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和貓咪玩配對、學數數!9隻小貓呼嚕嚕

波波。 | 2015-07-21

大家知道貓咪很舒服和睡覺時真的會呼嚕嚕嗎?來和波波一起邊讀邊玩《九隻小貓呼嚕嚕》。

和波波一起在圖書遇見這本書,好朋友是一隻貓(我們家的臭卡)的波波一定要拿起來翻一下的啊。
在圖書館共讀後發現是一本好可愛的書,所以也打包借回家看個過癮。

作者麥克.格雷涅茨出生於波蘭華沙,後來先後移居美國和日本,並與日本作家合作創作圖畫書。
台灣有出版的作品還有《月亮是什麼味道?》、《彩虹花》,等波波媽一一找來和波波共讀後再分享囉。

故事內容很簡單,九隻小貓在睡覺,然後一隻二隻三隻的醒來又走掉。
最後一隻貓咪醒來左看看右看看後發現大家都不見了,最後小白貓也溜走。

貓咪們不見了,是去那裡了呀?
原來是肚子餓去找貓媽媽吃奶了。

波波媽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是,它的畫面非常簡單乾淨,九隻貓咪很整齊的排列,讓小朋友在讀的時候很容易可以看得出來數量的變化,更容易數出正確的數量。
從第一次讀這本書到現在大概快二個月了,波波數數兒的功力明顯的進步很多喔。
波波媽也很喜歡書裡句子的安排,用重覆的句子讓小朋友印象深刻,也更容易融入故事劇情。
這本書還是中英對照的,不過波波媽覺得中文的唸起來比較順,有機會也想找日文版的來讀一下。

共讀幾次後,波波就朗朗上口。每天晚上睡前,波爸波媽通常是累得攤在床上,波波也會過來擠。我們心裡正高興他終於想睡了,結果他一翻身就起床,嘴裡還唸著「一隻貓咪醒來了,二隻貓咪還在睡」。還後把我或者波爸拉起來,再唸「二隻貓咪醒來了,一隻貓咪還在睡」...。波波真的是個聰明的皮小子,常常讓我們又氣又好笑。

在圖書館借的書,難免有些小損傷,波波摸著裂痕問為什麼破掉,波波媽也趁機再機會教育一下。
不過波波真的愈大愈棒,愈來愈懂得愛惜書本了。

波:一二三,三隻貓咪醒來了~

某天突然霊機一動,又變出個小遊戲讓波波玩。

材料只要色紙和簽字筆就可以。
作法超級簡單!色紙剪出貓咪頭,再用簽字筆畫出表情,完成。
醒著的貓咪眼睛可以用黑色圓圓貼,又更省事。

用紙做的玩具,波波媽照例是要護貝一下的。
配合繪本,總共做了九色貓咪,每種顏色有睡著和醒來二種表情,共18張。

玩法一:配對遊戲。

只要是成對的東西,波波媽都會請波波玩一下配對,訓練觀察力之餘,也因為遊戲很簡單,又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培養自信心。

將啦~成功找出一對橘色貓咪。

波波還迷上讓貓咪排排站的遊戲。

玩法二:幾隻貓咪呼嚕嚕~
這個玩法才是波波媽真的想玩的,隨機抽九張貓咪卡,3*3的排列好。
請波波數數看,有幾隻貓咪是醒著的,幾隻貓咪是睡著的。
之前請波波數東西的數量,他可能還小不太有耐心數完,改成這樣的遊戲方式,波波就數的很開心囉。

隔天,波波媽想到有之前縫來玩OX遊戲的九宮格墊子,拿來玩這個嘟嘟好啊~
貓咪卡放在墊子上變得更清楚易玩了。
(臭卡也很想玩的樣子~)

再隔天又想到有之前做的數字卡可以拿出來一起玩。
請波波數完,有幾隻貓咪醒著,再找出相對應的數字卡。
數字學習卡DIY請看這篇:波波玩。小瓢蟲有幾隻?自製數字學習卡。

找出正確的數字卡後,波波竟然把卡夾在腳趾頭上再拿給我,真的是很皮耶~~~

哪裡買?

9隻小貓呼─嚕─嚕─

 

創意來源:

波波。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