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每天辛苦除溼,結果孩子愈來愈咳?

柚子醫師(陳木榮醫師) | 2016-04-11
健康照護


你有聽說過:每天家中努力除溼,可以改善過敏嗎?在螢幕前或是手機上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一定聽過上面這個改善過敏的方法。
可是,柚子醫師每天都會見到幾個努力除溼,結果咳嗽愈來愈嚴重的孩子。

事情是這樣的:
醫生跟媽媽說孩子鼻子過敏,氣管也過敏,媽媽就去百貨公司買了一台除濕機,開箱使用前3天效果很好,每天都可以從機器中倒出一大桶水,孩子的咳嗽也改善很多。第4天起除溼的效果就不大好,機器中倒出的水不多,孩子也開始越來越咳,媽媽就在網路上再買了一台高功率的除濕機,每天兩台除溼機一起開動,總之就是除溼除到天乾物燥,脫衣服會起靜電。然後......孩子卻是每天咳嗽咳得天翻地覆。

媽媽只想問:為什麼每天努力除溼,結果孩子咳嗽愈來愈嚴重?

如果您的孩子出現過敏的症狀,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是優先施行的第1步驟,而在所有的過敏原當中,「塵蟎」是很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想要除去塵蟎,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除溼」,請看看下面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紅線處的說明:塵蟎沒辦法存活在相對溼度小於50%的環境當中。

所以,爸爸媽媽做的沒有錯,努力除溼,塵蟎死翹翹。那……為什麼孩子咳嗽愈來愈嚴重?
別忘了一件事,塵蟎不喜歡太乾燥的環境,人類也不喜歡太乾燥的環境,大家可以再看看下面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紅線處的說明:呼吸道敏感時,太冷太乾的空氣以及強烈的氣味都可能造成支氣管收縮。

因此,當爸爸媽媽努力除溼時,孩子吸入太乾燥的空氣反而讓支氣管收縮,因而更加咳得掏心掏肺。現在,你了解為什麼每天努力除溼,結果孩子咳嗽愈來愈嚴重的原因了吧!

每天永無止盡的除溼是不正確的,柚子醫師建議,孩子不在的房間,就開除溼機,把那個空間的溼度降下來,塵蟎就會無法存活,達成減少過敏原的初步目標。可是當孩子進房間時,就把除溼機關掉,門窗打開通風讓溼度回升,以免溼度太低造成支氣管收縮引起咳嗽。
還有,既然沒人在的房間才能開除溼機,記得選一台不會自燃的除溼機,別把房間燒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