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隨著節氣過生活:夏至 / 仲夏

Timetoplaytogether Aiyo | 2021-06-28

夏至也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重要的一天。每年6月24日則是仲夏節,是北歐重要的節慶。仲夏節與和夏至( Summer solstice) 不太相同。夏至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的一天,每年日期不一定,以前與仲夏節是同一天,但後來因為曆法改變兩者略差兩三天。在英國最著名的就是巨石陣的慶祝活動。
夏至或仲夏節,是感謝大自然恩賜的節日。此時萬物蓬勃生長,作物開始豐收。我們這周以此為主題,自製壓花石頭、用紙盤和毛線玩編織和花飾。也用野外採集到的接骨木花做成接骨木花糖漿檸檬蛋糕,感謝大自然的餽贈。

壓花石頭

我們使用的是壓花器製作壓花。沒有壓花器的話,拿兩張白紙,將花朵放置在第一張紙上,用第二張紙覆蓋,壓上重物,2-3天完全乾燥後就可以。
壓花完成後,用白膠塗在石頭上,輕輕放上壓花,然後再塗一層白膠待乾即可。

做好的壓花石頭可以當成鬆散素材,玩各種開放式遊戲。

接骨木花魔法湯

野外撿拾來的接骨木花會散發淡淡清香,加入檸檬和水,就是一場簡單的感官遊戲,讓孩子感受豐富感官體驗。

接骨木花糖漿

1. 1杯白糖(依個人喜好)
2. 兩顆檸檬
3. 約20朵新鮮的接骨木花

作法
1. 將摘採回來的接骨木花靜置半小時,讓花朵上的小昆蟲可以爬走
2. 剪除較大花梗,在水龍頭下慢慢沖洗
3. 檸檬切片後將接骨木花、檸檬片放入鍋中,加水直到覆蓋表面
4. 水滾煮沸後關火,靜置隔夜
5. 過濾花朵和檸檬片,加入糖,再煮沸一次
6. 待涼放入冰箱就可以喝了

白糖也可以用蜂蜜取代。
通常我會將做好的糖漿再加水稀釋,一周內喝完。也可加入檸檬酸,保存時間可以更久。
如果要保存久一點,容器最好再用熱水或高溫消毒。
採集接骨木花最好是在晴朗天氣的中午。
選擇完全綻放的花朵。
避開車流量大的地方。
如果是採集接骨木果實,必須小心未成熟的果實具毒性,不可直接食用。

接骨木花檸檬蛋糕

1. 225g 無鹽奶油
2. 225g 白糖
3. 4 顆蛋
4. 275g 自發性麵粉(self-rising flour)
5. 2茶匙泡打粉
6. 4大匙牛奶
7. 1 顆檸檬

作法
1. 用電動攪拌器均勻混合奶油和糖,然後加入雞蛋,均勻混合。
2. 將蛋液、奶油和糖混合液慢慢加入過篩後的麵粉和泡打粉。加入檸檬皮。
3. 180 度烤 35-40 分鐘。
4. 等待同時混合150 ml 接骨木花糖漿和檸檬汁。
5. 蛋糕烤好後用叉子在蛋糕上戳小洞,趁熱倒入糖漿和檸檬汁。
6. 待涼,塗抹上奶油起司(我用的是原味的 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取代糖霜。
7. 最後放上接骨木花、檸檬片和草莓裝飾。

星星太陽紙盤編織花飾

在紙盤中央剪下一個圓,沿著邊緣打洞。讓剛開始學習編織的孩子用黃色毛線隨意穿線即可。進階一點,願意按照順序的話就可以在小洞旁邊寫上數字,讓孩子依照數字順序穿洞,就可以形成星星或其他想要的圖案。

完成編織圖案後,輕輕放入花朵即可。

完成後可以掛起來當裝飾,或將花朵再做成壓花保存。

在台灣會怎麼慶帶著孩子祝夏至呢?歡迎與我們分享!

 

創意來源:

Timetoplaytogether Aiyo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