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親子玩科學~用養樂多空罐做個超勁爆喇叭!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2014-10-04

在球賽或是造勢場合之中,常常可以看到有觀眾使用超大分貝的汽笛喇叭作為加油器具,我有一個加油喇叭,叫做勁爆喇叭,不必太費力的吹即能發出聲音,如果用力吹,可以發出驚人音量!

它的造型像喇叭,其中一面有許多孔洞,隱約可見其中加了一層透明塑膠片,喇叭的有一定的厚度,可以感覺出裡面是有夾層的。在吹的時候,如果按住後方小孔洞,或是捂住前方開口,都無法發出聲音。曾在教室與學生試驗,『效果』太好,還惹來訓導處的關切!

因為拆解困難,所以我並不清楚其中原理,直到看到了這個養樂多喇叭。這是在物理研討會上,謝迺岳老師製作的,當時他配合閉幕式的情境,用簡單的材料順手作一個喇叭,製造氣氛~(會後,他在收拾道具時,我去問候老師並衷心感謝他,這回我又學到許多小玩意~他順手就把它送給我啦!忘了要簽名,這可是謝老師親手做的哩!)

構造簡單,養樂多罐身鑽一個小孔(吹氣口,如果要吹得優雅,可以加上一個吹管),罐底開一個口,放入粗吸管,罐口套上氣球,吸管要頂住氣球膜……吹氣,就能發出大聲音!

吹氣時,以手輕觸氣球膜,會感受到膜在震動,如果重壓使膜的震動停止,就沒有聲音,倘若如果把另一端出氣管開口按住,則一樣沒有聲音。聲音的產生是靠振動與共振(將聲音放大),隨著時間久,養樂多大聲公的聲音會逐漸削弱,因為氣球膜的會彈性疲乏。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振動橡皮膜發聲、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還可以帶學生嘗試用不同材料製作,例如:改變管的長短,與氣球膜的鬆緊,或用養樂多罐之外的其他容器,以類似方法製作。(配上伸縮雨傘套,就是伸縮喇叭。)

謝迺岳老師還教我們一個『汽球喇叭』,氣球套上粗吸管,將氣球先吹飽,將氣球與吸管管口呈90度垂直直角,再慢慢將氣放掉,即會產生聲音,這是因為氣流,經過一個不穩定的地方而產生一個摩擦音,振動頻率會受到空氣速度、夾角、氣球薄膜的鬆弛與否影響。謝老師還表演讓它說:『我~愛~你~』呢!

如果讓它一鼓作氣~效果更大,氣不夠別怕,外面的瓦斯罐加油喇叭就是以壓縮氣體的體積迅速變化來達到造勢效果。之前曾拆過一個,參考一下!

 

創意來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