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歲五個月:『自己誕生了』

時報出版 | 2019-05-15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文 / 池谷裕二
圖 / 免費圖庫pixabay

鏡子裡的人是誰?

女兒更能理解身邊的人所講的話了。我拜託她幫我把脫下的衣服「拿到洗衣籃去」時,女兒就會拿過去,媽媽跟她說「把筷子拿過來」,女兒也會拿著筷子過來。雖然離雙向對話還有一段距離,但女兒已經會用行動回應我們了。而且,因為我和妻子會因為女兒的行為而非常開心,所以她有時也會把各種我們沒有要她拿的東西帶過來,示意要我們看(笑)。

說到這個月的巨大變化,是女兒已經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自己了1。某天,女兒站在鏡子前、戴上帽子,注視著映照在鏡子裡的自己。只有烏鴉、黑猩猩、海豚、亞洲象等極少部分的動物,能夠認得鏡中的自己。就連狗也沒辦法,狗雖然可以認出映照在鏡中的飼主,但若沒有加以訓練,牠們就無法認出鏡中的自己。

因此,我想確認女兒是否真的知道映照在鏡中的人就是自己。我趁女兒不注意時,在她額頭上貼了一張貼紙,然後把她帶到鏡子前......結果女兒馬上撕掉額頭上的貼紙,我把貼紙貼在她臉上其他部位時也一樣。若是貼上大張貼紙,女兒看著鏡子時,還會驚嚇到哭了出來,這表示她的確知道映照在鏡中的人就是自己。

嬰兒出生四個月後,就開始可以區別電視中的人物與真實世界的人。以女兒的狀況來說,一歲三個月時,她看到照片中的媽媽會叫「媽媽」。這個月,她已經可以識別鏡中的自己,我們可以說她已經知道自己和其他人不同,是「個別的存在」。人類是在能夠認識身邊的人之後,才認識自己。若以順序來說,會先注意到他人,然後才注意到自己。到了某一天,他們會將觀察他人的視線朝向自己,然後發現「自己」這個與他人截然不同的個體2

想要認識某人,必須具備看出「不變性」的能力。比方說,孩子的模樣會隨著成長而改變,大人也不會永遠維持相同的髮型和服裝。在這個容貌隨著時間而改變的世界中,如果可以找出背後的同一性,亦即不變性,就算髮型和服裝不同,只看背影也可以認出「爸爸」、「媽媽」。換句話說,女兒會看著鏡中的自己,就是她發現了「自己的不變性」,不變性會超越時間,維持一定,就因為時間感被強化了,才能夠認知到這種不變性。

知道是誰的東西?之後......

讓我們更進一步來看看認識「自己」這件事。人類會隨著成長,打造出「自己」這個統一的概念。比方說,在晚上就寢、早上清醒的睡眠過程中,意識會中斷。但是為什麼隔天早上清醒時,還會知道「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是同一個人」?事實上,這並不是「知道」,單純就是「如此相信」而已。人類並不認為自己在睡覺時會變成另一個人,我們會在沒有明確根據的狀況下,相信「自己永遠存在」、「今天的我是昨天的我的延伸」。不,如果不如此深信,「自己」就不會誕生,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創造出自己。也就是說,女兒終於產生對自己這個存在的堅強「信念」3

以下的例子應該和上述有點相關。女兒已經知道「爸爸」和「爸爸的」在用法上有什麼不同。眼前這個人是「爸爸」,這個皮包是「爸爸的」,她會這樣區別「爸爸」和「爸爸用的東西」。我們大人雖然會很自然地使用「爸爸的」、「媽媽的」這種「說明東西屬於誰」的描述,但事實上,這件事非常難。因為光是加上一個字,所指稱的對象就從主體徹底變成附屬物。女兒還不會使用主詞和動詞,但是,就像這個例子一樣,她慢慢學會將單字加以組合(將「爸爸」和「的」組合成「爸爸的」),創造出與原來不同的意義。指稱自己的鞋子時,她會加上自己的名字說「○○的」。要去散步時,就會挑出那雙鞋子,把它拿過來。

這樣的語言變化,和鏡中自我的認知相互連結。女兒可以區分映照在鏡中的鼻子是「自己的鼻子」還是「爸爸的鼻子」。「這是爸爸的鼻子......所以可以把手指插進去!」

女兒毫不留情的把手指插入我的鼻孔中,但她並不會把手指插進自己的鼻孔......(笑)。 

• 小 • 故 • 事 •

女兒的字彙越來越多。她最近學會了「嬰兒」這個字。前幾天散步時,她指著和自己差不多年紀的孩子說「嬰兒∼」。這麼說,她自己也是嬰兒囉?!

註釋

1. 一般來說,嬰兒出生後四個月開始,就會對映照在鏡中的自己的模樣感到好奇。一歲之後,他們會慢慢理解「鏡像和實物不同」這件事。而到了一歲半左右,他們終於知道鏡像就是自己的模樣所映照出來的(參考文獻:百合本仁子、一歲幼兒的鏡像自我認知發展、教育心理學研究,29:261-266, 1981.)。 

2. 判斷對方是敵人或獵物,對野生動物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問題」。所以在進化的過程中,會先發展觀察他人的能力。不過,特意將觀看他人的視線朝向自己,並非生存的必備要素,因此,動物基本上並不會觀察「自己」。可以從自己的角度,觀看自己、進而意識到「自己」,應該是人類特有的能力。相反的,如果是在四周完全沒有人煙的無人島獨自成長,應該就不會注意「自己」了。 

3.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說穿了就只是「如此相信」。以哲學的角度來說,「自己」有可能是幻影或虛構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池谷裕二
譯   者:吳怡文

大腦專家兼藥學博士的新手爸爸,
親授將科學知識轉換為教養妙招的48個祕訣,
讓父母一次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
用腦科學幸福育兒輕鬆教好0~4歲的小小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