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安靜忙碌的幫手~「BUSY BOOKS」

趴趴說故事 | 2017-01-11

每次要長途旅行最怕小朋友吵鬧,但又不想一直拿手機哄他們。去年挑戰做了二本BUSY BOOKS(或QUIET BOOK,可以讓小朋友忙碌或安靜的書)帶著回台灣,讓小朋友(一歲半和四歲半)在機場時有些活動可以做。我不會縫紉,所以我做BUSY BOOKS的原則就是要簡單,不需要針線,用現有的材料去做。在PINTEREST上有非常多的種類可以參考,如果用”no sew quiet book“來查可以查到許多不需要用到縫紉技巧的例子。但大部份都是要用不織布來做,因為我只有幾天的時間,實在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在剪布上,所以很多我只選可以改成用紙來做。

先說明一下,我有割紙機,所以很多紙型我是交給機器處理,但沒機器用手剪也是OK。

材料:

- 紙(不同顏色的紙,如果沒有護貝機,最好是選較厚的紙)
- 剪刀
- 護貝機(以前沒有護貝機時,我是用透明的保護膠帶代替。美國學校課本很多都是借的,所以有出大張專門貼課本的膠帶,非常方便。)
- 貼紙
- 膠水(我用的是E6000,手工專用膠。要等完全乾要等個好幾小時,但好處是乾了後非常難拿掉)
- 魔鬼沾
- 打洞器
- 文件夾
- 小型透明收納袋

形狀配對

基本的形狀配對活動,可以幫助小小孩學習形狀。我每個形狀都有護貝,之後在後面加魔鬼沾。

動物住那兒?

利用現有的材料也可以做出有教學義意的busy book。我手邊有很多的貼紙(我有收集貼紙的習慣),首先把每張動物貼紙貼在卡紙上,剪下來護貝再剪好。一邊我先製作一些背景,然後把動物們混合放在另一邊。小朋友自己選擇要放那些動物在正確的背景上。

彩蛋表情

美國流行在復活節時裝飾彩蛋。所以出了很多只有表情的貼紙。我把適合的表情都一一剪下䕶貝,然後讓小朋友自己配對來裝飾彩蛋。透明的小收納袋直接用雙面膠或膠水貼在另一邊,小朋友玩完可以學習收納。

珠珠數數字

也是用手邊的材料做成的,非常的隨性~ 用不織布剪出二條長型。找一些線來穿珠珠,建議找不易脫毛的來做,不然珠珠滑動幾次,線也都變成毛毛了。最後直接用膠水黏不織布覆蓋線黏在紙上。

裝扮馬鈴薯

馬鈴薯先生玩具是個經典,改成紙版型也別有樂趣。版型可以從這下載。我同個形狀,譬如說帽子和腳,會做不同的顏色,小朋友就可以隨意搭配想要的顏色了~

扣扣子

準備一塊大一點的不織布,大致折三折,最左邊剪出同一寬度的切口。膠水只塗在扣子的中間,不然之後沒辦法讓不織布"扣"起來。扣子黏在右邊折起來的地方。

 

更多介紹:

讓小朋友忙碌的手工BUSY BOOKS(上)/(下)

 

創意來源:

趴趴說故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