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生不能喜歡粉紅色嗎?!

齊媽 | 2017-02-23
親子話題

每天晚上接了小孩回家,就是我們母子倆的聊天時間,前幾天,一向嘻皮笑臉、事不過三秒的兒子,很正經的說要跟我討論一件事......

馬麻~我想當女生!

放下手邊的事,我面對著問他「為什麼想當女生呢?」

「這樣就可以喜歡女生的東西,不會被笑。」
「你覺得自己是女生嗎?」
「不是。」
「你喜歡什麼女生的東西被笑?」
「白雪公主。」
「你為什麼喜歡白雪公主?」
「因為她很漂亮、很可愛!」

回想起2歲半時剛去上幼兒園的兒子,有一天回來跟我說「他們說紅色是女生的顏色,男生是藍色、綠色。」當時我曾經跟他說......

「顏色沒有性別,誰都可以喜歡任何顏色,而且喜歡什麼顏色是自己的事,不會傷害或影響到任何人,所以不要擔心、不用害怕,你喜歡什麼顏色、想穿什麼顏色都可以!」

從此,他用色、選色不怕也不受影響,最喜歡粉紅色也敢說,在挑選小禮物買下粉紅小女娃來當他醫生遊戲的病人時,也無畏旁人驚訝的性別質疑。

笑他的,是平常會一起玩的女同學,也不是第一次這麼說,這次因為過於咄咄逼人,使得兒子受不了。猶記去年中班時,也是在聊天中發現,兒子與這位女同學玩樂時會過度聽命於她,當時曾經開導過「不管做什麼事、為什麼做,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今天的問題,我問「你覺得自己喜歡白雪公主不對、不行嗎?」他說不會,但不喜歡被笑,於是,跟顏色的問題一樣,我從對方的話的問題,讓他了解喜歡白雪公主跟喜歡機器戰士是一樣的,沒有關係也沒有錯,然後我告訴他......

「改變性別,是一個很嚴肅很重大的問題,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女生所以想當女生,我會支持你,但如果是因為一句不對的話,要做出決定改變自己一輩子的事,那絕對不行!而且,你會跟她在一起多久?以後還會有更多莫名奇妙的人,難道一人一句話就決定你要做的事嗎?」

聊著聊著,感覺兒子的語氣漸漸輕鬆愉快起來,然後他笑著說「她還笑我腳那麼細是女生喔~」語畢,我倆心有靈犀的相視大笑!後來在洗澡時,我們還聊到了正義魔人的新聞、講到了捍衛自己的方法,然後我用了一個謎題,來轉移他的注意力、舒緩睡前的心情,謎題是:一減一不是零(猜一個字)。

孩子啊~未來你要自己去面對外面複雜的世界,媽媽能做的,就是先把你的心靈建構的夠強健、夠清晰,讓你自信的勇往直前!


為娘心聲:

個人喜好的東西,實在沒什麼好限定的,灌輸小孩男、女生「該有」的樣子、「該有」喜好,而且只有一種樣子,那不是很可惜嗎?而只要不是這一種樣子的,就淪為異類,這太莫名其妙了呀!迪士尼的世界,也在翻轉公主的形象,不是只有長髮澎澎裙、永遠美麗閃亮而已,但同樣有的是善良而勇敢、自信的內在啊!白雪公主,是唯一短髮的公主吶~兒子的眼光獨特!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