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邀請來遊戲之聖誕主題2:薑餅人

Timetoplaytogether Aiyo | 2020-12-09

聖誕節當然少不了薑餅人。這項傳統雖說有多種來源,但我想,在寒冷黑暗的12月,來點融合薑、丁香、肉桂等香料製成的甜點,再合適也不過了!

在家布置一盤邀請來遊戲最大好處是,吸引孩子來參與,並且孩子想要時可以隨時回來繼續玩。這系列的薑餅活動,我們總共分成兩天完成。在創作薑餅紙人的過程,女鵝早上先塗畫眼睛,下午想到又回來桌子繼續畫,最後我們一起做成吊飾。
我們總共使用了:
1. 繪本 - 珍‧布瑞德(Jan Brett)的《Gingerbread Christmas》

最近我們很喜歡 Jan Brett 的書,她最有名的就是《The Mitten》。她的畫風非常細緻,繪本中除了主畫面,左右兩邊還有裝飾畫框,閱讀時總是能發現不同的驚喜。
這本《Gingerbread Christmas》描述的是一群由薑餅組成的樂團,到村里參加聖誕慶典,薑餅樂團的樂聲令人著迷,就連動物們也來一同湊熱鬧。就在大家狂歡之際,人群中有一位小女孩認出樂團成員其實是薑餅。薑餅樂團只好趕緊逃跑....當然,如果沒有這本書,任何相關主題的繪本都可以拿來使用。女鵝對書特別有興趣,因此我經常會找故事書當起頭。
2. 薑餅人勞作:我擺放了些聖誕吊飾,並用這些吊飾剪下一些空白的厚紙板薑餅人,擺放畫筆和色紙,讓女鵝自由探索發揮。

她先為薑餅人畫上五官,然後決定塗色。在勞作過程中孩子會自行發現勞作有先後順序。這部分我就讓她自己慢慢摸索,只是在旁邊適時提醒她。我發現,比起告訴第一應該怎麼做,第二應該如何,這樣的方式她會比較願意去嘗試。如果太多指示,孩子就沒有興趣繼續往下做了。
3. 手作不織布薑餅人:這部分是媽媽的勞作。因為最近發現女鵝很喜歡柔軟的娃娃,決定用不織布縫一個小薑餅人。 刻意使用無臉無服裝,讓孩子自由想像。

4.烘焙薑餅人。食譜作法參考 BBC 網站

材料:
350克低筋麵粉
1茶匙蘇打粉(bicarbonate of soda)
2茶匙薑粉
1茶匙肉桂粉
125克奶油
175克紅糖
1顆雞蛋
4茶匙楓糖漿
做法非常簡單。糖霜部分我們減少糖分攝取因此就直接省略。
5. 吊飾:完成薑餅人勞作後,連同其他吊飾,用小夾子夾起即可掛在家裡。倒數聖誕節同時,家裡也不斷地增添各種手作裝飾。

像這次的準備,大概時間花最久的就只有縫薑餅人娃娃而已,厚紙板剪薑餅紙人並沒有花太多時間。邀請來遊戲的內容可多可寡。這麼做的就是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透過不同互動遊戲,激發孩子好奇心,並盡情探索。育兒生活也能更加多采多姿。

 

創意來源:

Timetoplaytogether Aiyo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