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媽咪!今天穿什麼?》時尚教我和孩子的事(得獎名單)

時報出版 | 2015-03-02

1.帶孩子出國是很重要的訓練機會,我是一個能偷懶就絕對不裝勤快的媽媽,出國前收行李時,我就會跟福福說︰「妳去看看自己該帶幾件小褲褲?順便把穿舊的、或是太小的衣服挑出來。」所以,她很清楚自己有多少衣服褲子,哪些已經不合穿,她挑出來之後,我就可以整理送人,或是作愛心及資源回收。

出國時是培養獨立自主與判斷力的好時機。很多父母會覺得帶孩子出國好累,自己行李整理完還要幫孩子收,建議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他們會很有成就感。當然孩子整理完,媽媽還是要再檢查一遍,但這時已經輕鬆多了,我會看她準備要帶的衣服,跟她研究每天要怎麼搭配,還可以跟她討論,當地的氣候是怎樣,只跟孩子說冷熱晴雨,很難想像,他們的確還沒有能力去思考季節變換該怎麼穿搭,但藉由衣服的式樣與材質,孩子較能夠理解,冷可能是多冷,熱是多熱。

或許就是因為我很懶,福福對這些事情特別仔細,我也樂得輕鬆多。媽媽們,不要太勤奮,試著放手當顧問就好,妳會發現小朋友照顧自己的能力,遠比我們心中預期的超出許多!

2.藉由每年必須要出國幾次看展的機會,讓我觀察到在童裝秀會場,很少看到有買家帶小朋友來,除非是萬不得已離不開媽咪的小嬰兒。多半大一點的小朋友會被安置在遊戲區,不讓孩子打擾他們工作,像我這樣帶著女兒在會場穿梭的媽媽很少見,但這卻為我的採購人生帶來新的挑戰及樂趣。

挑選衣服時,因為長久工作訓練的關係,我會先注重單品的設計,而刻意避免被品牌的形象照影響,挑完一輪之後才開始安排整體主視覺,但福福反而會先去研究形象照,也會提醒我她看到了什麼東西,主動去把她看到的衣服拿來給我選,我常常會很訝異,因為那可能是我完全沒有想到她會喜歡的搭配,也可能是我獨自採購時絕對不會挑選的單品。

爸媽們如果遇到孩子自己拿衣服過來,說這件很好看時,會有什麼反應呢?我的作法是放下主觀,請福福去試穿給我看,也因此常常得到意外的驚喜,所以帶女兒去看展,其實帶給我的工作很大的加分效果,我學到從小朋友的眼光去看童裝,雖然她常常在時隔半年收到貨之後會改變心意,但當場帶給我的創意衝擊,讓我非常珍惜,她也很喜歡這種意見被尊重的感覺。

為小孩挑選衣服的時候,千萬別忽略他們的意見呀,他們的眼光,常常會令我們這些思路被訓練得過分僵化的大人,得到全新養分。

3.常常有人跟我說︰「妳的小孩長得好可愛!」但身為媽媽的我平心而論,我們家小孩長得很平凡,就是清秀端正而已。雖然我很以我的孩子為傲,但我並不會被讚美沖昏頭。真正令他們看起來可愛的原因,其實只是我挑選了符合他們年齡與長相的打扮罷了。小孩子的長相會一直改變,呈現出來的個性自然會不同,這也是我不會在幫他們買衣服的時候,一次買到幾歲之後的另一個原因。

我也見過很多真的很漂亮的孩子,五官精緻,很小就展現出氣質,但卻被過度打扮淹沒的狀況,反而看不到孩子可愛的臉蛋,一眼就只注意到他們身上的衣服,過與不及都是我建議爸媽們要避免的穿衣方式,小孩子都很可愛,只需要穿出他們的個性與氣質即可,有時候一件簡簡單單的白洋裝或白T-Shirt,就會超有時尚感。

當然許多家長擔心白色衣服很容易髒,我卻有反向的思考,穿白色衣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當孩子穿了白色衣服,我就會特別叮嚀︰「要小心一點不要弄髒喔!」孩子吃飯或做一些動作時就會比較謹慎,會注重自己身上的清潔程度,他們也不喜歡把衣服弄髒。

就算真的髒了,也沒什麼關係呀!他們是小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難免會弄髒,很正常。說到底,要教孩子穿出時尚感,爸媽的心態與習慣很重要,我就是那種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透過簡單的穿搭,穿出自己最純淨的樣子,願意每天一回家馬上洗衣服的媽媽,而且樂此不疲。當然會大量運動或流汗的戶外活動例外,不用給自己找麻煩。


某次參加生日Party,穿著白洋裝出席的福福。

4.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的東西,也是很重要的教育。我出門前都會問孩子︰「你今天帶了什麼衣服出門?還有什麼忘記拿?」像福福現在上幼稚園,學校有時會請家長讓小朋友多帶一些備用的衣物,小朋友很容易就忘記,多叮嚀孩子注意自己的衣物,才不會發生備用的上衣一堆,卻沒有褲子的狀況。

福福現在對自己有多少衣服還滿注意的,會告訴我學校裡還有幾件衣服褲子,需要再補哪些。很多媽媽們會幫孩子包好一整袋備用衣物,讓孩子直接帶去學校,但對裡面有哪些衣服褲子,小朋友可能根本搞不清楚。

我的作法是讓福福自己做這個工作,讓她知道自己有多少衣服,哪些適合放在學校備用,她挑好之後我再幫她看一遍,母女也可以順便討論,學校有什麼課程活動,適合穿怎樣的衣服,為什麼她會選這些衣服?畢竟我無法跟進教室陪她上課,有些狀況可以藉這個機會了解。比方說,袖子太寬太長的衣服,遇到有美術課的時候,就會不太方便,福福會注意到這些小細節,給我很多有用的資訊。

5.小孩子的行為舉止也會因為衣服產生變化!
像福福一穿起公主裝或長裙,就會立刻優雅起來,走路會很輕巧,上下樓梯會撩起裙擺,坐姿也會變得端莊。這些變化是來自服裝帶給她的感受,是自然流露出來的。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幫小孩打扮也沒用呀,反正孩子玩起來都會弄得亂七八糟!其實孩子對服裝的態度是受父母影響的,他們對自己身上的打扮在不在意,懂不懂得將服裝運用在不同的場合⋯⋯等,都是可以訓練的。

我不怕給小孩穿白衣服也是一樣的道理。他們如果照鏡子時,覺得自己今天穿得很好看,被讚美很帥或很漂亮,就不想把衣服弄髒,我只要偶爾叮嚀一下就好,小朋友自己會很注意。千萬不要怕幫孩子打扮,如果每天只是套上衣服就出門,他們對服裝的敏銳度就會喪失,也不會在意自己的形象,一定要不時有些變化與刺激,讓孩子對自己穿什麼衣服產生重視,尊重自己的衣著。


穿上從小到大最常穿的白色T-shirt,是最自然的福福。


穿上公主的大裙擺時,舉止自然也優雅了起來。

有些媽媽會跟我說,她的孩子只穿上面有公主/車子的衣服,其他東西都不肯穿,於是媽媽莫可奈何或是溺愛般地不斷採買有這些元素的衣服。其實孩子的喜好,跟好看不好看無關,我觀察一陣子就發現癥結何在︰因為父母一昧地滿足他們的喜好,久而久之孩子少了嘗試不同的服裝與造型的機會而越是抗拒,孩子對這樣東西感到陌生時,就被解讀成他不喜歡。

家長不要怕麻煩,每天盡量跟孩子溝通去嘗試不同的搭配方式吧。試著用讚美與鼓勵,引導他們挑戰沒有穿過的衣服︰連身褲、牛仔褲、襯衫⋯⋯所有這些我們怕麻煩的衣服,其實穿上之後,小朋友都很快就會適應,找到能夠駕馭的方式,而且造型也會多變好看起來,最主要的是,透過不同的穿搭,讓孩子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留言贈好書》(活動結束)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想透過《媽咪!今天穿什麼?》,引導孩子學習_______。」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 X 時報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時報出版社出版的《媽咪!今天穿什麼?》乙冊。

◎得獎名單
蔡佳津
陳怡彤
王秋雯

恭喜獲獎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咪!今天穿什麼?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SuperMa
◆親子品味溝通從小開始!
品味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建立,藉由每日的穿衣溝通,建立小朋友的品味表達和溝通想法的能力。
◆台灣第一本小朋友服裝教戰手冊!
從配件、服裝、鞋類全都包含在內,第一次幫孩子打點的爸媽就上手。
◆觀念建立,一整年都派得上用場!
以經典基本款做分類,以不敗的單品搭配時尚元素。實用度高!
◆小預算也能穿出好品味!
掌握穿搭的重點、單品的選擇,只花少少錢就能提升孩子的穿著品味。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