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媽咪!今天穿什麼?》建立小孩的自我穿衣風格

時報出版 | 2015-03-09

會來我店裡買衣服的家長通常都比較有主見,屬於比較清楚「我要怎麼打扮孩子」的父母,但是我觀察他們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他們買的衣服雷同性很高,這時我除了給家長一些不同的穿搭建議,也會問問他們的小孩子喜歡什麼。

我很驚訝的是,小朋友會喜歡我店裡的衣服,是因為與眾不同,有一些新意,他們發現自己穿的衣服跟別的小朋友不太一樣,會產生一些好奇心,也喜歡這樣的裝扮。就像我為店裡進了一個設計師的系列衣服,它的特色是上面有流蘇,媽媽們一開始接受度不高,因為都是黑灰色,但因為我女兒很喜歡,又是有機棉,穿起來很舒適又很方便清洗,價格合理很超值,我有信心小朋友會愛,所以常常跟媽媽們大力推薦。


有趣的流蘇細節征服了無數小女孩和媽媽的心。

有一次一位媽媽半信半疑的買回去,因為據說她女兒非粉紅色不穿,結果她回來告訴我,她女兒愛得不得了,我覺得這是因為媽媽跟小女兒都沒有遇過這樣的衣服,也沒有一起討論過穿搭這件事,所以媽媽單方面以為孩子不會愛,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有信心推薦給其他媽媽。

如果衣服上有一些有趣的元素,小朋友通常都會很喜歡,尤其小女生喜歡一些可以造成話題的衣服,可以加深跟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所以,小孩的自我穿衣風格,其實可能早已形成,只是家長沒有發現而已。

有時候也會發生媽媽不喜歡某件衣服,但小朋友說很喜歡的狀況,這時候我建議家長們,就算你不喜歡,但還是可以讓孩子試穿看看,也許他穿上了出乎意料的很好看,你們可以藉此一起討論這件衣服好與不好在哪裡?增加彼此在穿搭這件事上的共同話題。

相較於我女兒跟其他小朋友之間的不同,或許是穿搭衣服這件事情帶給她很大的快樂,就像有的小孩喜歡玩具,有的小孩喜歡音樂或繪畫,我女兒就很喜歡衣服。也許是從小被我這個媽影響吧,每天出門要穿什麼衣服,對她來說很重要。她不會隨便抓一件衣服套了就出門,而會依照自己的心情去挑選。

我們家的習慣是每天晚上討論,明天上學要穿什麼,我因為有試圖強迫她多穿褲裝的要求,所以常常建議她適合褲子的穿搭,但往往會發現,前一天晚上搭配好的褲子,隔天她沒有穿,還是自己挑了裙子另外搭配,她給我的理由是,今天不想穿褲子。我的女兒很注重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心情,適合穿什麼顏色。我問過自己,小孩子也會有心情嗎?這是我從女兒身上學到的一課,所以我們也會討論,什麼心情是什麼顏色。今天的心情是這樣的話,適合什麼什麼呢?這是她獨特的美感,我學著去尊重。

小孩子的可塑性很強,我盡量讓自己跟孩子之間的對話是問與答,聽聽看他想要什麼。像是現在幼稚園的小女生都很迷公主,但是我不想刻意放大或鼓勵福福這方面的喜好。第一次過萬聖節時,我幫福福親手車了一套很美的黑色紗裙,把她打扮成美麗的巫婆,但她超不開心的,跟另外兩個小朋友拍照時,擺了一張好臭的臉。


媽媽自認很美的巫婆裝。

第二年萬聖節時,我就去永樂市場找遍所有粉紅色的布,幫她做一套最美的粉紅色公主裝,讓她公主到極致,平常我不想讓她當公主,很怕養成她以為自己是公主的驕縱,所以我選擇一年中有一天,媽媽滿足你的公主夢,那天她超開心的,和身旁二位也是粉紅色公主拍照時臉笑得超燦爛極了。

到了第三年,這次我問她,「今年妳還要當公主嗎?」她卻回答我,「不要,我要當巫婆。」她現在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公主,兩年的比較之後,她覺得巫婆很酷,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已經把她的公主夢給到極致了,夠了,她就開始丟出不一樣的需求,想要不一樣的東西。當孩子喜歡某一樣東西時,可以適度滿足,但不必刻意強化,他們的想法是會改變的,不是永遠只能接受某一樣東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媽咪!今天穿什麼?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SuperMa
◆親子品味溝通從小開始!
品味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建立,藉由每日的穿衣溝通,建立小朋友的品味表達和溝通想法的能力。
◆台灣第一本小朋友服裝教戰手冊!
從配件、服裝、鞋類全都包含在內,第一次幫孩子打點的爸媽就上手。
◆觀念建立,一整年都派得上用場!
以經典基本款做分類,以不敗的單品搭配時尚元素。實用度高!
◆小預算也能穿出好品味!
掌握穿搭的重點、單品的選擇,只花少少錢就能提升孩子的穿著品味。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