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創造孩子「想要學習」的環境,考驗了大人的技巧

台灣東販 | 2021-11-15
創意教養

最近被國小老師說:「請你們讓孩子在入學前學會寫自己的名字。」

按照規定,原本是上小學後才會教平假名。

但是進度超前的幼兒園不要說名字了,老師還會讓孩子寫作文呢!如果不會讀寫自己的名字,不但老師覺得困擾,孩子也會感覺自己差人一等。

於是,我們也必須在畢業前讓孩子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但是我們不會突然說「好,現在是練習寫自己名字的時間喔!」,所以只能製造機會。

只要製造機會,孩子自然可以學會自己的名字,至少也會有想要學習的動機。

 

雖然我說要製造機會,但也不是什麼大工程。

我們從3歲的班級開始,孩子早上來上學時會先做一個「工作」,也就是用安全別針把名牌別在自己身上。我們一開始會先教他們「這是你的名牌喔!」,雖然他們還搞不清楚狀況,但是默默就會記住自己名字的形狀。在每天重複的過程當中,到了4歲時便可以完全理解這是「自己的名字」。之後就會自己說「大川老師,我想要寫自己的名字」,這樣就可以教他們寫了。

說到底,教學這件事必須是孩子自己主動「想要學」才會啟動,所以我們不會強迫他們學。

在他們自然萌生「想要學怎麼寫名字」之前,只能靜靜等待。

 

……雖然我們是採取這樣的方針,但是有一年,一個叫小昌的孩子不論升上4歲班還是5歲班,都對文字沒有興趣。眼看就要畢業了。

準備好環境,孩子卻沒有「想要學」的動力,那是因為還不到時候。我們也不想勉強他坐到書桌前,但是想到小昌上小學後一定會很辛苦,我還是絞盡腦汁想辦法。

改變這個狀況的是「摺紙」。

園長很擅長摺紙,孩子們總是圍著他說:「園長老師請幫我摺獅子!」「請教我摺企鵝!」

 

有一天,小昌也想要請園長摺大象,但是園長剛好有事,就跟小昌說:「你先在色紙上寫你的名字跟想要摺的動物,不然我會忘記。」

小昌理直氣壯地回答:「可是我不會寫字。」

園長又說:「那你請老師或朋友幫你寫吧!」小昌回答「我知道了」以後,開始尋找會寫字的朋友。

來來回回幾次之後,小昌突然發現一件事。

「學會寫字的話好像很方便!」

於是他衝過來找我,說:「大川老師,我想寫名字!」

我心想,小昌終於對文字產生興趣了,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教小昌寫名字後,他對文字越來越感興趣,不斷產生學習的欲望,之後不到一個禮拜,他就學會全部的50音了。孩子的動力真是驚人!

在小昌自己想學文字之前,不管怎麼跟他說「會寫自己名字很方便喔!」,他大概也聽不進去吧。

重要的不是從頭到尾幫孩子打點好學習的方式,而是製造出讓他覺得「我想要學!」的機會與情境。

因此,如何創造出能夠激發孩子學習動力的環境,就是考驗大人功力的時刻。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15(一) - 2021/11/121(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結合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日本92歲阿嬤的奇蹟育兒法
出版社:台灣東販
作   者:大川繁子
譯   者:李秦

 >>好書這裡買<< 

在擁有170歷史的古民家校舍中,有一所被人們稱為「奇蹟幼兒園」的學校。      
它從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中各取優點,歷經60年、培育過2800名以上的學童。
讓「奇蹟幼兒園」裡的92歲保育士告訴你媽媽更輕鬆、孩子更獨立的育兒祕訣!

用對等的立場與孩子們相處的教育方式,
以及孕育自由成長力量的教育方式,
都可以讓大人與小孩得到幸福。
不管是小皮蛋、小任性還是小怪胎都可以正面對待。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