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兩歲七個月:開始有自制力

時報出版 | 2019-05-16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文 / 池谷裕二
圖 / pixabay

自制力是社會性的起源

這個月的大事件是,女兒開始不用包尿布了。某天,我上班時收到妻子發來的訊息:「女兒會坐馬桶了!」妻子似乎非常高興,我也很開心的回了訊息:「真的嗎?!」

最近兩個禮拜,女兒可以提前告訴我們她想尿尿。尿意和肚子痛一樣,都是自己固有的內部器官感覺,無法用眼睛從身體外部察覺。能感覺到尿意或肚子痛並告訴他人,不是簡單的事。慢慢的,女兒自己說「想上廁所」的次數也增加了,而我們也會特別注意,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讓她去廁所。因為兩次尿尿的間隔時間已經變得很長,所以我們想應該差不多可以不用包尿布了,現在,白天時女兒不包尿布也沒關係了。

這個月的成長關鍵字是「自我抑制力」,也就是自制力。自我抑制力在邁入社會生活時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事實上,「社會性」的本質就是自我抑制力。因為自己一個人獨處,和與他人在一起時的最大差異就是自制力。當有人和自己同處一個空間時,自己就會開始抑制獨處時很可能會出現的「放屁」或「挖鼻孔」等行為。當然,「不大聲講話」和「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也是自我抑制的一種。像這樣壓抑自我的感情和欲望,就是所謂的「社會性」。

大家都說,人是「社會性動物」。以生物學的角度來說,螞蟻和蜜蜂也是社會性動物,不過,人類的社會性中,帶有溫暖的互相幫助和自發性的體貼等其他生物上看不到的特點。以這個角度來說,「自制力」是談論人類時的重要關鍵字。

「很想尿尿,但會忍耐到廁所才尿」這種行動抑制,以原始的意義來說,也是「自我抑制力」。到廁所去,乍看之下是單純的行為,事實上,這是適應社會的準備工作,開始將社會規則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

在女兒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都開始可以看到她的自我意志力。比方說,之前玩玩具時,當其他孩子說「借我玩」或是「玩具還我時」,女兒都會說「不要」。不只是自己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也一樣,只要是她拿到手上玩,就是「我的東西」。但最近她會說「那一起玩吧」,開始和其他孩子一起玩玩具。這無非也是稍微壓抑自己的慾望,願意和他人共享的表現。

此外,女兒很喜歡著色畫,最近她著色的時候已經可以不塗到輪廓線外面了。像這種運動抑制,也是廣義的自我抑制力。

因為哭了,所以要再洗一次?!

因為女兒越來越能自制了,所以我和女兒的相處方式似乎也有些許轉變。之前,讓她看喜歡的DVD,她總是可以沒完沒了的看好幾次,但最近,我跟她說「看過一次就洗澡囉」,她會自己告訴我「看完了」。我猜她應該還想再看一次,但因為現在比較能自制了,所以可以「忍耐」。

此外,洗澡的時我也可以感受到她的自我抑制力。女兒很喜歡泡在浴缸裡,但不喜歡我用蓮蓬頭很粗魯地洗她的臉。

某一天洗臉前,女兒對著我,事先發表宣言:「因為我是姊姊,所以不哭。」實在太讓我驚訝了,所以我故意很壞心地試著比平常更用力地幫她洗臉,結果,她「哇—」地哭了。

但女兒竟然說:「因為哭了,所以要再洗一次」,她一說完,我就不由自主地狂笑。

如果我還是很粗魯地洗,她還是會哭......莫非還要「再洗一次」!明明就很討厭這件事,卻不斷要求,這孩子真是不可思議(笑)。第三次我很輕柔地幫她洗臉。結果,她很滿足地說「這次沒有哭了」,帶著笑容進入浴缸。

這種不服輸的個性似乎跟誰很像,就算是討厭的東西也想積極接受,完全就是自我抑制力的延伸。雖然逃避也不可恥,但這樣的話,心裡會覺得很不痛快,所以要求「再一次」。我在女兒身上感受到人類那種無法簡單解釋的複雜情感。

• 小 • 故 • 事 •

嬰兒睡覺時,兩手會呈W狀,兩腳則彎曲成M字型,姿勢非常可愛,但最近女兒睡覺的時候身體筆直,以像棒子一般的姿勢入眠,感覺有點遺憾。不過當親子三人一起睡時,我的空間倒是變大了一點(笑)。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池谷裕二
譯   者:吳怡文

大腦專家兼藥學博士的新手爸爸,
親授將科學知識轉換為教養妙招的48個祕訣,
讓父母一次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
用腦科學幸福育兒輕鬆教好0~4歲的小小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