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從遊戲中嘗試挑戰!

藝童 桌遊 kids board game party | 2016-09-21
創意教養

「我還要再一次!你呢?」
「我贏了我喜歡這個遊戲!」
「Livi,下次我們要再跟螞蟻比賽一次!!」
「這個遊戲好難喔…可是好好玩!我們下次可以再挑戰嗎?」


在遊戲現場聽到這些話,心裡其實滿開心的!

通常剛開始接觸桌上遊戲的孩子,多半不會注意輸贏、規則,小腦袋瓜裡滿滿都是「我要摸摸這些東西」。當宣布規則的時候,小手也還是忍不住地伸出來,想要摸摸外盒、配件、遊戲版圖,也不小心把耳朵關起來,忘了聽聽規則怎麼進行。

然後輪到他的時候,糟了!「我要做什麼?」睜大眼睛,看看右邊,再看看左邊,再回頭看看遊戲,再看到Livi 身上,傻傻地笑了,邊說「我不知道要做什麼……」這樣的孩子有些時候會遭到誤會,以為他是注意力不集中,或是不專心的小孩,但其實是因為他正在適應新接受到的刺激,慢慢的在消化他接收到的內容。

遊戲中的配件,就是提供孩子接受各種刺激的小幫手,請孩子們幫忙擺放在指定的位置,撥出一些時間消化孩子的好奇心,同時也提高了孩子幫忙的意願。宣布規則的時候,邊運用配件做示範,確認每個孩子都看到、也聽到了,運用配件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也是不錯的方法喔!

幾次活動之後,慢慢習慣活動的節奏:有一些時間摸摸遊戲、在聽規則的時候要好好的仔細聽,不然又不知道怎麼進行了,如果跟朋友組隊,記得做決定前要問問隊員的想法,可能會有不一樣想法的時候,就一起討論一下囉!

如果遇到不是那麼容易的遊戲,就讓孩子多想一下,也可以問問有沒有孩子想要幫忙,強化孩子彼此間的關係,讓孩子願意嘗試的意願也更高,更有信心。但當遊戲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孩子還沒有辦法互相幫忙,這時帶領遊戲的人可以適時的介入,但要記得「不是直接給魚吃,而是告訴他如何釣魚」。如果只是直接告訴孩子答案,每個孩子就只會用大眼睛望著你,等你給答案,連手都不願意伸出來嘗試了!

如果孩子做了不錯的決定,別忘了一定要大大稱讚他!告訴他一定會越來越好!第一場結束之後,孩子一定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因為他們從陌生的規則到熟悉規則,這時或許已經有孩子忍不住說出再一次,就讓孩子們再挑戰看看吧!

比上一次的自己更好,就是很棒的進步!記得這樣告訴孩子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