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喝飲料算不算喝水呢?

啾啾 | 2016-12-13
健康照護

每年夏天的季節來臨之後,就會有很多減重班的學員或是講座的學員問我,營養師...

請問每天要多喝水,那咖啡、茶、飲料能不能算水呢??


市售的咖啡 98〜99% 是水,碳酸飲料的含水量約 90~95%,而茶大約98% 是水。民眾常混淆喝這些飲品應該也可以算入一天所需的飲用水量當中,事實卻並非如此。

曾經有一個來找我營養諮詢的朋友,每天都喝很多東西,但還是常常覺得口渴,其實這是身體已經出現脫水的情形了。

這位朋友喝飲品的情況如下:

早餐先喝一杯咖啡提神,午餐外出吃飯就外帶珍珠奶茶,下午在辦公室昏昏欲睡,又會喝1~2杯咖啡或茶提神。到了下班後,跟同事聚餐,喝喝啤酒小酌一下。

表面上感覺喝很多東西了,常常覺得滿肚子都是水。但事實上,她喝的大部分飲品都是會令人脱水的飲料,不能計算入水分吸收份量之中。

大家可能都不清楚,咖啡、奶茶(包含各種茶類)、酒、可樂等等,都是會讓人脫水的,它會在血液中奪去水分,讓血液變得缺水黏稠,對身體反而不利。所以這些飲品是不能計算入每天要喝的水之中的。

水到底要怎麼喝呢?

一般人最好每1~2小時補充200∼300c.c.的水分。至於每天到底要喝多少?每個人每天該攝取的水分為「體重×30∼50」得出的數字。以體重5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該攝取1,500∼2,500c.c.的水分(50kg×30∼50=1,500∼2,500c.c.),不足或超過太多都不建議。

所以每天正確喝水是很重要的,覺得口渴才喝水是不行的!口渴代表身體已經有脫水的情形,應該培養隨時攝取水分的習慣,而不是口渴時才一次攝取大量水分;而且也不能用飲品取代每天應該喝的水,身體才不會越喝越脫水。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