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爸爸希望妳努力睡覺!

柚子醫師(陳木榮醫師) | 2016-04-04
親子話題

今天結束門診回家時,剛開門就看到老婆坐在客廳氣呼呼的不說話,女兒站在門口哭著伸手要我抱抱,哽咽說著:「爸……爸……我想要畫……畫,媽媽不給我畫畫」。柚子醫師馬上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女兒一向晚睡,特別是家中還有其他成員在活動時更不會睡,畫畫只是她不想睡覺的藉口,辛苦的老婆氣呼呼也不是沒道理的,因為柚子醫師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明白告訴老婆:「孩子睡覺是很重要滴!」

孩子睡眠不足會怎麼樣?其實大人睡不飽也一樣!
警覺性下降上課打瞌睡白天昏昏沉沉悶悶不樂情緒不好躁動不安容易發脾氣疲勞累頭痛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無法下決定下決策無法解決問題總之真的很糟糕。除此之外,生長激素是在睡眠時分泌的,睡得愈久分泌愈多,不睡覺或睡不夠也會長不高。

門診時常常有爸爸媽媽擔心孩子睡太多或睡太少,請看下面柚子醫師參考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第19版的說明(柚子醫師買的第20版Nelson還沒有寄來)

2個月以內的小貝比,平均每天要睡13~14.5個小時,少到10個小時,多到19個小時都可以接受,媽媽親自乳房哺餵的貝比1~3小時會醒來一次,瓶餵的貝比2~5小時會醒來一次。
2個月到1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12~13個小時,其中包括晚上睡9到10個小時,午睡3~4個小時。
1歲到3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11~13個小時,其中包括晚上睡9.5到10.5個小時,午睡2~3個小時。
3歲到5歲的小孩,平均每天要睡9~10個小時,有些孩子就不午睡了。
6歲到12歲的小孩,每天要睡9~11個小時。
12歲以上的孩子,每天要睡7~7.5個小時,如果可以睡到9個小時以上更好。

以上列出的是每個年齡孩子的平均睡眠時間,柚子醫師認為,寧願多睡也不能少睡。

如果孩子不睡覺,書上有幾個孩子睡覺的小建議:

1.孩子應該有固定的睡前模式及固定的上床時間(例如晚上9:00固定刷牙尿尿之後,爸爸說個故事後就睡覺)。
2.不管是上學還是沒有上學的日子,上床睡覺及起床時間應該要固定,就算提前或延後差距不要超過一個小時。
3.睡覺前孩子的活動,應該是平穩心情的,不要刺激的活動,也不要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4.別讓孩子餓著肚子上床,可以吃一些小餅乾或喝牛奶,但不要吃太豐盛的食物。
5.晚餐不要給孩子喝茶、喝咖啡及吃巧克力。
6.鼓勵孩子每天戶外活動及運動。
7.保持孩子睡覺的房間安靜以及黑暗,如果孩子怕黑可以點一盞小燈。
8.孩子睡覺的的房間不要太熱(不要高過24℃)。
9.孩子睡覺的房間不要拿來當作處罰他的空間。
10.孩子睡覺的房間不要放電視。

睡眠不足影響很大,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高興快樂,請讓孩子每天睡個好覺,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聰明成績好,請讓孩子每天睡個好覺,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長高,請讓孩子每天睡個好覺。
就在剛剛,柚子醫師帶著女兒喝了幾口鮮奶,帶著女兒刷牙尿尿,調整室內溫度在23~24℃之間,全家關燈,躲進暖暖的被窩,講了個天花亂墜的奇妙故事給女兒聽。
親愛的女兒,爸爸在妳睡覺之後下床開電腦寫文章,爸爸睡眠不足的部分就讓給妳多睡回來吧!爸爸希望妳努力睡覺!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