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善挑食傾向的法寶

昶景國際文化 | 2020-05-15
健康照護

在各種和孩子飲食相關的育兒煩惱中,最令父母傷腦筋的就是「挑食」,尤其是蔬菜。媽媽們也付出許多努力,像是把小朋友討厭的蔬菜切碎,再和他喜歡吃的東西攪拌在一起。可是孩子也不是等閒之輩,要取得勝利頗有難度。要是爸爸媽媽硬逼小朋友吃不喜歡吃的東西,有時候小朋友還會變成什麼都不吃。與其讓特意準備的開心餐桌變成小朋友討厭的東西,這個時候父母不妨想著孩子不吃也是沒辦法的事,先暫時放棄想讓孩子吃下的念頭。像這樣的做法,我認為也是相當聰明睿智的方法。

蔬菜含有的營養,也存在於其他食物或水果中。如果碰到的是幼稚園所提供的餐點,有的小朋友就會乖乖吃掉。隨著小朋友日漸成長,對食物的喜好也會有所改變。有人認為,即便有偏食習慣,實際上在成長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問題。急於現在馬上就要小朋友改掉討厭吃蔬菜的習慣而逼迫他,會讓吃飯本身變成一種痛苦。極端情形之下有可能演變成每到吃飯時間親子就會吵架,一旦演變成這種狀態,比起小朋友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小朋友心靈所需的營養更令人憂心。所以從結論來說,在孩子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意吃的情況下,爸爸媽媽也不要太著急要孩子改掉偏食的習慣,這樣做反而會有好的結果

如果要舉例一項父母可以下工夫做的事情,就是讓孩子參與食物製作的過程。讓小朋友自己撕碎蔬菜、裝盤,或是在花盆裡簡單地種植蔬菜,也是個好主意。等到小朋友再長大一點,在安全注意下,讓他握菜刀幫忙切菜。藉由這些方式讓小朋友參與食物製作的過程,小朋友對食材產生感情,對於改善挑食應該也可以得到好的效果。無論如何,對於小朋友挑食的習慣稍微放寬心胸,耐心地嘗試吧!

 

(漫畫圖) 父母逼孩子吃不想吃的食物,每次吃飯都會吵架

(漫畫圖) 暫時先放棄糾正,以心靈的養分為優先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遠離病毒,健康加護》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5/15(五) - 2020/5/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遠離病毒,健康加護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明橋大二, 吉崎達郎
譯   者:楊玓縈
繪   者:太田知子

 >>好書這裡買<< 

★ 百萬父母一致肯定「有了這本好放心!」日本兒童醫師明橋大二最新作!
★ 專業醫師群聯手執筆,【父母安心育兒系列──小兒科之卷】最強神解答!
★ 滿載最正確的疾病照護觀念,從寶寶出生到國小,給孩子最強保護力,升級健康小超人!
★ 小兒科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專業審訂】,安心感倍增。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