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混血兒語言學習甘苦談

聯合文學 | 2017-04-28
親子話題

無論是異國婚姻還是父母親移往他鄉定居,其中一方或雙方就需在異鄉生活紮根,不管適不適應,當各式難關接踵而來,就算是多麼想家、多麼心灰意冷,咬牙吞淚明天又是一個嶄新開始。

我們忠實面對自己的選擇,不論是愛情、學業、工作、前程還是下一代,既來之那就安之吧!為了長居久安,我時時提醒自己要更融入當地文化、學習當地語言、適應當地天氣、面對當地眼光……外國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我想若同為異鄉人,便能切身體會!

多語家庭行不行?

以異國婚姻來說,爸媽來自完全不同的國度,有時過大的差異性,甚至會認為對方來自外星!而第二代陸續出生,又是另一項挑戰。以「語言學習」為例,考驗的過程與家長的壓力,絕不會小於我在台灣當學生時的升學壓力。

布爾家的大兒子Rory可說是生活在三語家庭,爸爸和他說荷蘭文、媽媽和他說中文,但是爸爸和媽媽又常用英語交談(請盡量避免)。再加上荷蘭電視台(非兒童頻道)若是播出美、英電影或影集,也全是原音播放,不像法國和德國會配好當地語言播出。Rory在接觸3種語言的環境下成長,造成了他對語言的混淆。記得在他約2歲時,能夠說出的單字很有限,句子當然就更少得可憐,但不論爸媽和他說荷蘭文或中文,他都能正確了解意思,唯獨要開口說話時,大腦裡3種語言打結。他不知道要選哪一個為主,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母語,就是這樣急死了家長,以為Rory有語言障礙不會說話。

2歲後進入幼稚園,老師們都知道Rory的媽媽是外國人,所以給他較多語言上的互動與指導,期待有所幫助。其實小朋友的學習速度會比家長預期的快,當然,愛與鼓勵這些正面能量也功不可沒。

3歲後,Rory的荷蘭文單字漸漸地越說越多,發音也越來越正確,唯獨在文法與句子方面,經過學校測試發覺他的程度仍低於當地一般幼兒,癥結還是出自於多語家庭與媽媽的中式荷文。因此老師建議Rory上小學前可以去上額外一對一的語言加強輔導Logopedie,一週一次的輔導約半小時,循序漸進且配合遊戲的教導方式其實蠻有趣的,但每過一段時間會有一次小型測試,看看Rory的荷蘭文是否有進步及進步多少。

幼稚園時期耶誕老公公來訪發禮物,Rory毫不畏懼地一屁股坐在耶誕老公公腿上討歡心。

幼稚園時期耶誕老公公來訪發禮物,Rory毫不畏懼地一屁股坐在耶誕老公公腿上討歡心。

媽媽心急如焚,孩子壓力來源

在測試時,我和Rory比鄰而坐,他接受測試,我當然只能看不能幫忙,但有好幾題明明Rory在家練習就會,此時卻回答得稀稀落落,實在是急死我了!我不自覺地嘆了口氣,還賞了Rory一記白眼。老師察覺到了我的心急與Rory的壓力,便很客氣地將我請出去,要我去喝杯咖啡放鬆一下。

當下,我一人孤獨地坐在餐廳裡,心急如焚壓倒了最後一道防線,眼淚嘩啦啦潰堤,我越想幫忙反而越幫越忙,原來我才是Rory的壓力來源。經過約20分鐘,看見Rory和老師笑咪咪走出教室,老師告訴我Rory的荷蘭文大有進步,再幾次輔導後就可以畢業,專心去上小學了。

從幼稚園至小學,Rory的荷蘭文學習突飛猛進,課後輔導幫助良多。

從幼稚園至小學,Rory的荷蘭文學習突飛猛進,課後輔導幫助良多。

以平常心跟著當地教育走,語言能力大躍進

現在,荷蘭文當然就是Rory的母語,聽、說、讀、寫通通沒問題,在學校表現也不錯,相較於中文,Rory的英文幾乎是自學。他喜歡英文,也對它很感興趣,程度比同年紀小朋友好很多,也不知為何天天吵著要去New York City玩?倒是每次和台灣阿公阿嬤視訊時,就是那一兩句中文問候就沒了下文,因此Rory現在需要好好學中文,回台灣時才能和阿公阿嬤聊天說話啊!

混血兒媽咪的貼心 Tips

★請以平常心對待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與狀況,按部就班一步步來。越急越幫不上忙,結果適得其反。
★若是異國婚姻,爸媽切記一定要堅持雙方的母語並進。例如Rory和爸爸交談一定用荷蘭文,保證荷蘭文正確率100%,但和媽媽說話就要用中文,除了正確性之外,他能練習中文的機會就只有透過媽媽,越不開口越容易遺忘。隨著孩子慢慢成長,能同時擁有流暢的雙語能力絕對超級值得!

*純屬個人經驗分享,每個孩子的領悟力不同,請自行斟酌參考。

快樂從幼稚園畢業,準備上小學!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Hoi!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孩子:台灣媽媽在荷蘭的育兒告白》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Hoi!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孩子:台灣媽媽在荷蘭的育兒告白》
作者:布爾.丁夫人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7年4月10日

從混血兒教養分享荷蘭的教育制度與生活理念,期許孩子快樂成長的最佳借鏡。
校園直擊!愛心媽媽在荷蘭教育現場為當地的教學方式寫下第一手記錄。
紙上導覽荷蘭博物館與自然公園,營造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