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大不同!融合中西優點的教養方式

伊萊一家的幸福生活 | 2015-06-17
創意教養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伊萊爸跟伊萊媽的背景吧,伊萊爸是正統英國倫敦出生長大後移居到劍橋的英國人!而伊萊媽是在台灣出生讀書後,再移居去紐西蘭跟英國等地讀書及工作的半個”歪”國人(朋友們之間的玩笑字眼,說台不台,說外不外=歪

照理說,我跟伊萊爸的教養理念應該是非常契合,會是屬於偏西式的教育!實際上也是,大部分的理念是蠻雷同,只是中間的”眉眉角角”跟”大呼小叫”的溝通也不算少就是了!

先說一下我們跟比較傳統的東方教育比較不同的地方~

1.孩子是獨立/個體的觀念:

雖然伊萊目前才一歲十個月,但是我們一直以來都是以希望他能獨立自主的態度在教育著他!很多事情我們會指導他,但是我們不會幫他去做!甚至只有在他嘗試過後,開口要求我們的協助,我們才會適度的幫助他!

這麼做的原因是不要讓孩子養成依賴心,同時間幫助他建立自信心!我們從不吝嗇對他的讚美,但是讚美也是要有技巧的!舉例來說:我們很少讚美他的外表,很多人會誇他長的可愛!但是我覺得長得可不可愛跟他自身的努力沒有太大的關聯,而且我們也不想灌輸他外表很重要的觀念,所以當有別人稱讚他外表時,我們只會禮貌性的謝謝帶過!

反倒是如果今天要出門了,他選擇了一雙他今天想要穿的鞋子,並且試著自己將鞋襪穿上,我們反而會很誇讚他”能夠自發性去鞋櫃拿謝子,並且努力的練習穿上”這個部分!下次他就會努力去試著完成一些他目前還不太能夠獨自完成的任務!

2.不過度保護:

回台灣後,我很常看到一個景象,在公園裡玩耍的孩子不小心跌倒了,看起來不太嚴重.但是一下子全部家人蜂擁而上得過去安慰,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大呼小叫的問孩子還好嗎?一下子說是地板壞壞要打地板…通常孩子會立刻放聲大哭,哭到不能自己! 為什麼? 因為孩子發現在這種時候,他能一次得到所有人得注意力,或許你們平常不讓他做的事或吃的東西,在這種時候因為想安慰孩子,都讓他做了!所以孩子當然會善用這種時機~

我們對待伊萊的方式是,他如果跌倒了,我們會先確認嚴不嚴重!如果只是還好,通常我們也不會去扶他起來,會請他自己站起來把身上的塵土拍掉,帶去洗個手就可以再去玩了! 如果嚴重的話,當然還是會幫他上藥,稍微安慰他一下!但是也會趁機適時的機會教育他,例如:剛剛的地上濕濕的,所以你走路要小心,不能用跑的!

現在受傷了,有點痛,但是沒關係,幫你擦藥後會好一些,記得下次要小心!久了以後,伊萊很會跌倒,我的意思是他跌倒的時候,他的反射神經很快,他會知道用甚麼部分來保護自己不要摔到頭~他也很少哭! 因為我們不曾在他面前表現出跌倒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3.禮貌的重要及不以零食來作為獎勵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看到小孩子都很熱情,我們遇過好多次在捷運或公車上陌生人要摸伊萊或想給他糖果跟餅乾! 通常我們會禮貌性的拒絕,第一他雖然還算是嬰幼兒,但是對我們而言他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玩物,所以陌生人的隨意觸碰我們會比較在意!

同時也教他如何尊重自己跟人的身體,保持禮貌的距離!第二,零食的部份我們本來就不太給他吃,希望他養成正餐吃飽的好習慣!而我們也不以零食作為獎勵,不希望他淺意識中將吃零食跟開心慶祝,或沮喪時靠吃來安慰自己做連結!

跟爸媽講話時,我們會請他用字中適時加上:Thank you,sorry,please…等字眼,讓他知道爸媽不是”應該”要為他做所有事情,如果他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或是做錯事情我們也會要求他要說:”請”或是”抱歉”!

伊萊爸媽彼此的中西式教養衝突~

1.爸爸隨性,媽媽嚴厲

雖然伊萊媽在國外長住過,但骨子裡還是在台灣出生,在比較傳統觀念下被帶大的孩子! 再加上伊萊媽一直以來,從事教職的工作!所以對於規矩養成跟孩子應對態度會比較要求! 例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外出時不能要求要手抱、吃飯不能看電視、碗裡的食物要吃完、玩具要歸回原位、做錯事情的時候接受處罰…

而相對的伊萊爸就是走隨性風,孩子不吃飯嗎?沒關係,那就不要吃,或許他不餓!玩具沒有歸位嗎?沒關係,等下還會玩到!另外一個就是,如果你真得一定要處罰,可以,可是不能打他! 體罰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念!但是在西方國家可是萬萬不可的!

在亞洲國家,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體罰制度!但大部分的人會認同,以孩子不受傷的原則下,拿愛的小手輕打孩子的手或屁股,是個人的家務事! 除非太嚴重或誇張,不然一般來說,大家不會插手! 但是對英美國家的人來說,這是一種犯罪,你就算是在自己家體罰小孩,只要鄰居知道或看到,三分鐘內警察就會來敲門了!

一開始,伊萊對這種情控的確很無所適從,他無法了解為什麼同樣的事情在爸爸面前做跟在媽媽面前做,下場完全不同!一邊是媽媽會大發飆,嚴厲的指出他剛剛的行為不適當,一變是爸爸不為所動,好像完全沒事一樣!==>結果只要媽媽開始提高聲音準備要斥責伊萊時,他就會跑過去找爸爸當靠山!

久了我覺得不是辦法,父母教養方式絕對不能不同調!於是我跟老公商量,我保證後管教伊萊絕對不會動手體罰(其實也只是打打小屁股,但爸爸覺得非常嚴重)那麼也請爸爸在媽媽管教伊萊時不能插手!如果不贊同,可以私下再做溝通但是絕對在孩子面前要同調!

現在只要是伊萊媽在跟伊萊講道理,爸爸就會適時的離開!
但是我發現,太常講道理的下場就是,伊萊反而不怕媽媽!媽媽念他,他都毫無反應!反而是爸爸有時候,指是輕聲細語的對伊萊說:”No!”伊萊會怕到大哭耶!或許爸媽的方式應該在綜合一點會更好吧(笑~)

2.爸爸反對任何不適齡的教學

亞洲文化很喜歡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在台灣不到五歲的孩子會(學)說英文, (學)會跳舞, (學)會珠心算(學)會畫畫的比例,如果不是世界最高,相信也有前十吧! 伊萊媽本身倒是沒有想要伊萊學任何才藝,除非他長大後自己表達他想要學的意願!

但是記得有一次,伊萊在玩玩具的時候,上面有英文字母的符號,我也不過把他的手拿起來比畫了一下A的筆順,爸爸馬上很嚴肅的說:”請問妳在幹嘛?” 我說:”沒甚麼啊,我在教他寫A!" 爸爸立刻搬出長篇大論說出嬰兒是不需要做任何不適齡的學習,他不需要知道那是A,也不需要知道A怎麼寫!

爸爸甚至說出:『我覺得妳在剝奪他遊戲時的快樂!』我心想,哪那麼嚴重啊~後來回想起來,爸爸其實說得有道理!孩子玩玩具的時候,我為甚麼要在旁邊打擾,破壞孩子的想像/創造空間!或許我這次只是想教他A,但是難保如果他學會後,我不會因此想教他所有的英文字母啊! 一旦在他遊戲時間加入了大人私心想要他學會的東西,尤其是他這年齡不需要學習的東西,那麼玩樂也不再只是玩樂了!從此之後,我就非常小心!盡量避免再次出現類似的行為~

東西文化的教養方式真的各有長處,做父母的我們就是盡量選擇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融合東西方教養的優點~一起努力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