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氣漸涼,取暖、泡湯、吃火鍋,安全第一!

I BABY 愛寶貝親子網 | 2015-10-14
健康照護

冬天轉春天的時候,天氣變化大,選用各式各樣的取暖方式的同時,安全應該也要注意喔!

※ 熱呼呼的火鍋

每到冬天就會想到吃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酸菜白肉鍋、沙茶火鍋…,一群人圍著火鍋,除了美味的食物,同時也享受大夥兒聚在一起的氣氛。有些餐廳會以炭火爐子來強調吃火鍋的氣氛與食物的美味,而大多數的家庭為了要煮熟食物或保溫,會用電磁爐或是卡式爐持續加熱。這時候「安全」就需要特別注意了!當一大群人聚在一起聊天、用餐時,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往往容易被忽略,在大家聊得正熱絡或吃得正開心的狀況下,小孩子也常常因為大人疏於照顧或制止其嘻鬧、危險的行為,不小心被食物、熱湯燙傷,或是被鍋子、爐子燙到,甚至一個不小心絆到電線、拉扯桌巾,打翻了火鍋,整鍋熱湯淋孩子身上、頭上。

◎ 安全提醒:

*不要把小孩抱在懷裡用餐,特別是吃火鍋和湯麵等熱食的時候。
*不要讓小孩自己去火鍋裏夾菜、撈食物,控制小孩與火鍋的距離。
*端出熱湯、熱食時,要先提醒大家一聲,並制止嘻鬧的小孩,避免不小心碰撞打翻、造成燙傷。
*注意電磁爐或電火鍋電線、延長線的收納,避免小孩甚至大人被電線絆倒打翻熱湯。
*使用酒精加熱火鍋時,應注意正確使用方法,必須等火完全熄滅後才能添加酒精,以免惹火上身。
*曾經有小朋友和家人一同圍爐吃火鍋的時候,發生小瓦斯爐瓦斯罐爆炸致使顏面和雙手灼傷的意外,所以請選購檢驗合格安全的爐具、瓦斯罐,並正確使用。

※ 暖暖包、懷爐、電毯、電熱器

寒流來襲時,隨身攜帶的暖暖包、懷爐,是很好的取暖工具,馬上溫暖冰冷的手腳;電毯、電熱器也能讓被窩或房間溫暖起來,幫助入眠。但是如果將暖暖包、懷爐直接接觸肌膚,就算溫度不高,但接觸時間太久,也可能有低溫燙傷的危險。

◎ 安全提醒:

*暖暖包、懷爐在使用時,應隔著衣物取暖,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並不時移動位置。
*避免使用暖暖包、熱敷袋、懷爐、電熱毯入睡,以免睡著了沒有移動其位置、常時間接觸而燙傷。
*小心不要讓小朋友把暖暖包弄破了!暖暖包內容物流出,有可能會傷及眼睛和皮膚。
*使用電毯等產品要非常小心,建議在寶寶入睡前,可先用電毯,將被子溫熱,以維持舒適的睡眠品質;在寶寶要入睡前,就先將電源切掉,以避免燙傷。大人和寶寶對溫度的感應不同,而且幼兒的皮膚比較細緻,因此,電毯的溫度設定不宜過高,選購時,也應儘量選擇具有恆溫裝置的電毯。 
*選購不易傾倒(或傾倒即斷電)、不會讓小孩直接接觸到熱源..等較安全較無灼燙傷之虞的檢驗合格電暖器。
*電暖器屬高功率電器,應避免將插頭插在延長線上,或者要先瞭解電暖器的功率瓦數,確認延長線的載流容量必須更高,才不會引發電線走火。

※ 熱水澡、泡溫泉

洗個熱呼呼的熱水澡也是取暖的好方法。不管是成人或小孩在溫度適宜的熱水澡之後,身體暖和起來也得到適度放鬆,能幫助入眠。但是有些糊塗媽媽在為寶寶放洗澡水時,聽到門鈴聲或電話響起,趕忙去開門或接電話,而熱水未關或僅先放熱水的時候,很容易讓自行跑進浴室或留在浴室的孩子發生燙傷意外。另外,在天冷的時候,大家也都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凍人的寒意,這時候如果瓦斯熱水器裝在屋內或不通風的陽台,很容易因緊閉的屋內氧氣量不足,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釋出一氧化碳而造成中毒。

◎ 安全提醒:

*熱水器的水溫最好設定在中低溫,如果熱水器無法設定溫度,在放洗澡水時,請家長一定要先放冷水,再加熱水調節到適溫。
*水的溫度也要注意,別因為天氣涼,就放過熱的洗澡水。不管是洗熱水澡、或是泡溫泉,都要留意時間,切勿浸泡過久以避免意外。
*幫孩子洗澡時,一定要專心完成。再急迫的電話都可以慢點聯絡,千萬不要將孩子單獨留在浴室,以免造成燙傷或溺水的意外。
*熱水器裝置在室外、通風處或安裝強制排供氣熱水器,由合格人員負責安裝,並定期檢驗。

每一種動物都有對抗寒冬低溫的本能與方法,聰明的人類因著演進與智慧,取暖的方法也遠比其他動物更多樣、先進,這些取暖的方法若是一個不小心,也是極有可能造成傷害、遺憾。想要有個溫暖又平安的取暖小妙招,需要靠大家多多留意身邊的人及環境,才能確實避免意外的發生。

急救小常識:

燒燙傷的急救原則「沖、脫、泡、蓋、送」

沖:迅速的將受傷部位用清水清洗。
脫:受傷部位浸泡於冷水再小心除去衣物,但需注意不造成二度傷害。
泡:進一步浸泡於冷水中,以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
蓋:用清潔布條或紗布等覆蓋受傷部位。
送:送往鄰近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會訊第77期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