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DIY無毒安全洗澡玩具!純天然蜂蠟小魚陪你洗香香

懶羊羊人妻辛拉拉 | 2016-03-14


純天然無毒洗澡玩具-蜂蠟小魚

這是之前製造樂高蠟筆時得來的靈感。偶而我會丟兩顆蠟筆給香香洗澡時在牆壁塗鴉,因為蠟筆會漂浮在水面上,我就想到如果把蠟筆做成小魚造型就可以用來撈金魚了啊!不過因為手邊沒有大豆蠟筆了(我有試圖用水性蠟筆來製作,但是失敗了,文末會附上),就乾脆用純蜂蠟來做~由於是天然的物質,給嬰幼兒使用也相當放心喔!


撈金魚玩具

我一向很避免購買塑膠玩具,偏偏市售的洗澡玩具大多是塑膠製(沒辦法,防水又不怕發霉嘛!)(是說,浴盆本身就是個大塑膠啊!)家裡雖然有恩典牌的撈金魚玩具,但新聞報導塑化劑超標...也就禁止香香玩了!(照片是11m,還是喜歡把玩具往嘴巴塞!)


材料:純天然蜂蠟

材料與工具:

魚形狀模型
蜂蠟
鍋子兩只(一大一小,隔水加熱用)

*蜂蠟又稱蜜蠟,我這次使用的是之前買巢礎片的蜂農大哥贈送的蜂蠟塊,裡面還有一些雜質哩!蜂蠟是從蜂巢分離而來,可以在化工用品(或手工皂材料行)購得,一般購買照片左邊那種粒狀的會比較容易操作,不管是秤量還是溶解都方便很多!蜂蠟可以用來製作面霜、護唇膏或紫雲膏等物品,甚至食物裡也能添加,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價格不貴而且是很安全的材料。市售蜂蠟有黃色~白色的選擇,如要染色用白色的會較適合。


IKEA的魚型製冰盒

*模型我是使用IKEA的魚型製冰盒,市面上也有各種海洋生物的造型,使用製冰盒、巧克力模等矽膠製的模型都可以!


一大一小的鍋子隔水加熱

*小鍋子可用家裡淘汰的或買個便宜的來溶蜂蠟(因為會非常難洗,用專門的比較省事,而且之後如果小魚碰壞了、或是想要做其他造型,可以直接用這個鍋子再製)

作法:


溶化的蜂蠟

A.將蜂蠟隔水加熱,溶化成液狀。(溶化的蜂蠟會帶有一點點蠟臭味)(外鍋水不用放太多,只是要避免蜂蠟直火加熱會燒焦而已。)


填裝

B.將溶化的蜂蠟填裝至模型裡。(動作要快呦!蜂蠟很快就會凝結,如果凝結了就再丟回去、重複A步驟加熱即可)


蜂蠟凝固中


脫模

C.放涼至完全乾燥即可脫模完成。


純天然蜂蠟小魚

※我是把整大塊的蜂蠟全部溶成蜂蠟小魚,所以沒有特別去計量每隻的重量!反正都做起來,以後如果要挪作它用直接把小魚抓去煮(咦)就好啦!像這樣可以重複再利用的玩具真的相當環保呢!(挺)我用的這款製冰盒尺寸有比較大一點,其實也可以只倒一半分量的蜂蠟液,作出來的魚就會更小啦!

※也可以在小魚的頭部放入小鋼珠(或鐵片、螺絲等),再用棍子+強力磁鐵做成釣竿就能享受釣魚樂啦!(我還沒試驗過~ 以後有成功再分享XD)(使用強力磁鐵務必要小心孩子吞食喔!)

※隨意把蜂蠟小魚扔在浴盆裡,加上小碗和吃火鍋用的撈網,就可以讓小人兒耗上很久的時間啦!蜂蠟遇到洗澡水的溫度還不至於溶化(即使溶化也沒要緊啦~當護膚咩~)(黃瑽寧醫師有建議:洗澡水溫要控制在30度左右喔!!),且因為比重的關係會漂浮於水面上,是非常理想的材料喔!小朋友亂啃甚至誤食也不用太擔心、更不怕塑化劑的危害啊!!


香香:我撈!!


撈好撈滿才能起來喔!!


蜂蠟小魚會自然的漂浮在水面上

※洗澡玩具請置於通風良好處乾燥收納避免發霉。我在浴室放了個小鐵籃專放玩具(其實也都是杯子、湯匙、海棉等廚房用品XD)剛好有個漏斗尺寸很合適,又可以將多餘的水排出~而且要玩的時候還能插在浴盆邊(原本放蓮蓬頭的孔)!


※蜂蠟小魚玩久了難免會損耗(邊緣變鈍或是被小孩咬出洞...)只要再重複融化-塑型的過程,就能保持如新的狀態了!0失敗率且不怕弄壞喔!!

※如果嫌純色的蜂蠟小魚不夠好看,可以丟一些油蠟筆下去染色!甚至可以如同樂高蠟筆一樣,直接用油蠟筆下去溶成魚形蠟筆,這樣就可以邊洗澡邊玩撈魚邊畫畫~好愜意啊!

 

創意來源:

懶羊羊人妻辛拉拉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