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獨一無二的耶誕回憶~耶誕樹吊飾DIY!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 2016-11-22

話說一年過去了,2016年即將進入尾聲,我已經忙得不像話,這學期居然還被學校邀請來擔任Robbie班上的家長代表,身為一個沒在美國讀過書的菜鳥媽媽,為了陪著孩子學習、多多參與並了解美國的學制與校園文化,當然也希望藉此機會經常練習英文、除了台灣和中國籍的媽媽之外,鼓勵自己走出家門、和更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交流,考慮了許久,終於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

忙歸忙,的確也是獲益良多,耶誕佳節將至,學校12月中左右就會開始放假,進入所謂的Winter Break「寒假」,通常在放假之前,雖是不成文規定,但是所有的家長都會在此時準備一些小禮物到學校送給其他小朋友交換、或是給老師與助教聊表心意,往年我偷懶,大部分就是選購禮品卡Gift Cards以及烘焙的小餅乾充數,今年身為家長代表.....以身作則還是稍微用心一點好了(糗)。

想了很久到底該準備什麼樣的禮物,既有節慶氛圍、又具有紀念價值,這兩年搬新家之後,公公婆婆來過節都會把他們的壓箱寶帶來給我們留念,這些「壓箱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貴重禮物,都是幾十年前我老公小時候的照片、手腳印、美勞作品做出來的耶誕樹吊飾,每一年耶誕節從箱子裡面挖出來一個個掛在樹上,都是一場美好的回憶之旅。這啟發了我今年我想要準備給老師和小朋友們一份親手製作的耶誕樹吊飾,只要一張照片、簡單幾樣材料,少少的錢、短短的時間,希望這份心意都可以帶給大家永久的紀念。

  

材料:

1.照片一張
建議請相館沖洗霧面的照片(亮面容易留痕跡),若是家中自己用普通白紙印照片,可能會硬度不夠而難以操作,我看過有人黏一層賽璐璐片在紙張的背後來操作........ 但洗張照片並不難,就洗吧洗吧洗吧~~~
2.空的耶誕吊飾球
在美國Michaels或Jo-Ann這種專賣手工藝材料的店家都很容易取得,有大大小小各種尺寸、玻璃的、塑膠的、圓的扁的、兩顆半球對開的、表面有彩繪的...... 任君選擇,通常憑著coupon還可以拿到相當低的折扣,我買一盒塑膠球12個67mm大小,打完折才美金$5(相當於台幣$150),玻璃的貴一些,質感也更好,但是運送的過程要分外留意、更擔心小朋友帶回家打碎,所以我最後購買塑膠的材質。有些人覺得像蚌殼一樣半球對開的會不會比較好操作?我自己試了一下覺得照片很難固定在中間所以放棄。另外,如果覺得不想浪費錢買,若自己家裡已經有透明度比較高的球形耶誕樹吊飾,基本上結構都是差不多的----上面的彈簧卡榫一拔就開,稍微捏一下就塞得回去,只要是這樣的空吊飾都可以拿來使用(但如果吊飾本身已經是五顏六色的話....裡面怎麼裝飾照片都看不清楚啦~~~)。住美國的朋友若懶得出門採購,可以在Amazon取得-->塑膠材質、玻璃材質。

3.剪刀、原子筆
4.細緞帶
要多細?只要能夠穿過吊飾上面的金屬孔打個結掛起來就可以了,沒有緞帶的話,我用過家裡廚房用來綁火雞或五花肉的麻繩、亦有一種不同的樸實素雅樣貌,橡皮筋?繡線?只要你喜歡通通都可以發揮創意。

只要上述材料就可以做出一個簡單、內有相片的透明小吊飾,假設像我一樣三八一點,和孩子一起動動手做點小裝飾,你可能還會需要下面幾個工具。

5.白膠/強力膠
我個人喜歡使用美國容易取得的Super Glue搭配E6000同時使用,Super Glue黏得穩又持久,但是很稀、未乾之前容易滑掉,E6000像白膠一樣有黏稠感,所以我偏愛塗一層super glue之後再加一點E6000去黏,但是任選一種你習慣的膠就可以了。我會建議家裡多準備一瓶卸指甲油用的去光水,有時候不小心膠水「葛」到吊飾球會留印子,抽張面紙沾濕去光水,用鑷子進去擦一擦就乾淨了。(啊技術很好就不需要啦)
6.鑷子
長一點的鑷子比較好操作。
7.麥克筆/蠟筆/彩色筆
看你想在照片背後寫什麼畫什麼,愛用什麽筆就用什麽筆。
8.各種你喜歡的迷你裝飾物
我買了一些迷你的聖誕樹、拐杖、禮物盒、聖誕帽、聖誕襪,另外很多應景的亮片、亮粉、小顆的水晶水鑽、保麗龍球(當雪花)、鈴鐺,甚至你想用家裡的小樂高、公仔、乾燥花、小玩具、BB彈...... 只要確定大小可以從吊飾球的洞口塞進去,你愛裝什麼都可以。

材料介紹完了,接下來就來為大家示範到底有多麽簡單啦!

步驟:

1.在你想截取的照片局部,用原子筆畫個比吊飾球直徑小0.5公分左右的圓,用杯蓋/餅乾模(我使用直徑6cm的餅乾模,比吊飾球小個半公分左右)來畫圓 都很好,你有圓規這種高級的道具亦可。

2.沿著線把圓形剪下,但不要剪斷!請在正上方留一個大約0.5~1公分左右的「煙囪」。

如果你想在照片背面留下什麼紀念、或是小朋友動手畫些可愛的圖案,甚至蓋上指印、唇印都可以(但要記得顏料要全乾透才能進行接下來的步驟)。

3.把吊飾球頂端的彈簧蓋子卸下,照片輕輕捲起來(不要折,會留痕跡)沿著洞口塞進去,塞的時候注意一下照片上方「煙囪」維持在頂端位置。

4.整張照片塞進去之後,可以使用鑷子前後「喬」一下位置,讓照片置中展開。
*阿是也不用太龜毛、因為沒有置中或是完全展開,其實也看不出來啦!

喬好位置之後,其實把彈簧蓋塞回去,就好了!就好了!就好了!!!

基礎的耶誕吊飾就是這麼簡單!

接下來的裝飾步驟隨個人喜好,我喜歡帶著小孩一起完成。

首先我會挑好幾個需要固定的物件,像是聖誕樹、胡桃鉗娃娃公仔...... 塗好白膠或強力膠,用鑷子塞進吊飾球裡面固定在底部。


我喜歡放幾個小時或隔夜,盡量讓膠乾硬了、黏穩了,再來操作下一步,其實要直接做也無所謂,小心一點就是了。

剩下的我就交給Robbie,看他想要在裡面塞什麼東西他就塞,他說聖誕樹旁邊要有拐杖、要有雪花,這些東西不不需要黏反而增添一些搖晃的視覺喜感,讓孩子動動小手一起完成也很有成就感喔!

最後一步,就是將彈簧蓋塞回來固定好,上方使用一條緞帶穿過打個死結就完成了!

我個人還喜歡在蓋子這邊做點文章,黏個蝴蝶結變得好可愛!

成品排排站,一眼望去覺得心情好好!



下面這兩個禮物盒我也有使用膠水固定,上方懸空的襪子我用線穿過綁起來。

我個人最喜歡耶誕帽,其實帽子本身扁扁的,我裡面塞了棉球讓他看起來比較澎。

Robbie覺得鈴鐺適合用來做給班上的小女生(why?!)

這個是我練習的版本,裡面的聖誕樹和其他的材質不太一樣,保麗龍球有雪花的感覺也好可愛!


下面這個胡桃鉗娃娃算是比較挑戰功力的代表作,其實真相是我買了這個娃娃,卻發現他的肩膀太寬了塞不進洞口,於是我死馬當活馬醫,該脆直接肢解他(噗),把兩隻手臂拆下來,先把軀幹放進球中黏好,等到完全乾了之後,再分別把手臂黏進去,哈哈哈!

別看我寫的落落長,其實真的做好要不了幾分鐘。第一顆稍微練習一下,接下來就很順手囉!

今年耶誕節,大家一起動手幫孩子留下獨一無二的回憶吧~


創意來源: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