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作法超簡單!教你DIY無毒黏土&黏土保存好方法

羅比媽の育兒與實驗廚房 | 2015-04-18

Robbie並沒有非常突出的繪畫天份(遺傳自老媽...)
現在2歲8個月的他,還沒有辦法具體的畫出一個人或是一台車
總是一連串鬼畫符 完全看不懂他要表達什麼 哈哈

每個星期老師讓我帶回家的美術作品
我卻發現他雖然不是很會畫畫
但是手工藝、黏貼、摺紙甚至是黏土
都有高度的興趣,而且做得非常好

某一天,老師興致勃勃地跟我分享他找到的黏土配方
他覺得跟市售的黏土不相上下
我從老師手上捏了一小塊下來,手感還真的很好
在老師不斷說服我「超級簡單」、「保證傻瓜都會成功」的份上
我回家就立刻拿出材料來製作

不要懷疑
這些材料不僅容易取得、不需要特殊工具
而且真的是10分鐘就輕鬆搞定
Robbie對媽咪崇拜的眼神加上愛不釋手
讓媽咪超級有成就感的喔!

同場加映黏土製作常見Q&A,以及黏土保存小撇步
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試試看喔

材料:

1. 中筋麵粉150g
2. 水225cc
3. 鹽75g
4. 塔塔粉2.5小匙
5. 沙拉油1大匙
6. 食用色素 & 香精 (不加也行)

步驟:

1. 除了香精與色素之外的所有材料倒入鍋中,攪拌均勻

*不沾鍋最好用,我使用白琺瑯鍋也沒問題。不鏽鋼鍋、黑琺瑯鍋、陶瓷鍋這些沒經過不沾養鍋的處理會比較難操作喔~

2. 將鍋子移到爐上,小火一邊加熱一邊不斷攪拌

3. 原本非常稀的麵糊,會因為受熱而慢慢變得黏稠,需要花些力氣攪拌

4. 一直攪拌到什麼程度才算OK呢?黏稠的麵糊已經慢慢可以像下圖一樣結成團狀就準備離火囉!

5. 離火之後可以繼續放在鍋中待涼,或是我通常會準備一張防沾蠟紙,把麵團移到蠟紙上面放涼更快。

6. 手摸不燙的程度,就可以加入食用色素與香精,盡情揉捏均勻

*我不喜歡手上沾到色素(雖然可以水洗),乾脆戴上手套,或是把麵團丟到保鮮袋裡面搓揉到麵團吸收色素之後才改用手來柔昀。不介意的朋友就直接揉吧!
**香精其實可有可無,我自己喜歡黏土揉起來手上帶有香甜的水果味,但如果小朋友太小的話怕當成糖果吃掉,不加香精、甚至不加色素都沒關係的。

調色完畢的成品,大功告成!
Robbie學校老師還會在黏土中加一些亮粉喔!超美的)

★黏土製作小教室:

我實驗了非常多的配方
有的需要加果凍粉、有的不需要加熱、有的不需要加塔塔粉、有的隔天會泛白、出水,甚至是一邊揉卻手上會殘留一層薄薄的粉屑,最後選擇Robbie老師推薦的配方(網址)

也因為這個實驗的過程,找出了幾個大家可能會有問題的地方
以下就幫大家來未卜先知答客問一下吧

Q:麵粉可以用高筋或低筋麵粉代替嗎?
A: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高,筋度高黏性強,做出來的黏土手感偏硬,不容易揉捏。而低筋麵粉則過於柔軟,不易成型。所以我自己嘗試過中筋麵粉製作出來的黏土,軟硬適中並且塑形上面也比較好操作,手感接近市售黏土喔!

Q:塔塔粉的用途---不加塔塔粉可以嗎?
A:塔塔粉可以降低麵團的黏度,揉捏起來比較順又不沾手,成果的延展性、柔軟度都比較好。不加也可以,但是我覺得玩起來會比較黏手一些些,和市售黏土的手感還是會有差別。

其實塔塔粉非常好用,可以拿來自己製作安心泡打粉,或是製作分蛋法的蛋糕,添加一點點就可以達到穩定蛋白霜、不易消泡的成果。

假設實在擔心用不完,亦可以使用白醋或是檸檬汁取代(大概是塔塔粉用量的3~4倍),不過麵團上面有檸檬的清香當然不錯,白醋的味道就會稍嫌刺鼻一些。
另外,使用白醋或檸檬汁做出來的黏土,大概維持一個多星期也會開始慢慢變得濕黏難以操作,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添加塔塔粉的配方,保存良好的話大概好幾個月都沒問題(網站上甚至說一年之後都還很好用呢!)。

Q:加熱的作用
A:黏土未經加熱剛開始可能揉起來沒什麼感覺,但是過幾天麵團會慢慢受潮,表面開始出現薄薄一層水膜,再過幾天就會黏的完全不好操作。另外,生麵團如果沒有密封保存,表面很容易乾燥龜裂。加熱方法有很多、可以直接在麵粉裡面沖入滾燙的熱水、可以微波爐加熱,我選擇在鍋子裡面加熱比較快速又均勻。

Q:鹽的用途
A:防腐,就跟食物醃漬是一樣的道理。加了鹽的麵團比較不容易腐敗、產生異味或是發霉。

★黏土保存小提醒:

1.建議使用完畢之後,用保鮮膜將黏土包好,裝入夾鏈保鮮袋中、擠出空氣之後密封好。

2.黏土的用料完全是食用原料,無毒免煩惱。不過畢竟裡面含有高鹽分,父母還是要多多注意不要把黏土當成食物大吃特吃了。

3.因為黏土還是會累積多次不斷使用,小朋友手上的細菌不少,所以玩完之後請記得要洗手^^

4.若是不小心沾黏在衣服上,只要把多餘的粉塊摳落,剩下殘留的部分直接水洗即可,材料都是水溶性的喔

==========================

自製黏土成本低、備料容易、製作迅速
媽咪還可以發揮巧思調成各種顏色、添加美麗的亮粉
看到Robbie驚喜的眼神
還有自己發揮創意的各種玩法
真的很鼓勵大家在家裡實驗看看喔!

我會給Robbie一支桿麵棍、一些餅乾模
甚至是木頭砧板和木頭刀
完全是有模有樣的呢

 

創意來源:

Charlene 2 x III = Robbie IV 羅比媽的育兒與實驗廚房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