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旅行版Busy Box

2013-11-20

最近趁著妞妞跟阿嬷回彰化的空檔,上網找了許多資料,匯集了各地媽媽的點子,我也幫妞妞做了一個busy box,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寶貝keeping busy的玩意總集合,小孩有得忙,大人就可以喘一口氣了!

多數的小朋友坐車的時候要是沒事幹,大多坐不住,我家ㄚ妞也是,坐車坐久了,要是不睡覺,就會開始要掙脫安全座椅,要跟媽媽擠,要在車上爬來爬去,所以一定要找事情給她忙,所以我這次的busy box是做旅行版的,專門在出門玩的時候用,所以以簡單輕巧、好收拾為主。妞妞現在也才兩歲多,也不能玩太難的活動,未來可以配合妞妞的認知跟動作發展,慢慢替換盒裡的遊戲,現在開始介紹妞妞的busy box囉!

首先,先準備一個盒子,可以用市面上附提把的收納盒,而這個盒子是非常有名的德國桌遊,是我在網路上買的NG品,它本身就有六個認識顏色的小遊戲,價格大約四五百塊,不過遊戲本身對妞妞來說還是有點難,所以我先把它附的遊戲收起來,重點是這個鐵盒,鐵盒本身跟磁鐵配合就可以進行非常多簡單的小遊戲了。

這次做的小遊戲,通通塞裡面,看起來沒什麼,也是塞滿滿耶,好豐富喔,有「俗又大碗」的感覺,裡頭大概放了10樣左右的小活動。

由上到下,左到右,分別是:穿線板、積木拼圖、曬衣服遊戲、button snake、蓋印畫、換衣遊戲、紙娃娃、數字泡棉、配對輪盤、穿衣練習(quiet book內頁),下面一一介紹囉。

大部分的材料,我都用市面上的半成品,沒辦法,我是懶媽,這樣可以節省時間,質感也好一點,價格也不會太貴。現在文具店都有賣這種教室佈置用的瓦楞板,有大大小小各種圖案的,因為是旅行版,我就用小一點的size,用打洞機打一打,就是非常簡單的穿線板了。

穿線這個小小的動作,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好的手眼協調的練習,以前也讓妞妞試過,也是自製的,是用圖案護貝打洞的,可能洞太多,眼花花,她一直穿不好有點挫折,這次改良一下,用不同的素材再給她試試看。

毛線頭的地方用棉花棒加強硬度尾巴的地方用大顆的串珠封起來

再來這也是穿線板,應該說是繞線板,可愛版的,是國外媽媽的網站上看到的,做得比較有趣一點,吸引小朋友的注意,這個可以配合Eric carl的「好忙的蜘蛛」一起來講故事

就是讓小蜘蛛在板子上走來走去、繞來繞去,就會繞出不一樣的網路

線的尾端也是用串珠擋住,珠子是活動的,所以線的長度也可以調整

用毛根跟小毛球做的小蜘蛛,很可愛吧!

再來這個遊戲:積木拼圖,非常簡單,這應該算是平面積木,原本我是想要自己裁各種幾何圖形的,逛文具店時發現有現成的木製配件,當然就直接用囉,木製的比較耐操。鐵盒這時就發揮功用了,小木片後面貼上軟性貼紙,直接就可以在鐵盒面上做造型拼圖,雖然我知道妞妞還拼不出什麼圖案,不過還是可以常常讓她進行這種創造力遊戲。

大家可能對一款曬衣服的德國桌遊不陌生,雖然我不知道遊戲的內容,不過曬衣服這件事本身對妞妞來說就蠻有吸引力的,妞妞很喜歡跟我一起曬衣服,希望這個小遊戲可以給她一點小小的滿足,這個遊戲我主要只是要給妞妞藉由夾夾子來練習手指的力氣,練習手指的力氣是以後握筆寫字的前置練習。這款遊戲是所有小玩意中比較費時的,因為衣服加上木夾子的重量,小竹竿其實承受不住,要讓竹竿站立起來比較費功夫,這又是用鐵盒的好處了,我把竹筷子插在保麗龍裡頭,再黏上磁鐵,用磁鐵增加底座的重量,再吸附在鐵盒上,竹竿就可以穩穩的站立了,不過有點醜,應該還可以有更好的點子!請大家分享~

配件內容:曬衣架、小夾子、用布織布隨便剪的小衣服、小褲子

這個也是參考國外媽媽的作品,她把它稱為button snake,就是用扣子穿過一塊塊的布塊,變成一條長長的蛇,我做得很粗略,目的只是在讓妞妞練習穿扣子。作法也很簡單,選一個漂亮的扣子當頭,縫在漂亮的緞帶上,尾端一樣用串珠封起來,不過布塊的洞為了讓小朋友好穿過扣子,會剪的大一點,所以尾端的封口的珠珠要粉大才行。

這個小遊戲可以用來練習穿衣服扣扣子 

穿完長長的一串,小朋友應該就會很有成就感

我準備同樣顏色三種不同的size,一方面也可以讓妞妞練習顏色及大小的概念

這也非常簡單,上網找一些線條不複雜、色塊面積大的圖案,讓愛畫畫又什麼東西都還畫不出來的妞妞,用蓋印的方式來著色或是描邊,不然還處於塗鴉期,只會畫線條的妞妞,總是要叫我這個沒有美術天分的媽媽畫(媽媽也畫不出來啊~~~)

用簡單的方式上色,也可以練習手眼協調

換衣遊戲(男生版:馬力歐),又是可以直接利用鐵盒玩的遊戲,上網找的圖片剪下護貝再黏上軟性磁鐵就可以玩啦! 

換衣遊戲(女生版:紙娃娃),一樣是換衣遊戲,只是這款只有娃娃本體後面貼軟性磁鐵,其他的衣服是用魔鬼沾

這樣妞妞可以拿著穿好衣服的紙娃娃玩,就不一定要黏在鐵盒上玩

也是用文具店現成的泡棉+軟性磁鐵做的,想利用這個在無聊的時候教妞妞數數,妞妞現在數1-10沒問題,點數可以數到5個,數字的形狀還不認識

這個輪盤是用來學配對的,國外的媽媽也是用的很多,其實單獨顏色、形狀妞妞都認識了,所以我把兩樣加在一起稍微複雜一點,也讓輪盤的功能多一點,同樣也是藉由夾子來讓妞妞練習,夾子上黏的是魔鬼沾,這樣以後上面的東西就可以再做延伸替換,輪盤上也可以黏上不同的主題

接下來這個是最「搞缸」的,很多媽媽都有給自己的孩子做布書,都做得很精美,我實在是沒那個天分,也只是利用家裡既有的碎布來做,手工一針一針得縫,就做得很簡單,只求功能有達到就好。國外媽媽把這些內頁做成一本書叫做「quiet book」,就是可以讓寶貝自己在那安安靜靜玩、不吵人吧!我這次是把功能設定在「穿衣練習」,用這幾頁來練習一些穿衣技巧!

這是用來練習扣鈕釦的,因為扣子比較小,也比較緊,比較貼近我們真正衣服的狀態,難度可能也比上面的button snake高

內圈的小花是可以拆下來的 

要把內圈的小花扣回去花心的扣子,這個也可以玩顏色的配對

再來這個小熊配對是要練習排扣,小孩的衣服上常出現這種扣子

對小孩來說,要把扣子對準,凸凸的塞進凹凹的裡面也是很不容易滴

再來是拉拉鍊的練習,嗯,其實妞妞已經很會拉拉鍊了,媽媽的包包常被拉開來翻的亂七八糟

再來要練習綁蝴蝶結,利用兩條不同的顏色,做兩組,比較容易解說,妞妞可以跟著媽媽的示範一起綁

綁蝴蝶結我想是有點困難,可能要4.5歲才學得會吧

還沒完!還沒完!盒子底部還可以做點利用。

用白色的軟性磁鐵裁成跟盒子底部的形狀一樣,貼上去,馬上就變成一個塗鴉板囉

用一般的白板筆、水性筆都可以畫、可以擦

以上就是這次的busy box的內容,等妞妞回來再看妞妞玩得情況如何,希望不要媽媽忙了老半天,小孩玩沒兩下就丟旁邊!!

我想應該是不會啦,搞不好孩子還可以發揮創意,玩出她自己的玩法呢!

 

創意來源:

蓁。心愛寶貝。成長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