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6歲孩子桌遊上的小秘密!你觀察到了嗎

藝童 桌遊 kids board game party | 2015-01-19
創意教養

學齡前的孩子總是活蹦亂跳的坐不住,每天都有消耗不完的體力,讓陪伴孩子的大人不知道都輪到第幾班了,才看到孩子終於要休息~但是大人早就已經累癱了!

3歲

當孩子進入「3歲」這個年齡的時候,父母會發現一件事情,當孩子遇到有興趣的事物時,他可以自己靜靜的玩,時間或許不長,但是孩子就會固定在一個位置或一個範圍內玩有興趣的玩具,這個時候孩子已經進入另一個認知階段,爸爸媽媽也可以開始在生活中增加更多具體的概念,讓孩子有更深的學習。

與3歲的孩子進行桌上遊戲的時候,因為主題的豐富性以及內容通常是孩子沒有經驗過的,所以孩子的專注力會跟隨著遊戲節奏進行。並且透過遊戲配件的圖樣、變化、文字,孩子也會開始進行與生活經驗的連結,會主動的說出以往的相關經驗,這時候就可以嘗試引導孩子描述具體的事物。並且透過「使用」遊戲配件,也可以讓孩子從大動作與小動作中嘗試力道的拿捏,讓孩子試著自己掌握力量的運用。當身邊有同年紀的小朋友一起玩遊戲時,孩子會彼此觀察、指正對方,這時候就可以與孩子約法三章,建立玩遊戲的概念與規則,對於孩子的常規紀律有很大的幫助!

4歲

4歲的孩子多半已經進入幼兒園,他們多能融入團體生活,這時候透過桌上遊戲的進行可以進行較深的概念建立,像是孩子對於輸贏以及比較的心態,讓孩子在人際互動中先建立自信,並且再進一步提升孩子的認知能力從遊戲中加強孩子的邏輯與歸納能力,是在這個年齡階段可以多加嘗試的,透過遊戲進行時培養孩子細膩的觀察力、並且引導孩子做出自己的判斷力,先不論對錯,讓孩子更加願意嘗試,再加以調整,對孩子來說會更願意表達自己。

5歲

對於5歲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思考模式與想法,這時候鼓勵孩子表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可能因為同儕、因為大人對他的觀感,開始會做出迎合的行為,這時候藉由桌遊的遊戲進行,讓他能夠接受現狀,並且思考,接著就是做出自己的判斷!在遊戲虛擬的情境中,孩子可以依循遊戲的脈絡一起進行思考,再加上已經具備觀察以及模仿的能力,適合開始進行更深入的策略探討。有些遊戲加入很多的反應技巧、更進一步的'多感官刺激,也能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不妨嘗試看看!

6歲

6歲又是另一種成長的關鍵期,已經玩過桌遊的孩子多半可以拿著自己喜歡的遊戲,開始號召身邊的同伴一起玩!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孩子成為小小遊戲教學員的角色。這時候在桌遊中加入更多的語文、數學、邏輯等等的元素,讓孩子有機會把已經學習過的經驗無壓力的釋放出來!有時候就會看到孩子自然的描述自然現象、自己完整的說出童話故事內容,甚至是一句英文句子。個時候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學習成果囉!

不妨參考底下的表格,更清楚~

P.S. 本資料僅供參考用,個別孩子可能因為生理發展不同而有所變化

歡迎一起分享家裡孩子玩桌遊的實況喔!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