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己動手刻印章

sama記事本 | 2014-05-09

上周,硯硯班上有大半的同學上吐下瀉掛病號,硯硯不能免於病毒的侵擾,請假一日在家休息。
腸胃休息一夜後,精神慢慢好轉,午覺醒來,他想找點事情做。
我在大學時曾迷篆刻,玩了好一陣子,日前翻到舊工具有無限懷念,靈機一動,問硯硯要不要來刻個章。
硯硯正愁無聊,有新玩意兒玩當然好,昔日工具用來刻印石,對硯硯來說太困難也不合手,我找了把簡易的雕刻刀和贈送的橡皮擦,就來刻橡皮章吧。
我跟硯硯解說了印章的基本概念,也拿了平日玩耍的自來水章給他看,讓他想想,章面上凹凸和印出圖案之關係。
想清楚了,就在橡皮擦上畫個想要刻的圖形。

▼硯硯畫了一隻兔子。

決定好圖案,就可以準備刻了。
凹面和凸面的不同,會讓刻法有很多變化,不過,第一次嘗試,就做簡單一點的,挖空圖形以外的空白,讓小兔子可以突顯出來。
初嘗試拿雕刻刀,硯硯十分不習慣,也很小心,深怕不是傷了兔子,就是割到自己。
我離開桌邊讓現現自己摸索,數十分鐘後回頭看看,雖然刻得不太平整,倒是差強人意。
在硯硯刻得差不多後,我接手幫他修整,硯硯看我下刀迅速,三兩下就弄好,大感驚奇。我跟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好歹我也是有練過,雖然也是第一次刻橡皮章,不過這比石頭章簡單多了。

初初刻好的印章,先試蓋紙上,看看成品,再試著整修和強化,做些調整,清理好印面,就算完成了。

兔子小章,看起來還算有模有樣。
硯硯試著沾印色蓋蓋看,我跟硯硯說刻章有學問,蓋章也有大學問,了解印章的材質與特點,再配合墨色,試著多蓋幾次才能蓋出漂亮的章。

刻章,喚起了十多年前的回憶,求學時曾加入篆刻社,刻了幾個章。
過了那陣子,後來倒是沒再碰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我不擅書法,刻出來的印,字形看似不錯,但就缺乏了某種美感和精神。不過,玩石刻章的經驗十分美好,那種全心的專注和投入,令我十分懷念。
看硯硯刻章時沈思模樣,試著蓋章時的驚喜,我想,這倒是個不錯的手作,可以打發無聊時間,順便也可以訓練一下空間的概念。刻完這個章,硯硯還不斷跟我討論著如何刻個僅有邊線圖形的章。
想像和實作間常常有點小距離,多思索和嘗試,會有很多不同的趣味和收穫。
如果家裡有材質不太好的橡皮擦,可以試著刻個小章,不只有成就感,而且獨一無二呢。

(硯硯8.1ys)


▼看到硯硯刻的印章,堯堯很羨慕,讓他在橡皮擦上畫了圖案,我花了十分鐘幫他刻好,這個外星人和狐狸的章,也很可愛~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