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忘記帶課本回家,怎麼辦?

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 2016-06-02
創意教養

翰林版本的2上國語課本封面是賴馬的「早起的一天」耶~~~(大離題...)我認為孩子偶爾忘記帶東西是正常之事 (誰小時候沒有過這種經驗呢...)
所以當海寶格格忘記帶鉛筆盒回來 我只是淡淡的回應「喔!那去房間拿其他筆吧!」
當他忘記帶外套回家 隔天就得帶兩件外套回來
當他忘記帶水壺或餐袋回家 時間允許下我會請他回教室拿
當他忘記帶課本回家導致無法寫其中一項作業 換成是你 你怎麼辦?

孩子忘記帶課本回家,怎麼辦?忘記帶課本回家這個行為在這學期發生頻率大約3-4周出現一次,海寶格格前面兩次的忘記帶課本對話如下:

海寶:麻麻!我忘記帶國語課本回來,所以最後一樣功課不能寫。
我:為什麼忘記帶課本回來?
海寶:就忘記放到書包裡啊!
我:那怎麼辦?
海寶:只好明天去學校補寫了。
我:好!那要怎麼避免忘記帶課本回家?
海寶:記得檢查仔細。

於是前兩次的忘記帶課本都在隔天的補寫作業後結束,我並沒有幫海寶跟住得很近的同學借課本,原因只有一個,沒帶課本回家的自然後果就是不能寫作業,當天未完成的作業勢必得隔天做補寫的動作,才能逃得過老師那一關!
讓孩子面對這個自然後果有助於孩子明瞭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下場,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行為處理法!

前幾天再度發生忘記帶課本回家的情形。

海寶:麻麻!妳幫我去跟某某某借課本好不好?
我:你的一個忘記帶課本,要麻煩我去line某某媽媽,再麻煩某某媽媽去跟某某借課本,只因為你的忘記帶課本要麻煩三個人,我覺得這不是正確的方法。
海寶:...
我:你只能明天去學校補寫了。等等去接完迪迪我們要去買東西,你們可以去迪卡農外面玩。

傍晚去買完東西,父子三人在戶外遊戲場練習攀爬架,海寶突然衝來我身邊爆哭:我要快點去球場找某某某借課本!哇~~~於是我就在迪卡農門口摟著個痛哭小人,邊曉以大義編等他冷靜。

我:你怎麼知道某某某一定會去球場玩?下午我就跟你說要來這裡玩,你並沒有說要提早回家去球場,拔拔正在教迪迪玩monkey bar,要等他們練完才能走。
海寶:嗚嗚哇哇~~~可...是...我想到...兩句...要快點...回家寫!嗚嗚哇~~~
我:那你可以請我幫你一起記住那兩句造句,回家就可以寫啦!是哪兩句?
海寶:(此時哭聲變小逐漸冷靜) 就是abcdefghijk.....
我:所以是abcdeffhh...
海寶:不是啦!是abcdefghijk!(此時已完全冷靜停止哭泣)
我:喔!abcdefghijk,回家就寫下來吧!

沒多久拔拔跟迪迪也結束練習, 回到家後海寶立馬寫下這兩個造句,抬頭說他想不出來其他的造句。
我:那就收起來明天去學校補吧!

晚上在阿嬤家吃飯 

海寶:我吃飽飯可以看電視嗎?
我:可是我請你思考怎麼解決忘記帶課本回家這件事,你還沒有想到喔!
海寶:ㄛ...要檢查書包跟聯絡簿。
拔拔:你都什麼時候檢查聯絡簿?
海寶:吃飽刷完牙後啊!學藝股長會發作業簿下來。
我:所以作業簿發下來之後你怎麼檢查?
海寶:要看著聯絡簿一個一個檢查。

我知道前面兩次的忘記帶課本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我也預期必定會再犯這第三次忘記帶課本,我更清楚海寶忘記帶課本一定就是因為檢查作業時的馬虎隨便所導致。即使導師每天同樣時間、再三叮嚀孩子們要仔細檢查,這些自我檢查習慣尚未純熟的小二孩子勢必會有所遺漏。
於是才有了這第三次忘記帶課本的教育機會,如果我選擇協助海寶去借課本,他便會輕忽事情的嚴重性、養成把帶課本責任推卸給媽媽的習慣,更不可能有機會看清自己的失誤;我甚至還剝奪了海寶接受自然後果的機會,使老師無法察覺學生的問題行為、在學校及時地做出處理及教育。

只是一個簡單的傳訊息動作卻有想像不到的巨大影響啊!隔天放學前海寶主動跑去跟老師說他有把國語課本帶回家,老師覺得很好笑地寫了聯絡簿,我也告訴老師自己的處理方式以取得共識。

雖然我不知道海寶這個自我仔細檢查的行為能保持多久。至少我把握了一次教育的機會!
孩子嘛!教一次立刻會就不叫做孩子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