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喔~原來「雞」這個字!

張宏如 | 2017-01-28
親子話題

雞,ㄐㄧ雞,一聲雞。

大家好,今天介紹「」這個字。

這是大家很熟悉的動物,古人將動物稱為禽獸,而「雞」就歸屬於禽鳥類。在所有禽鳥類中,「雞」有一項特殊的能力,每天固定在清晨時發出啼叫聲,古人發現,這是因為雞能預先感受到太陽即將出現時,天空中光線微弱的變化,只要有一隻雞開始啼叫,雞群便會跟著開始啼鳴。古人長期觀察歸納此現象後,知道只要聽到雞發出鳴叫聲,就代表太陽將起天將亮,雞鳴具有報時的作用。


(圖片來源:klimkin@Pixabay,CC by 2.0)

《說文解字》:「知時畜也,从隹、奚聲」。許慎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雞是知時畜」,「雞」屬於形聲字,由代表音聲的「奚」與代表形象的「隹」組合而成。在古代出現有兩種不同的寫法「鷄」與「雞」,主要的差異在於右半部形象,一種畫「鳥」表示體型較大,另一種畫「隹」表示體型較小,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主要是地區對雞隻體形大小認知有差異,不管是體型的大或小,無礙我們對這個字的理解。雞不但會「報時」,有時會還報喜,若有機會見到「金雞獨立」就是件大喜事,古人觀天象時,發現有一顆星發出的光呈現雞形,將之稱為「天雞星」,這顆星預示著農作收成,天雞星放光明亮即就預示當年豐收,若星光暗淡,就表示有國家會大災難,要避免地震水災這大天災,朝廷必須大赦天下。古籍記錄「天雞星動,當有赦」,據說,魏晋南北朝時期,北齊皇帝即位時,即大赦天下,命人以黄金打造一隻金雞,用一根長竿將金雞立於殿門之外,聚集百官、百姓與囚犯,當眾宣讀赦令。當見到「金雞獨立」時,代表朝廷下了大赦令,對很多人而言,這當然是件大吉大利之事。


(圖片來源:Google,CC by 2.0)


祝大家~ 雞年吉祥到新春喜洋洋

 

學漢字,就像在看畫;寫漢字,就像在學畫!
華人首部漢字原創作品!
保留了象形文字的精華,延續了漢字原創的精神,
展現了「畫中有字、字中有畫」的漢字精髓,
融合了文字學、哲學、美學與創意,以藝術的眼光介紹正體漢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