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學習自然發音,字首、母音、字尾遊戲DIY~

雙菇育兒的104個實用主意:和孩子在家玩遊戲 | 2020-07-14

英文大小寫配對的文章後,接下來要進階囉!
介紹進階的英文學習:自然發音來判斷字首、母音、字尾的遊戲。

遊戲一:英文字首配對

玩法:
餅乾罐裡面空空的,請小朋友幫忙把字首發音一樣的字母,找到發音相同物品後擺上去,讓餅乾回到餅乾罐裡面。

例如:上圖弟弟聽到H-H-Hat,就要把H的餅乾,放到帽子的圓圈上。
之前哥哥玩的時候,完全不用幫忙,因為物品名稱都認識,他可以自己找。
不過弟弟不全認識,只認識字母發音的方式,所以我就會指帽子的圖案,說H-H-Hat,讓他自己找到H配對。

餅乾有出大寫跟小寫兩種樣式,所以兩種都可以練習喔!!
免費下載網址
而這個餅乾罐,也有推出數量配對版本
有需要的人,也可以下載數量配對。

遊戲二:找到字首發音相同的物品

玩法:
例如:上圖是尋找G開頭的物品,請小朋友找到後,放上代幣、積木作為代表。
我家有星星跟小花的塑膠片,所以就用這個作為答題方式。

哥哥年紀比較大,所以都自己做,不會的物品才會問我,進而判斷物品,是否與目標字母發音相同。
至於弟弟,認識的物品名稱沒有那麼多,所以就是由大人念,然後他來判斷。
或許有家長會擔心,如果我也有不會念的單字怎麼辦?
不用擔心,這個教材很貼心,有將每個單字物品的名稱列表,如果遇到不會的時候,偷看一下小抄就好了。
畢竟國情不同,他們很常見的東西,不代表我們就常見。
教材免費下載網址

遊戲三:將物品的字首選出後,用夾子夾起來

如:斑馬zebra是z開頭,就要把夾子夾在z上面(三個字母選一個)
比較熟悉的孩子,可以自己念及操作;如果不熟悉的物品,可以協助唸出來後,讓孩子自己做判斷後夾。

這個遊戲很棒的是,可以順便訓練孩子的手指指力。
弟弟從一歲玩,還不太會夾夾子,現在兩歲多,已經可以單手想辦法撐開夾子直接夾住紙了!
拍照片這次玩,出現一件趣事,原本我都是一個一個念給弟弟聽,然後讓他夾。
後來沒剩幾張,我忘記因為什麼事情離開一下,我就聽到他說:夾完了,然後就自己跑去玩別的,
我回去一看,我的天啊~還真的全部做完,還全對耶!哈哈~原來弟弟的物品名稱也認識不少了阿~
每次聽每次聽,總有會的一天~
教材下載網址

至於哥哥,判斷字首太簡單了!
所以就讓他判斷五個母音的字卡~有些真的很相近,不是母語國家的我們,要更認真聽與判斷才有辦法完成。
不過,英文能力就是從這些小地方來看出來好不好的。~唉 要加油...人生好難,要學的事好多.......

遊戲四:尾音判斷(適合有自然發音基礎的孩子)

我準備了字母磁鐵,讓哥哥可以不用寫,直接判斷放上去就好。
我不太喜歡孩子太小練習書寫,畢竟聽說讀寫,練習前面三項的時間都不夠了,為什麼要寫?
從中,我也可以發現哥哥一些字母分不清楚,例如小寫p&q ,剛好可以做個澄清~不然念書也會念錯。

哥哥不喜歡我在旁邊一題一題念,他都喜歡自己做題目,真的有不會的,才會叫我念給他聽~
這樣也好啦...蠻獨立的。
教材免費下載網址:
字首
字尾
母音

最後介紹一個我也在用的教材:kidsreas點讀筆

他也有一套自然發音的教材。
他有題目卡,點題目卡聽到物品名稱後,要去找相同的字卡,答對了就會有答對的音效喔!

背面則是可以聽發音,然後也錄下自己的發音做為比對。
有時,東西買一買忘記拿出來用,孩子就長大了~
當初買時,其實對哥哥來說就有點太簡單,不過也是覺得他應該會,但沒那麼會(繞口令),
買回來一玩才發現哥哥都差不多會了~
到弟弟時,記得年初玩弟弟還不會,最近就可以跟哥哥一人一題比賽玩了~~~
小孩長得真快........
弟弟也可以跟著後面發音進行錄音,也是蠻有趣的!
以上就是學習英文發音進階教材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創意來源:

雙菇育兒的104個實用主意:和孩子在家玩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