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桌遊DIY~環遊台灣一大圈!細數過往的美好旅程

sama記事本 | 2015-06-28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而來,周末回南部家中,早晚室溫僅在十度左右。

這麼冷的天氣,實在不適合出門,原本打算在出門採草莓,也在冷颼颼的氣溫中,打消了念頭。

下午,打掃了家裡,硯硯堯堯幫了不少忙,很認真地收拾玩具和書籍。晚上,他們想要設計一個超級好玩的遊戲,為了鼓勵他們努力的勞動,晚餐後,爸爸頂著寒風,陪硯硯到附近的書局買材料。

因為不能出門玩,硯硯堯堯設計了特別遊戲,讓大家不出門也可以遊遍四方,他們說:這個遊戲叫做「環遊台灣一大圈」。

【設計遊戲】

他們找來繪有台灣各縣市的地圖,請我先幫他們在壁報紙上先用鉛筆描一個台灣的形狀,他們分別用黑色簽字筆描好,然後再加上澎湖、金門...等離島。

接著,找來兒時的藍色小圓貼紙,回想著去過什麼地方玩,找到位置貼下,然後繪上小圖和文字表示。

硯硯負責畫了去年夏天的花東之旅,而堯堯想到的有鹿港摸乳巷、高雄港的大船、台南的億載金城大砲安平劍獅墾丁的沙灘、和海生館...等。

此外,我們時常踏足的木柵動物園、圓山兒童樂園、科博館台博館西螺大橋虎尾糖廠...,也一一入了圖,當然,阿嬤的家,也在其中的一個點,堯堯寫了Home。

在回想的過程,兩個小男生你一言、我一語,聊得超開心,不斷地回味著遊玩當時的趣事。

花了不少時間,把所有的景點設計好,接著,他們一個拿紅色貼紙、一個拿橘色貼紙,在空位隨意各貼上數張。

他們說,這特殊的設計,走到紅色和橘色的點,都要翻牌(有點類似我們在玩大富翁時的機會和命運)。

貼好了所有點的貼紙,硯硯從台北出發,一路南下編號,再由東部繞回台北,做為玩遊戲時遵循的路線。

接著,就是他們認為最好玩的部分,堯堯貼紅色貼紙,他要負責紅點的所有卡片內容規劃。

堯堯設計了9張,他不會寫字,一一畫下後,口述請我幫他寫成文字。

硯硯負責另一色卡片,設計了8張,他可以自己寫字,一邊寫一邊偷偷的笑。

硯硯的卡片內容包含:到博物館看得太高興停止一次、坐上潛水艇前進四格、遇到山怪後退三格、被張飛捉住暫停一次、到飛機場坐飛機前進二格...等。

堯堯的卡片出乎意料外的五花八門,有:唱二首兒歌、丟錢三次到天空都接住、掉到山谷暫停一次、太累了回家休息一次...。
除了碰運氣的前進和後退,還包含了趣味的小活動。

所有道具設計好了,擺上來,招呼所有家人參與,就可以開始玩了。

【玩遊戲】

硯硯堯堯設計了四個玩偶棋子:爸爸、媽媽、還有他們自己。
棋子放好,就從編號1號的台北動物園出發了,我們用骰子丟出點數,依點數而行。

兩個小男生邊玩邊叫邊笑,莫名興奮。是夜,堯堯運氣超好,一路領先。 當別人還在慢慢走時,堯堯已經繞到台灣尾了。

而硯硯則是一路抽牌子,差不多每種好運和被整的狀況都讓他遇到,最後,當然是最慢抵達終點。

在寒冷的冬夜裡,一家人圍坐著玩遊戲,除了體驗自製遊戲的樂趣,也回味了以往出遊的美好時光。
即使寒風呼呼的吹,但暖洋洋的屋內,行走著這些充滿回憶的景點時,似乎都能感覺到迷人風光就在眼前呢。

碎碎念:

玩了一次不過癮,兩個小男生又開始研究起如何把大富翁的概念融入,硯硯覺得這樣會更好玩,而堯堯則認為應該再動腦筋,想出更好玩的方式。
兩人未達共識,尚在研討中。
玩這個遊戲還有個意外收穫,就是兩個小男孩把台灣各縣市的地理位置都弄得清清楚楚了。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