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男孩玩扮家家酒,女孩在泥巴裡打滾(贈書得獎名單)

如何出版社 | 2015-01-05
創意教養

瑞典孩子從父母的相處學習男女平等

在平等的概念中,男女平等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父母,必須作為榜樣。你希望你的兒女與配偶維持怎麼樣的關係?是希望他們按照性別,扮演固定的角色?還是脫離刻板標準,更自在地生活?父母們要怎麼做,才能成為子女們的榜樣?

在瑞典,孩子們一般過了一歲六個月,便會到幼兒學校。前面也提過,由地方自治團體所經營的幼兒學校,大部分的學費都可用來抵稅,因此父母需要支付的費用並不多。我們的孩子也全都上過幼兒學校,每次帶孩子們去學校時,總有很多機會可以觀察孩子們玩在一起的樣子。

對孩子們來說,最受歡迎的遊戲,當然是扮家家酒。如果靜靜地觀察孩子們玩扮家家酒,便可以一窺那群孩子們的家庭裡,會發生什麼事情、出現什麼對話。孩子們最喜歡的人,一向是自己的父母,因此,他們會想模仿父母,看著父母所作所為,然後在扮家家酒遊戲裡重現父母的模樣。同時,也會讓自己經驗過,卻無法理解的事情,在扮家家酒遊戲裡再度發生,並藉此解開疑慮。

一天,我帶著孩子們去上幼兒學校,角落裡,有幾個我認識的孩子聚在一起玩著扮家家酒。瑪麗亞扮媽媽,拉賽扮爸爸,安娜和貝雷負責扮演孩子。時間背景是一個星期六,爸爸拉賽和老么貝雷想在家一起烤麵包。相反地,媽媽瑪麗亞則說要帶老大安娜去練習足球。

「練習足球,應該是當爸爸的你跟著去才對啊!」
聽了瑪麗亞的話,拉賽回答:
「我不喜歡踢球,我喜歡烤麵包!憑什麼當爸爸的,就老是得在外面跑?我喜歡在家裡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當爸爸的都喜歡和孩子們到外面去玩!如果一直待在家裡,爸爸們會發脾氣。而且足球場上還有很多爸爸和漂亮的媽媽!」
「我還是不想去,我要在家裡和貝雷一起烤麵包。而且,等妳們回來的時候,我會準備好中飯。妳不要以為我們在家裡就只會玩……」
「好啦,好啦!那我們說好,下次換你帶孩子們去練習足球!」

十分投入遊戲的孩子們,展開一場不算討論的討論之後,最終達成協議。這裡面沒有什麼媽媽得在家烤點心,爸爸得到外面去的固定性別角色,這就是孩子們從父母那裡學習到的樣子。

如果孩子們都想扮演媽媽,那就輪流扮演,男孩、女孩都可以扮演爸爸或媽媽。而不會如大人所想的,總是由男孩子扮演爸爸,女孩子扮演媽媽。就算身為男孩的拉賽說,他想扮演媽媽,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反而因為孩子們不考慮到自己的性別,而有了同時瞭解父母雙方的機會。

孩子對什麼有興趣,比男孩女孩該做什麼重要

有一次,我受邀到一對瑞典夫婦朋友家裡共進晚餐。那對夫婦有一個三歲大的兒子,當我抵達他們家的時候,朋友們正在準備晚餐,兒子飛利浦也站在旁邊幫忙。說是孩子一起準備菜餚,不如說是在旁邊玩料理道具罷了。然而,友人卻不會因為兒子礙手礙腳把他罵一頓,反而稱讚他做得很好。孩子甚至拿著一把大湯匙,要我假裝試吃他做的菜。朋友很高興兒子對烹飪有興趣,甚至給孩子買了一整套有烤箱、鍋子、盤子的玩具廚具。

如果是在大部分的亞洲國家,看到男孩子在廚房裡玩著玩具烤箱,或許會有人責罵說是女孩子玩的東西。但對於斯堪地父母來說,在考慮孩子是「男孩或女孩」之前,會先考慮孩子「對什麼有興趣」。我們家的大兒子也是從小就喜歡烹飪,即使現在已經是個青少年,對烹飪的興趣仍不減,偶爾回來家裡,也會下廚大展手藝。斯堪地孩子們不會拘泥於固定的性別角色,反而擁有多樣化的價值觀,因此也活得更自在、更快樂。

我們鄰居家有個九歲的小女孩卡塔莉娜,則剛好和飛利浦成對比。
卡塔莉娜喜歡穿牛仔褲,喜歡在校園裡用木板或木棒蓋小木屋。她的父母不希望女兒在意周遭人的意見,而希望她能擁有自己主觀的看法,充分發揮能力,成長為一個有主見的人。

而且,卡塔莉娜在思考事情對錯之前,會先理直氣壯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小學三年級的卡塔莉娜班上,每個星期六會和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吃中飯。六年級的學生們總是較遲才來,有一次,幾名男同學還插隊站在三年級小朋友的隊伍前面。到了下一週,卡塔莉娜就不肯善罷甘休了。她擋在插隊的男同學前面大吼:「不可以插隊!」嚇到了六年級學生,什麼話都不敢說,便退到隊伍後面去了。

卡塔莉娜就是所謂的「女中豪傑」!但在亞洲,女中豪傑這種話,有時很難讓人當成是稱讚,因為一般人總認為「女孩子就應該文靜端莊」。卡塔莉娜能自在地表現自我,多虧有斯堪地父母們的教育方式,在作為一個男孩、女孩之前,先教孩子做一個「真正的自己」。

當我還在韓國求學時,我記得教科書或童話故事裡的內容,總是男人在外面工作,女人在家裡做家事。於是男性該從事對外的社交工作,女性該專注於相夫教子和家務事的價值觀,便在無意識中影響孩子們的想法。

再者,過去學校也會在教學上以女學生上「家事課」,男學生上「工藝課」的方式分科,教導他們固定的性別角色。但在瑞典,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沒有男同學、女同學的區別,而是統一教授木工或縫紉課。從小學開始,如果這學期選擇工藝課,下學期就得上縫紉課。

現今很多社會,都是建立在依性別來扮演不同角色的結構上。仍舊有很多父母,在對待女孩和對待男孩上,從說話的聲音上就有所不同。挑選玩具的時候,一定給女孩買洋娃娃,給男孩買小汽車。

遊戲和服裝也一樣。很多父母給女孩穿色彩豔麗的漂亮衣服,給男孩穿暗色、耐髒的衣服。因為他們認為,女孩子都是乖乖坐著玩,衣服比較不會弄髒。不,或者說他們希望如此。同樣地,他們也認為,男孩子就該多活動,所以給他們穿牛仔褲之類活動方便的衣服。這些父母覺得,男孩子不可以哭,要勇敢堅強;女孩子則要端莊,親切隨和。然而,如此固定的性別角色,對孩子們來說,會成為一種禁錮,壓抑他們自然的成長。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有必要探索周遭的一切事物、嘗試不同的事情、進行多樣化的活動和遊戲。不管男孩或女孩,都可以在樹林裡奔跑跳躍,或是坐著畫圖、看書、織毛線。男女平等不是需要學習的課後作業,而是理所當然、自然存在的生活。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孩子們的未來,會因此無限發展。女兒可以成為知名的足球選手,兒子也有可能成為聞名的芭蕾舞蹈家。斯堪地父母替孩子們開啟一切的可能性,如此,孩子們才能自由地發展個人的天賦。

兄弟姊妹之間,沒有差別待遇或長幼順序

斯堪地父母不只對性別,連對待兄弟姊妹,也不會有差別。所有的孩子都必須受到同樣的尊重,不管年齡長幼,都不會有不同的待遇。如果是在許多亞洲國家,對老大,總會以「你是大哥(大姊)」,要他忍耐,或要讓弟弟妹妹。再者,對弟弟妹妹們,則會說「你是弟弟(妹妹)」,所以要聽哥哥、姊姊的話。

但是在瑞典,絕對不可以因為自己是哥哥,就叫弟弟做這做那,或者嘮叨、責罵、命令之類的。兄弟姊妹之間沒有排行,不論年齡,大家彼此尊重,站在平等的關係上。

我們夫妻倆養育三名個性迥異的孩子,完全不看他們的性別或年紀,而是將每個孩子都看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對待。孩子們各有不同,不可能有適合所有孩子的教育法存在。就如同孩子出生之後,父母們也應該抱持對孩子們的好奇心,一同學習。即使是女孩,也可以喜歡運動;雖然是老么,也可以擁有卓越的領導才能。不要存有任何偏見或先入為主的觀念,孩子就能擁有無限的未來。

◎贈書活動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一起相處的每分每秒,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tag)_____來看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如何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如何出版社出版的《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乙冊。

◎得獎名單

林欣穎
張富婷
張麗滿

恭喜這三位網友,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若遭郵局退回將不補寄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北歐的孩子有自信,幸福指數也較高的秘密!
斯堪地父母相信,物質,一旦給了孩子,就沒有了;一起相處的每分每秒,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全家也會因此心靈滿足而快樂。
比起「我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我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斯堪地父母總是把家庭和孩子放在第一位,把焦點放在「我的孩子想要什麼樣的父母」上。

 

 

 

Photo Source: USDA BlogAmazon.comTHE LITTLE THINGS THAT COUNT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