一個似「另類學步車」的,是受到許多家長歡迎的「滑步車」,這款車較強調孩子主動平衡及轉彎的能力,也可作為孩子在公園中練習的好工具。

在公園玩既輕鬆又能陪伴孩子成長,準備好了就帶著寶貝一同下樓散步遊戲去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