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sama記事本 | 2014-07-03
繪本與教養

【遠流部落格精選/部落客談閱讀】
有一天,小男孩發現家裡有人不見了,但是媽媽、爸爸和妹妹都在啊,到底是誰不見了呢?
在一個涼爽的夏天上午,我拿起這本書唸給硯硯堯堯聽。唸完第一頁,硯硯若有所思的抬頭跟我說:「是自己不見了吧。」
我驚訝於硯硯的回答,好奇的詢問他。硯硯淡淡的說:「因為長大了啊,原來小小朋友的我就不見了。」我了解的點點頭,然後,慢慢的一起讀完這本書。
是的,這本書所要表達的原始意涵就是成長。
成長,對於小小朋友,是十分虛幻的一個詞彙,但是對於已經脫離幼兒期,進入兒童期的孩子來說,也許開始可以體會。
硯硯今年春天滿六歲,在夏末準備上小學,這是他人生頭一個大轉變。最近,他逐漸在摸索,他試著學習拿筆寫字、自己閱讀,不斷思索著小學生活他要如何應對。兒時的小玩具、小玩意,相對的慢慢失去吸引力。
我想,硯硯已經意會到成長,還有成長必須面對的考驗和挑戰。
看著硯硯的改變,他偶爾沈思提問的模樣,和書中找尋遺失的小男孩逐漸重疊。我彷彿可以看到,硯硯和小男孩一樣,傍著一個大箱子,仔細篩選著幼時玩物,一邊回味著往日時光,然後悉心的放入其中妥善封存。良久良久後,站了起來,然後微笑的對我說:「媽媽,我變成一個很新、很新的我了。」

很新很新的我

  • 作者:夏洛特‧佐羅托/著
  • 譯者:李碧姿
  • 出版社:遠流
  • 閱讀年齡:硯硯6.5ys,堯堯4.1y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