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比較的心理

昶景國際文化 | 2021-06-14
親子話題

比較的心理

開始上學後,同學、朋友間會開始產生許多的「比較」。例如:誰的手機比較好、誰長的比較漂亮、誰 穿什麼衣服等,這樣的比較,是開始認識朋友與上學 後,一定會發生在人與人之間的事。因為這樣的比較, 難免會聽到有些人說出可能讓妳聽了不舒服的話。例 如:「妳的衣服好醜」、「她身上好臭」、「她長得 比 XXX 醜」、「她很三八」、「她臉上痘痘好多」、「她好胖」等。

這些看似簡單的話語,妳會感到莫名的不開心、產生壓力與焦慮,這些感覺會漸漸的在心裡累積。

這種不開心可能會讓妳難過、甚至哭泣。但我想告訴妳,這沒有什麼大不了,千萬別讓這樣的話語一 直留在心裡。怎麼說呢?

 

「平凡無奇的我,擁有的不多......」

 

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主見,有些人喜歡不加思考說出自己的感受,並不一定知道自己可能會傷害到別人;有些人故意說出一些讓妳不舒服的話,目的是為了看妳有什麼反應。

關於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我們自己唯一需要知道 的是,「自己的想法」是什麼?面對同學、朋友的各 種批評、建議,我們要學會如何分辨事情的對錯,以及是否值得去在意。例如:關於美醜,沒有一定的標準,長相醜與美,也是完全沒有對錯的。因為一個人真正的美醜,在於他的內心是否善良與溫暖。

所以妳應該要知道的是,對於外表、穿 著和身材的各種批評,可以完全不需 要理會。當然如果妳的心情還是受到影響,建議妳和父母、兄弟姊妹或學校輔導老師一起討論這件讓妳不開心的事。 相信家人、老師的建議,是對妳最有幫助的。

 

             

 

記得,喜歡一個人沒有錯,這是人類情感正常的發展過程;臉上長滿痘痘也不是醜,這只是人類青春期發展過程中,皮膚正常發育過程(也包含背部的痘 痘);身材豐腴也沒有錯,這是因為女生青春期中開始有月經連帶身體荷爾蒙某些變化的過程;手機或是用品沒有同學的好,也沒有關係,因為有些東西重要的是有主要的功能可以使用,例如:手機的功能在於緊急時候是否能夠順利通話。在自己還沒有經濟能力之前,我們要更加珍惜父母提供給我們的東西。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青春期女孩身體的祕密.生理心理知識成長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6/14(一) - 2021/6/20(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青春期女孩身體的祕密.生理心理知識成長書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陳文晴
繪   者:楊雨杰, 趙蘊華

 >>好書這裡買<< 

★確實認識身體,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孩子的第一堂性教育,
也是一輩子學習愛自己的重要課題。
認識身體、學習第二性徵知識、對性有安全認知;
第一次選擇內衣、第一次使用衛生棉、第一次面對喜歡的人,
一生的性教育,從最初的家庭開始做起。
一本超萌手繪成長讀本!、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