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 台南市七股區大埕里大埕189號
    • (06)787-5288,(06)787-1611
    • 週二至週日9:00-18: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甘單家庭 | 到訪日期:2015-07

一塊布的產生,是紗線間縱橫編織的結果,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淬煉出美麗的布面圖案。
想必很多朋友和我一樣對「和明織品文化館」非常陌生,對附近「七股鹽山」、「馬沙溝沙雕」或「七股海鮮節」卻是耳熟能詳,其實「和明織品文化館」正位於台南七股地區,像是一塊瑰寶般等待被認識、瞭解,像是年輕女孩喜歡名牌包款,或是Ralph Lauren、Armani、Tommy等等都是採用和明紡織所生產外銷的布料。
前陣子來附近遊玩時才意外發現「和明織品文化館」,嚴格說起來,我個人倒覺得像是觀光工場的頂尖品牌,場館係由舊工廠改建裝修,保有其歷史痕跡及特色,館區規劃內容極具風格,如同其外銷供應知名品牌生產服飾或背包般有設計感,開發與紡織相關的DIY體驗課程,連咖啡、輕食及空間都會令人難忘。雖然是觀光工廠,卻能在許多小細節感受到特立獨行的設計風格。

和明織品文化館外觀

七股的豔陽教人不敢領教,但停好車時看到一片綠意及藍天白雲的背景,心情都舒暢起來。下車後剛好看到車前的綠地除了種植香草外,還有一種算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植物「棉花」,想起前年底到雲林虎尾的埒內社區曾看過整片「棉花田」盛開的壯觀景象,至今依然深刻,心裡已經默默期待這番景象。

「和明織品文化館」的外觀看不出原本老舊廠房的樣態,目前工廠部份是移到後方,外觀和內裝的差異性頗大,走進其中不會感到違和感,館內每個區域各有其特色性,讓老舊與新潮在同一個空間中各自展現其原有風格,卻也彼此相互輝映及融合。

整個館場大致分為三個區域,左側為剛才的停車場,最右側為工廠大門。

進門後的挑高大空間是「未必咖啡(WeiB Cafe)」,這裡有個小舞台為舉辦活動所使用,其餘的空間為提供「DIY手作工坊」及「用餐」使用,這部份留待後面介紹。穿過這道門便是主要館區,館區主要是介紹和明織品與台灣紡織史及相關紡織織品的知識,目前有提供定時導覽服務。

織品歷史文化展示

織布體驗

一進入展館第一個便是織布體驗,入口放置一部紡織機,利用梭子橫向打緯,不知不覺一小塊布便編織完成,卻是耗費不少注意力才能完成,透過這樣的感受才會知道身上穿的衣帽或襪子都是取得不易。

雖然是老工廠改建,在小細節中卻是很符合現在趨勢,在許多地方都會設置QRcode,透過手機掃瞄即可獲得相關資訊,相當方便。

織紋放大鏡

當看到這區時覺得非常好奇,通常在購買衣服時都會以觸感來決定中意與否,卻不曉得在編織織紋有這麼多種變化,即使編織方式相同,以不同顏色線紗編織也會有巧妙的變化。

透過放大鏡可以看出看似相同的布料,其實編織方式大為不同。

職人工坊

在職人工坊可看到主要是由手打樣機、縫紉機及工作台組成,再加上牆上及工作台上的打樣展示,呈現衣服從設計開始有布料編織、縫紉等等程序。早期為了爭取更多外銷訂單,在打樣樣品的展示也別具心裁,運用照片風格及樣品呈現,讓布料更具有其特色,若能想到早期還沒有什麼簡報檔,再仔細看看打樣品所強調的風格,便可感受到強烈的企圖心,難怪可以脫穎而出。

傳統織布機和現代化機器一樣,要先整經才能穿綜,交織出來的花色需要非常的費力,是耗費時間的工序。

看看老舊的縫糿機台便會想起小時候走到紡織廠時發發出的巨大聲響,那裡候正是紡織業最興盛的時期,家家戶戶都會有部縫糿機台,除了可以工作維持生計外,也方便修補破損或修改尺寸,畢竟哥哥穿的衣服還要留給弟弟穿,那時生活是大大不易啊!

這些是早期給國外廠商看的布批樣品,會附上這布料適合設計何種樣式,推回去那個年代的話,這樣的呈現還蠻有特色的。

角落放置的達人大挑戰還蠻有意思的,這些問題分為製程、原料等等,而答案只要將木片翻過來便可看到。

紡織文化

一塊布的產生,是紗線間縱橫編織的結果,從產業興盛到沒落,和明紡織未因人工低廉出走大陸,反而更著力在研發及提升品質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打開自己的國際市場,取決於關鍵時期決策者的想法。前陣子才去社頭及田中回來,才發現紡織業的興衰都是同一時期,相同的是成功的經營者在當時關鍵的決定,才是讓產業生存下去的主因。

正因為堅持以研發及提升品質,讓和明成功的打開國際市場後,成為許多知名品牌的布品供應商。看別人成功的光環似乎很簡單又羨慕,中間研發過程及為求提升品質所遇到的瓶頸,我想應該難為外人所知,

除了供應國際布匹給知名品牌外,在展示廚窗內亦不定期會展示最近流行趨勢及自創品牌的流行服勢。

紡織歷史區

這條看似窄窄的走道其實算是與我們最習習相關的,除了展示由棉花變成盤頭紗外,還有染紗染料介紹及棉、麻、毛、絲的介紹,最重要的我個人認為是勝負關鍵吧!

在這裡以字板來介紹布料的製作、染紗、整紗、整經、穿綜等程序,但在布匹完成後還有一道以人工方式來檢視布料品質,再以電腦檢測各項數據及品質。

一般完成的織布檢測就有這麼多項目,可說是非常嚴謹。

這是讓我覺得最訝異的人工檢測,整匹布料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檢查,包括目視及觸摸,再將資料輸入電腦中,而布匹像從這端開始檢查,另一端則開始捲收。其中最難的是很難想像這樣檢查的速度,但為了追求高品質而必需更謹慎在每個程序。

觸感體驗

緊鄰櫥窗的則是觸感體驗區,這裡有許多不同的布料樣本,透過親手碰觸來判斷纖維及觸感不同!

保留歲月痕跡舊牆與結合時尚設計的新妝

創立於1976年的和明紡織走過了台灣最輝煌的傳統紡織工業,也歷經景氣最低靡的時期,靠著精緻且優質紡織布面走向國際,非一朝一夕能達成的,當看到這面已刷白的舊牆及其中保留的木框窗戶時,可明顯感受那些「曾經」在工廠裡一部份,帶著歲月的味道融合至觀光工廠裡,讓整個廠區蘊含濃烈的文化及人文底蘊。

隔著牆的另一邊則是規劃為視廳室,靜靜的播放著「和明紡織」的介紹影片,放置以棧板為底、名牌包之布料為沙發布、布邊紗為沙發填充物的組合,淡淡的混搭風格卻是讓人為之一亮,覺得清新。

與某知名品牌皮包相同材質的布料不只應用在沙發布,也應用在視聽室的簾幕、更衣室及育嬰室。

微黃的光線及舊式電風扇的組合,鏡中反射出來的老舊窗框,忘了屬於哪個年代,不禁沈浸在這樣的場景中。

融合時尚復刻的和明小舖

和明小舖是以其自創品牌為主,空間則是工業風及帶有強烈的色彩感,同樣保留工廠許多老舊元素在其中。小舖內悠閒的逛著,可以看到新潮的設計、結合文創的產品,甚至運用最新技術將膠原蛋白胜肽注入紡織纖維中,呈現體貼肌膚的溫潤觸感。亦可發現舊機器及零件等成為小舖的一部份,像紡織機的封箱木板變成儲物空間,超大木製穿綜機台零件架成為商品展示板,有著傳承的味道。

由144顆紗筒組成顏色鮮豔的牆面,稱得上是和明小舖裡最大亮點,讓整個小舖亮麗繽紛,顯得年輕、活潑、有創意。

吸睛的文創手作小物

當看到這二隻小熊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問問看有沒有「手作課程」,因為實在太可愛了,很適合情侶、夫妻一起動手做。除此之外,明信片上的方程式看的霧剎剎的,原來那是「顏色」的方程式,這還是頭一回看到。應景的粽子布包由在地的手作達人運用和明的布料設計的,相當有創意且工法細緻,很適合送禮。

最特殊的莫過於我們以為能吃能抹的膠原蛋白竟然也可以運用在紡織品,和明織品以最新的技術將膠原蛋白胜肽注入紡織纖維中,溫和的全天然素材體貼肌膚,環保材質的溫潤的觸感增添不凡的魅力。

銅板價精緻輕食-未必咖啡(WeiB Cafe)

其實未必咖啡就在入口處的第一個館區,一進門就是挑高的老舊廠房改建,屋頂的鋼樑與簡約的吧台、座位設計及明亮的採光,讓這裡成為了非常放鬆、悠閒的空間,DIY手作課程也是在這個空間。未必咖啡販售的品項不多,簡單的輕食及飲料讓人可以在這個空間去感受台南的人文氣質。

倘大的空間不只讓遊客可以很悠閒的在這裡消磨時間,期待爾後結合「生態導覽」或是「文創概念」,可以讓古都台南的人文、歷史結合創新設計,激盪出另一個獨特有個性的風格。

未必咖啡販售的輕食、飲料品項不多,但每一樣總是會讓人驚喜,飲料單價都在百元以下,如同所生產織品的高品質,每樣都是真材實料完美呈現。

檸檬冰沙90元

季節水果(西瓜)冰沙90元及咖啡拿鐵80元

點了銅板價格60元各點一份「起酥肉鬆厚片」及「棉花糖厚片」各一份,送餐時忍不住向店員說了句「你們真的很龜毛」,沒想到店員的反應更令我覺得好笑,好像看到知音、知己似的回了「你真瞭解我們」。即使是再簡單不過的輕食,呈現的風格如同在和明小舖看到的自創品牌,有著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價位上更是讓人願意花錢去嘗鮮價,而不是濃濃的商業氣息那樣一副就是要賺錢的銅臭味。

DIY手作工坊

目前手作工坊推出的DIY項目有4種,分別是染布體驗、布邊紗圖案拼貼、免針線抱枕及編織課程體驗,價格大約是150元至380元之間,時間需要30分鐘至1小時間,我們這次選了後三項來體驗。

阿雅選的是「布邊紗圖案拼貼」,而布邊紗則是以生產織品或是裁前後剩餘材料為主,比較特別的是花色款示多,孩子可以發揮的創意性較高,非常具有獨特性。

圖案項式多種,部份以臘筆彩繪上色,其餘以拼貼方式將喜歡的布邊紗發揮巧思黏在自己喜歡的位置,阿雅就特別在棉花寶寶的髮色上加上不同花色的布邊紗,好像棉花寶寶去染髮般俏麗。

編織體驗算是最難最耗時的,只不過沒想到竟然是崴崴選擇這項體驗,也許是想挑戰難度吧!這項體驗會有一個小小的簡易織布器(可以帶回家)及毛線,大致上就是瞭解編布的原理及技巧,他竟然安安靜靜且專心的坐上一個小時,蠻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免針線抱枕就是選擇自己挑選喜歡的花色布,由老師指導如何不用針線將包覆抱枕,算是生活樂趣的一部份,正好適合溫蒂學習。

阿雅在完成布邊紗圖案拼貼後又跑來跟老師學習,可能覺得這個比較有趣吧!不過在我看來,免針線抱枕比較像是行李打包,真擔心哪天被應用在行李打包後將我逐出家門呢!

完成的抱枕正好可以放在這裡客廳佈置,而且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花色,相當實用。

獨具質感與個性的觀光工廠

原以為台南七股就是以「七股鹽山」、「馬沙溝沙雕」及「七股海鮮節」聞名,之前亦未曾聽過「和明織品文化館」。雖然這裡也是父親的故鄉,但在台北長大的我對這裡卻是相當陌生,即使曾去過不少觀光工廠,卻似乎太流於形式者居多,娛樂性或是商業氣息太強烈。難得在這次看到「和明織品文化館」雖然也是獲得觀光工廠認證,但整體風格卻是突顯創新、求精及強調設計理念為主,讓遊客可以看到紡織品與科技的結合及行銷至全世界的成就,再次見證到另一個「臺灣之光」。
其次是整個展館刻意保留舊時光的元素,在參觀的同時可以觸動小時候的記憶,在144色開運色及白色復古磚牆間、老舊機具變化應用的展示板(櫃)與結合膠原蛋白胜肽科技間,讓人遊走在新舊年代間玩味其中。未必咖啡「龜毛」又「平價」的餐點及挑高的大空間,誰說享受悠閒時光一定得花大錢,銅板價就可以擁有小清新的舒暢,還可嚐到堅持品質的龜毛味道,非常推薦來這裡走走。

 

文章來源:甘單家庭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和明紡織以精緻且優質的紡織面料為基礎,順應時代趨勢,開啟以文化與服務為主的產業觀光新紀元,並結合全球化的視野與台南市的地方資源,於2014年成立「和明織品文化館 HMTM」,民眾可藉由參觀實際的生產線搭配紡織知識的相關介紹,體會一塊布的產生,是紗線間縱橫編織的結果,不但是許多人汗水的結晶,更需要時間的累積,才得以淬煉出美麗的布面圖案。HMTM希望運用多彩及繽紛的創意展現布料的多種面貌,同時深化天然與環保的議題,將新鮮與活力注入到每位遊人心中;「與和明一同編織人生」,讓紡織面料不只生活化,更帶有濃厚的文化及人文底蘊。蛻變中的和明將以織品文化館為平台,將創意分享及傳承當作使命,期許自己為永續經營的企業,織造出永續的織品文化!
(文字取自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景點介紹)

台南市七股區大埕里大埕189號
 
(06)787-5288,(06)787-1611
 

週二至週日9:00-18: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hermin.com/hmtm/index.php/2014-03-11-03-32-52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甘單慢漫遊
甘單慢漫遊

一個不安於室的老頑童,40歲才發現自己喜歡旅行,喜歡帶孩子到處遊玩或參加活動... 更多

  1. 英倫鄉村風,舒適的氛圍就像回到家~花蓮1999B&B民宿
  2.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3. 鐵花村旁的混搭風親子餐廳~台東嗑廳.com(已歇業)
  4. 超涼感!親子戲水天堂的兒童旅館~屏東YOHO悠活渡假村
  5. 深度的農場導覽、好玩的DIY活動,來墾丁必玩!屏東阿信巧克力農場
  6.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7. 夏天玩水、冬天玩沙,跳床、遊戲區,應有盡有~南投DeJiJi親水童年
  8. 純樸的記憶、農村的味道~南投農村老爺懷舊民宿
  9. 全台唯一18洞迷你高爾夫~桃園HelloLand樂農莊
  10.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11. 兼具親子樂園及閱讀空間的親子館~POPA動畫親子館(台中五南店)
  12. 踏青賞花好趣處~大溪花海農場
  13. 將軍府比牙膏還有看頭哦~嘉義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14. 帶孩子認識黑色QQ的果凍!仙草知識大集合~關西仙草博物館生態農場
  15. 同學們!穿好制服進教室吃豆花嘍~~桃園福麻糬豆花
  16. 滑草運動超刺激、還可以親自餵小牛~苗栗四方鮮乳牧場
  17. 重拾童年歡樂時光~苗栗蘆竹湳古厝
  18. 白金歲月台灣塩之鹽工體驗~嘉義布袋洲南鹽場
  19. 米吐司、米蛋糕、米冰淇淋!驚奇米王國~雲林樂米工坊
  20. 教堂裡的麵包香,野山田柴燒窯烤麵包!新竹峨眉天主堂
  21. 把船當吊燈!入住色彩繽紛樂高積木房~日月潭五船民宿 5Boat B&B
  22. 細數農村的感動!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村之屋當代藝術展X耕耘藝術現地創作
  23. 跟著幾米許願趣!台南南科幾米公園(湖濱雅舍願望盛開.許諾之地)
  24. 保育教育更活化!模擬實境認識臺灣野生動植物~集集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25. 水滴不沾粘挑戰!臺灣之光~桃園聚紡GFun機能紡織生活館
  26. 豆豆公仔跟你逗陣玩新文創天地!桃園龍情-魔幻豆子遊戲館
  27. 跟機器人玩遊戲、踢足球!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28. 就學古道
  29. 摸文蛤、釣魚和烤蚵!回憶童年時光的方舟休閒漁場
  3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31. 馬祖新村文創基地
  32.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33. 天空的院子
  34. 華陶窯
  35. 房裡古城
  36. 甲蟲森林自然生態教室
  37. 帶著孩子動手碾米趣!探索百年木製碾米機及穀倉:桃園稻米故事館
  38. 十鼓文化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