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善加引導,讓孩子當萬能小阿曼

Victor Hsu | 2015-02-12
創意教養

卡通裡的萬能阿曼與他的工具們總是能幫鎮上解決大大小小任何的維修工作,也是很多學齡前小男生的偶像,不過阿曼之所以這麼能幹,應該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訓練養成吧! 如果還沒出師就急著下山展身手,會發生什麼事呢?

相信很多父母和我們一樣,家中那位過度熱心的小幫手都曾經搶著修理壞掉的小家電,甚至熱此不疲將玩具大卸八塊,不僅常常越幫越忙,還得擔心他們小小的手被工具弄傷。

孩子模仿大人的動作,是身心發展過程中很重要的行為,透過這些日常的舉動,孩子會更了解自己與環境間的關係,並學習正確使用工具的方法,如果過程中包含一些細微的動作,更能刺激他們的進步,只不過他們的掌控能力還不好,能不搞砸對父母而言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但如果刻意阻止孩子這些敲敲打打、拆解手中各種物品的樂趣,久而久之當他們習慣袖手旁觀,對許多事物都失去好奇心的時候,就很難再重新誘發他們的熱情了,這對於未來的能力發展,特別是在這資訊爆炸,講求整合力、創造力的時代,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情!

但,如何家裡真的遇到修繕工作,要怎麼讓孩子有機會發揮,又能讓工作圓滿結束呢?羅伊爸比和安寶媽咪提供幾個自己實驗後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1.選擇對的事情和時間

如果家裡的小孩有特定情緒不穩定的時間(通常是想睡覺、沒睡飽、肚子餓的幾個時段),那麼請避開這些時段再來處理吧! 有些難度較高的工作俐如換燈泡、釘鐵釘、鋸木頭等要爬高或拿危險性工具的項目,都應避免讓學齡前孩子有機會接觸,至於組裝小家具、修理水龍頭、清洗積滿灰塵的小家電時,就能讓孩子們一起嘗試。

你也可以請他們在鎖螺絲的時候扶住容易晃動的地方、搬東西時露出重量最輕的一端讓他們的小手也能托住,或者刻意將螺絲起子等小工具放在方便開啟的抽屜裡,在你需要時請他們幫忙拿過來,但都別忘了施予一點小小的口頭獎勵,讓他們知道自己的付出解決了大人的麻煩呢!

2.別低估小阿曼

有時我們都太低估家裡這位小小阿曼的工作能力,所以經常在他們耳邊嘮叨叮嚀,這樣即使他們動手DIY,也沒辦法有良好的體驗,所以父母們若決定讓孩子們參與時,就得克制自己碎碎念的衝動。

3.意思到了就好

如果你的水龍頭鎖歪了、椅子裝反了,或者弄丟了幾個螺帽,都別太在意,給小阿曼一些鼓勵後,等他們熟睡了之後再調整吧! 日子久了,他們會越來越進步,直到有一天他們不僅會主動幫忙,還真的能扮演稱職的小幫手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