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好像,特別在意某個人?

昶景國際文化 | 2021-06-14
親子話題

我好像,特別在意某個人?

隨著青春期的到來,透過成長過程中知識的學習以及人與人的相處,妳也許會發現自己好像特別在乎某一個人的一舉一動,期待能夠認識對方,或是和對方聊天,甚至希望座位安排到他的隔壁。上課時忍不住偷偷看他,又或者每次看到他總是會害羞的躲開,不知所措,心跳變得很快,有些羞澀或是不好意思的感覺。

是的,我想妳可能有一點喜歡那個人。是一種想要占有的喜歡,和好朋友間的喜歡明顯不一樣。

 

「會喜歡一個人是很正常的,但妳欣賞他哪裡呢?」

 

無論妳有多喜歡對方,也無論對方是否知道。在這裡,我想跟妳說,時時刻刻記得,任何人包括妳喜歡的男生,如果想要觸碰妳身體的任何一部分只要讓妳感到不喜歡、不舒服,都是可以拒絕的,也請妳勇敢說「不」。因為妳的身體屬於妳自己、是隱私的、是重要的,沒有人可以在沒有經過妳的同意下,霸占妳的身體。那是不對的。如果有人這樣向妳提出要求,請妳務必和家人或學校可信任的老師說出,並請他們保護妳。

 

妳也必須了解,青春期時,在各個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下,如果發生性行為,對身體會是一種傷害。同時,在妳還沒有真實體會過愛情的酸甜苦辣,才剛剛發現什麼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時,相信我,其實離「愛 一個人」這件事還有一段距離,妳的心智都還在學習過程階段而已。對於「愛情」萌芽這件事,只是個開始, 但是恭喜妳,除了身體的改變,心理經驗也將先讓妳更有準備從女孩躍變成少女,這是一個珍貴的時刻,也是 一個需要再學習更多知識、培養社會經歷的時候。

也期待妳在看完這本書之後,能夠保持思考,去分辨生活中,妳「喜歡」哪些東西、「喜歡」吃什麼、「喜歡」哪種款式衣服、「喜歡」怎樣的男生;然後再想想, 什麼是妳「最愛」的食物、「最愛」的衣服、「最愛」的娃娃。

反覆在生活中詢問自己,然後靜下心感受心裡的開心程度,慢慢的學會分辨內心真實的聲音:「我是真的那麼喜歡嗎?」這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唯有靠自己去思考、了解自己,妳才不會誤會了自己。也才能替未來 的愛情,培養更多的理性觀念。

 

「唯有靠自己去思考,妳才不會誤會了自己。」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青春期女孩身體的祕密.生理心理知識成長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6/14(一) - 2021/6/20(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青春期女孩身體的祕密.生理心理知識成長書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陳文晴
繪   者:楊雨杰, 趙蘊華

 >>好書這裡買<< 

★確實認識身體,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孩子的第一堂性教育,
也是一輩子學習愛自己的重要課題。
認識身體、學習第二性徵知識、對性有安全認知;
第一次選擇內衣、第一次使用衛生棉、第一次面對喜歡的人,
一生的性教育,從最初的家庭開始做起。
一本超萌手繪成長讀本!、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