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關於友誼、偏見、識字的動物繪本

趴趴說故事 | 2016-11-26
親子書房

當初網上看到《BEARS DON'T READ》時先被畫風吸引,於是查了下,發現評價不錯,於是就下手了。讀了一遍後,讓我想起了另一本有名的繪本《HOW TO HIDE A LION》,所以決定把這兩本一同放在一篇分享。

《BEARS DON'T READ 想讀書的熊》

敘述一隻灰熊喬治不像他的朋友家人般安於現狀。一天,他在森林裡撿到了一本上面有著跟他相像的熊圖案,他看不懂上面的字,所以決定去尋找書的主人。

喬治的兄弟姊妹們從來不會思考任何事情。他們每天都很開心的聊天和抓魚,就是一些熊會做的事情。但喬治覺得很無聊,不想再做這些普通的熊會做的事,他想試其他的事,但,可以做什麼呢?一天,喬治撿到了一本書。書上很多很多字。他知道,就算小小的字也代表著一些意義。書中的熊一定過著很令人興奮的日子,跟自己不像,喬治這樣想。這時,他有了絕棒的主意,他趕快趕回家要告訴其他人。

他告訴他的家人跟朋友,他要去找出這本書的主人。於是他走了整天,晚上睡覺前他就拿出這本書出來翻。到了早上,他看到了個小鎮。他很興奮,他知道裡面一定有很多人識字,然後他們一定可以告訴我很多故事。

但當喬治到鎮上後,大家一看到他就馬上跑開了。喬治問其中一個女人,這本書到底從那來的。這女人指著個建築物說,從學校來的!

喬治到了學校圖書館,但櫃台沒有人在那。一群警察把他圍了起來,只因他是隻大灰熊。

這時,從門口進來了個小女孩叫Clementine,她指著喬治手上的書說...
「這是我的書,還有,這是我書上的熊!」
警察局長說「這是一隻很危險的動物。」
「但他看起來不危險啊!」Clementine回答。
「不不,我不是那種熊,我只是希望有人能教我識字!」喬治回答。

小女孩Clementine說「我也正在學識字,大熊可以跟我一起學。」
「所以你會負全責來看好這隻熊嗎?」警察局長問。

喬治住進了Clementine的家,每天等Clementine去學校學完新的字後,她就在花園教喬治。一開始喬治覺得閱讀不簡單,他也會唸錯字,但好在Clementine是個很有耐心的老師。有時,警察局長也會來看喬治過的如何,然後讀首他最愛的詩集給喬治聽。

一天,喬治可以把撿到的書讀完了!Clementine說「我就知道你可以的!」對喬治來說,這只是個開始。

《HOW TO HIDE A LION 獅子要藏在哪裡?》

有著很可愛的畫風,有七零年代的感覺,但卻是2012年才出的繪本。

這本故事講到了小女孩和一隻獅子的友情,更重要的是講到了人對人的第一印象和不偏見。 一隻獅子在大熱天想去買頂帽子,但卻被害怕的大人們追趕,於是大獅子跑去躲在了一個院子裡的玩具房裡,因而遇見了Iris。Iris帶著獅子回家,因為玩具屋對獅子來說太小了。小女孩不怕獅子,因為她知道獅子是好獅子。他們一起在房子裡玩,但藏著一隻獅子實在是太困難了。最後當被媽媽發現時,獅子只好又跑了出去。後來獅子幫忙抓到二個小偷,而成為了鎮上的英雄。 小女孩的純真,細心,為人著想的個性讓人喜愛;她不因獅子是獅子,反而全心的接納他。而大人們最後接納獅子,是因為獅子抓到了壞人。
一隻獅子進城想要買頂帽子。
當牠被害怕的人群給嚇跑後,躲到了小女孩的玩具屋裡。小女孩看到牠不害怕,只說「這屋子對你來說太小了。」
玩具屋太小,但自己住的房子夠大。所以小女孩帶著獅子回家。她細心的幫獅子整理。
跟狮子相處。

直到被媽媽發現。

被媽媽嚇到跑出來的獅子躲在一個不會讓人發現的地方。在這,牠發現逃走的小偷,於是,牠跳下來幫忙抓拿了小偷們。
現在全鎮都知道獅子不是壞獅子,除了小女孩以外,因為她早就知道了。

這兩本都講到了一個讓人害怕的動物走進了鎮上,當全部的人都跑開時,只有個小女孩願意上前做他們的朋友。兩本繪本都講述了他們之間的友情,是很純真且直覺的。「我看他並不危險啊!」「你不能躲在這,這屋子對你來說太小了!」我們心裡對一些人事物都會有些主觀的意見想法,何時我們也能像小女孩一般,可以無條件接受他人,而不是因為對方先做了我們認同的事才決定接受他呢?

《BEARS DON'T READ》也講到閱讀的樂趣跟大灰熊喬治的努力。喬治願意離開家鄉,只為了想知道一本書中所講述的故事。這本書也可以拿來鼓勵正在學字閱讀的小朋友們。


哪裡買?

想讀書的熊
HOW TO HIDE A LION
獅子要藏在哪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