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南親子開心農場拔蘿蔔體驗做農夫的樂趣

施爸拍拍寫寫過生活!!! | 2015-02-24
親子出遊攻略

今年羊年施爸回到台南過年,年初三來找N年沒見面的遠房親戚拜拜年,那第二代和我們算是同輩目前在佳里區這邊是從事務農的工作,其實現在南部都有一個現象就是青年人口外移謀生,導致佳里區這邊的農地都沒什麼人在耕作,他和他弟弟算是少數留在故鄉為農業盡一己之力的年輕人,剛好二月底前都是收成佳里特產紅蘿蔔的季節,經我們的請求是否能帶我們去看看胡蘿蔔田,因為都市俗的我們對於能夠如此貼近下田去玩是如此的興奮,於是說走就走囉~~(圖片是這次拔到的蘿蔔王!!!好high丫~2/28 15:00有一場體驗鮮採紅蘿蔔活動,歡迎報名!)

開始要體驗親子DIY農田樂拔紅蘿蔔前,先了解一下台南佳里的區域/歷史介紹~

歷史

佳里區早期稱之為蕭壠社,係平埔四大社之一,即新港社(今新市)目加溜灣社(今善化),麻荳社(今麻豆),蕭壠社(今佳里區),鄭成功來台後,撫慰番地,開墾力耕,從事開發,社會秩序遂告大定,自此漢人即陸續來台,拓殖定居,創立學堂,發展教育,於是文化漸進,人口日增,地方逐漸繁榮,逐成為漢人社會。清領時期隸屬台南府諸羅縣,並曾為縣治所在,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改制為台南州北門郡佳里庄(命名佳里之始),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十二月升格為佳里街,直至西元1945年二戰後實施地方自治,改稱為台南縣佳里鎮。民國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改稱「臺南市佳里區」。

自然環境

佳里區位處嘉南平原西南沿海地區,居北門地區六區之中樞。面積38.021平方公里,地勢極為平坦,海拔5.5公尺,而最高地區,北頭洋小型沙丘亦不過海拔17公尺,轄區地質屬砂頁新沖積之壤土甚為肥沃,頗適農作物耕作栽培經營。區內土壤種類單一,僅有沙頁岩沖積土,遍佈區內各處,其土壤特性,排水性佳,為種植旱作物理想之土壤。 佳里區年雨量介於1,200 - 1,500mm,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為旱季,雨量極少,五月至九月吹東南季風,全年百分之八十以上雨量均集中於此期中,平均溫度攝氏23度,整體而言,雨量充足,適合農業生產。

旅遊/藝文場館

蕭壠文化園區(原佳里糖廠)
北頭洋平埔文化村(西拉雅族蕭壠社平埔遺跡、西拉雅族原住民)/北頭洋夜祭
臺南市佳里區圖書館
蕭壠兒童圖書館
南瀛研究資料館
佳里藝文中心(仁愛國小禮堂)
中山公園 (佳里公園)
佳里體育公園
佳里道路公園(公園大道)
好望角 三角公園
蕭壠分線堤岸、彩虹橋
中山公園 (原北門神社遺址、吳新榮紀念像、北門七子紀念步道)
佳里興 震興宮交趾陶/古天興縣治紀念碑
佳里金唐殿 剪粘(南瀛三大代天府)/蕭壠香(南瀛三大古香)
佳里老街(中山路,仿巴洛克建築街屋)
義民街商圈
佳里夜市(週四,平等街)
安西夜市(週三、六,光華街佳西路口)
仁愛夜市(周二周五 祥和五街)
驛棧香草園休閒農場

農品特產

稻米/玉米/甘蔗/荖藤/牛蒡/紅蘿蔔/洋香瓜/西印度櫻桃/火鶴花/洋桔梗/蘭花/向日葵/虱目魚


我們所在的位置有一個很特別的名字"子龍廟子龍里",這一區雖然不在佳里的市中心但農田作物主要都是在子龍廟這邊....

歷史源流

清朝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佳里興 堡東勢寮村民為求精神寄託,決定築草寮供奉神明。此時村人林廷龍於溪中捕魚,發現溪中有一塊漂流木盤旋不去,亦無法令其隨溪水沖走。拾起後才發現上面被白蟻咬上「常山趙子龍」(趙雲,三國時期蜀漢將軍)字樣,村民認為是神意,而將此木供奉於草寮。之後有陌生唐山木雕師,聲稱趙將軍托夢於他,希望他將漂流木雕成金身,才將此木雕為大、小趙子龍將軍像,東勢寮亦於此時改稱子龍廟。因趙雲為後主劉禪封為永昌候,因此該廟亦稱為永昌宮。每逢農曆二月十六日子龍廟永昌宮趙聖帝君誕辰時,寺廟會定期舉辦慶典,請水、煮油活動,只是科儀中的一部分,近年來,儀式已趨於定型化,固定每三年舉辦一次。

一進入子龍廟庄社就是彷彿回到過去60年代農村傳統磚造建築,非常有味道.....而且空氣中有一股在都市中聞不到的味道,雖然不香但很特別....更特別的是不時可以看到幾乎在照片中才能看得到的三合院.這些特別的傳統物品足以讓小孩子們看的津津有味.

幾過二三分鐘在農田中道路穿梭後,就抵達胡蘿蔔田....對於都市俗的我們大部份時間都是看水泥大樓,現看到這麼大一片綠油油的田不由自主就叫了出來....哇!

感謝德哥帶我們來體驗農村樂.....PS 他說對照相機很不自在.

大伙兒手套穿上就可以下田拔胡蘿蔔囉~~小孩們是最開心的,一溜煙地就跳下田DIY拔紅蘿蔔;另外德哥為了怕都市俗的我們沒力拔起來,還貼心地自帶鏟子先幫我們鬆土.

其實拔蘿蔔我們在兒歌中被教育的好像很難拔一樣,不過經過德哥的技巧性鬆土,不用五分鐘就拔出一大堆....看施爸我來示範有多輕鬆~


原來蘿蔔葉長這個樣子丫!!!!!也是上了一課....

不管大人小孩都好專注在體驗當農夫的樂趣...不過要記住拔出來的蘿蔔尾部綠色的部份要徒手拔掉丟回田裏當綠肥哦!

小孩們自行尋找想要拔的標地物,看中就拔吧~

瞧瞧小人們在這田裏拔到紅蘿蔔所得到的成就感....

他們可得意的,這可是在台北所找不到的成就感,同時也可以體會當農夫的辛苦,希望他們可以更珍習食材~

開心農場 小小農夫樂,讓小朋友貼近大自然也希望可以更尊重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

哇哈~漂亮的蘿蔔GET!!!

連長輩都可以做個開心農夫....

以下照片證明大家都拔的超開心的~滿載而歸~



施爸我和萱萱一起同心合力拔,親子同樂樂開懷~但誰給我拍到閉眼睛丫,難得小的我露臉....

Yeah~今天拔蘿蔔體驗行程大成功!!!

農村樂活動成功到有一對夫妻已經瘋狂開心地想要直接把新鮮現採,產地直送的紅蘿蔔吞下肚了~~

拔到後期小朋友們已經在逛蘿蔔園大街了....

但是他們好像在找什麼東西!?

原來德哥的蘿蔔田中有著十分多的小瓢蟲,小朋友們後來都不拔了一直在抓小瓢蟲玩,經上網查才知這叫六條瓢蟲,是專門在吃農作物害蟲_蚜蟲的天敵,目前用六條瓢蟲來吃蚜蟲是有機耕作方法之一.....原來我們拔的紅蘿蔔是如此的無毒丫.

後來德哥還帶我們去看他另一塊高麗菜田,目前還不能採收,所以他是一刻不得閒,同時間都有不同作物在照顧.....不過看到上面有許多蟲咬過的痕跡就讓我們安心許多,這就是跟大自然共生共存共同分享的理念實在是要大大的推廣.

新鮮現採,產地直送回家的紅蘿蔔有玩又有拿真的很不賴,萱萱妍妍媽還說她在全聯買3根促銷要25元,,當晚我們立即切塊清燉醬油來吃,發現甜的要命,真的是爆好吃的,品質真的是讓我們滿意極了.當下施爸我真的覺得台灣在地農民真的賺的太少了,辛苦的都他們來但錢都沒有給他們賺到,都進了中間的盤商口袋,唉~心中很想為這些農民盡一些心力!!!

有問德哥今年紅蘿蔔採收期大概會到三月中之前都還有,所以如果看到的朋友想在台南佳里區體驗親子同樂拔紅蘿蔔的行程,可以寫mail給施爸代為轉達安排,但德哥有說因為平常收入也沒有很穩定所以還會去兼工去幫別人的田收成賺工錢,所以希望要提早跟他說而且人數希望可以一次多一些(我們這次是四台車滿滿的過去),一次搞定對他而言是比較方便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