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手動一動,力氣跟著來!

這是雙螺旋的部落格 | 2017-06-03

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小為,入學就讀後,學校日常生活功能的種種要求如操作物品、打開書包、穿鞋子等,多無法勝任,日益吃重的紙筆操作,更是讓小為備感吃力,情緒起伏愈來愈大,對學習造成負面影響。
經專業治療師評估後,發現小為可能是手部小肌肉較無力,手中操控技巧較差所致,長期以來累積的研究證據告訴我們自閉兒在日常生活功能獨立性、職能表現如書寫等多少都會碰到一些困難,像他們的筆跡可讀性就很差,不易辨識,學業成就自然偏低。

不過,自閉兒在生活功能、書寫的弱勢表現和手部小肌肉力量真的是劃上等號嗎?服務於加州波莫那醫院的職能治療主任艾拉妮絲與同事在特針對自閉兒在捏(pinch)、握力(grip)的力道、握筆、書寫可讀性、及日常生活功能進行一系列評估,並與同儕交叉比對來了解自閉兒的在捏、握力的發展傾向是否與一般孩子類似,同時釐清捏、握力與上述功能表現的關係。

結果顯示,一般孩子和自閉兒的捏、握力發展曲線是差不多的,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跟著增加!
但正常發展的孩子握力不僅比自閉兒較為有力,且年紀愈大,差異愈明顯。不僅於此,握力與握筆、書寫可讀性的關聯性都達顯著水準。換句話說,握力強,握筆能力就跟著好,書寫可讀性就跟著提高,成績表現自然也跟著亮眼起來。至於功能活動獨立性,不管是握或捏,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兩者都有一定力道的話,日常生活功能表現如撕開零食包、插吸管到鋁箔包、或擠牙膏都不是難事。

從這些數據可知,自閉兒在手部小肌肉相較於同儕確實較為落後,進而影響其學業表現及功能,建議家長除了尋求專業治療相關服務,若能將訓練活動融入生活,從做中學,或可促進生活參與。

1. 神槍手

讓孩子用前三指操控噴水器,除了可以增加手部小肌肉力量,還有助於手指分離性動作。

2. 捏一手

先讓孩子練習以指尖抓握的方式打開曬衣夾取下襪子,較為熟練後,再請孩子幫忙打開夾襪子在衣架上。

  

或是讓孩子運用指尖操作夾鏈袋分裝餅乾、糖果,來促進工具操作能力、增進虎口穩定度,還能讓孩子分擔家務。

3. 環保小尖兵

喝完飲料後,可以讓孩子用前三指出力捏住杯子封膜撕開,紙盒也可以讓孩子一樣協助打開壓平來提昇手指力氣、雙手協調。

 

(轉載自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牽引月刊第332期)

 

創意來源:

雙螺旋兒童發展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