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媽咪!今天穿什麼?》冰雪奇緣第一名?

時報出版 | 2015-03-05

我必須承認,跟小孩溝通穿衣服這件事情的時候,在一開始進行時,有時必須要強勢一點。

光是柔性的溝通,在孩子還沒有很明確的判斷力時,撞牆期會很長,怎麼說都沒有用。小朋友的心思是很單純的,他就是喜歡這個東西的時候,就會很直接的表達喜歡,不像我們大人會考慮很多因素,像是某場合是否適合某種打扮。這個時候,就是需要爸媽來協助提點孩子了。一開始討論時也許很難,但孩子穿了好看的衣服出去之後,當他受到讚美,就會對你產生信心,有了好的開始,之後的溝通就會越來越順利,因為他相信你的建議了。

我女兒自己第一次穿搭時,她還不太會講話,我在手上拿著兩套衣服帶她來到鏡子前面比畫,讓她看看第一套衣服穿起來是這樣,第二套衣服穿起來是那樣,問她想要哪一件?讓她自己選。後來長大之後,慢慢地她自己會去開衣櫥,選擇她自己要穿的衣服,等到她配出來之後,我就試著提供一些意見。如果配得很OK,我就會鼓勵她:「妳這樣穿很好看呢!」如果搭配得不是那麼恰當,我就會建議她,如果這件衣服配另一件呢?有可能會比較好喔,她也慢慢地學著和我討論,接受我的想法。

我覺得孩子在四歲之前的那段時間很重要,那時孩子還很願意學,還會聽媽媽的話,上學之後就很難控制了,難免會被同儕影響。尤其我幫孩子挑的衣服,真的不是一般幼稚園小朋友會認同的東西,他們就是喜歡卡通和公主。這兩年的小女孩就是要「冰雪奇緣」,穿Elsa 去上學,在學校就會獲得很多認同感,不管時尚的塗鴉多麼有趣。幸好後來女兒同學的媽媽會來店裡買衣服,我才比較有些信心。

Frozen 的影響力太強大,當女兒不只一次向我提出也想要穿冰雪奇緣的衣服時,我也感受到她帶從學校帶回來的同儕壓力了!我花了一些時間解釋為什麼不買那些衣服,並承諾下一次親手做Elsa衣服給她,她才漸漸接受沒有Elsa 衣服這件事。

有了一些媽媽對我的認同,讓我可以放心和女兒繼續討論每天上學的穿搭, 我也發現,和女兒一起討論穿什麼衣服去上學,然後得知衣著在學校衍生的相關回應,是件有趣又能夠拉近親子距離的事。

但是,讓小朋友自己學習選擇衣服的過程中,就算小朋友穿得很好笑,甚至很醜,你也不能當面打擊,反而要像給朋友意見一樣分析給他聽。當然小朋友有時候會很堅持,一定要穿他自己精選的衣服,不過我比較幸運,我女兒大部分只會堅持她要某件單品(例如:這件裙子,或那件上衣⋯⋯),我只需就她堅持的部分提供搭配建議。好險福福還算好溝通,慢慢開導她還滿能接受的。

有些媽媽會跟我說,怎麼辦!我選的衣服孩子就是不肯穿。我不知道是小朋友真的比較有主見很堅持,還是媽媽沒有花時間和孩子慢慢溝通?因為每個小朋友的個性不一樣,我比較難說出一個方式是所有家長都適用的,但有一個通則是,若家長願意仔細觀察自己孩子的個性,你就會找到討論的切入點。以我女兒來說,討論穿搭時,比較困難的地方是褲子,因為她真的比較不愛穿褲子,可是在幼稚園穿褲子還是比較方便,有時我就會用激將法或欲擒故縱法。


試穿訂製小禮服,內心忍不住雀躍。

所謂激將法是,也許我會問她,「上次在巴黎那個姊姊(某設計師的女兒,我工作時這姐姐有陪她玩)穿得好不好看?」她會想起來,那個打扮滿好看的,我就接著說,「可惜妳不願意穿褲子,不然應該比她好看⋯⋯」

欲擒故縱法,就更簡單了,小朋友都喜歡媽媽的打扮,比如福福之前不願意穿一條哈倫褲,但我覺得她穿超好看的!所以我就自己穿上同款哈倫褲,然後說,「啊!原來這條褲子這麼舒服喔,跑來跑去好方便。可惜,這是媽媽要和弟弟一起穿的,妳不能穿喔!」過幾天她就會去把她的哈倫褲翻出來,跟我說她要穿這條褲子。

有些媽媽不喜歡素色的衣服,以為小朋友就是要穿卡通圖案,其實小孩子小的時候根本不是那麼清楚卡通代表的是什麼,上學之後則是比較容易被同儕影響。儘管如此,家長還是要有限度的給,不能衣服上面有那個圖案,孩子要,就買,然後孩子每天穿的衣服都有那個卡通,這樣要培養小朋友溝通穿搭能力就很難。何況,很多印刷卡通的產品材質惡劣,過多的圖案燙印跟染料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多餘的化學物質,尤其是沒有拿到原廠授權的商品更在無形中教育了孩子不對的觀念。

為了女兒同學們的需求,為了「冰雪奇緣」,我也開始試著調整店裡的商品,採購了好看的粉紅色商品,特別是瑞典有個品牌,衣服以素色為主、上面有一點點很有童趣的流蘇,不是那種公主式很夢幻的造型。我女兒穿到學校去之後,她發現同學都很喜歡她衣服上的流蘇,有的流蘇在胸前,有的在下擺,一點點,小女孩轉起圈來會有線條,小朋友都很喜歡玩她身上的流蘇,她就很高興。也有媽媽因此來店裡指名買帶有流蘇的衣服,讓我又再一次信心大增,克服了冰雪奇緣的打擊。啊,媽媽也是很多童裝上的難關要克服與學習的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咪!今天穿什麼?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SuperMa
◆親子品味溝通從小開始!
品味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建立,藉由每日的穿衣溝通,建立小朋友的品味表達和溝通想法的能力。
◆台灣第一本小朋友服裝教戰手冊!
從配件、服裝、鞋類全都包含在內,第一次幫孩子打點的爸媽就上手。
◆觀念建立,一整年都派得上用場!
以經典基本款做分類,以不敗的單品搭配時尚元素。實用度高!
◆小預算也能穿出好品味!
掌握穿搭的重點、單品的選擇,只花少少錢就能提升孩子的穿著品味。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