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全無毒玉米粉配方~手指膏DIY

懶羊羊人妻辛拉拉 | 2016-04-07

手指膏算是蠻夯的美術顏料,不需要用工具、即使小小孩也能開心作畫!
我沒有用過市售的手指膏,倒是看了不少手指膏食譜XD
之前有用太白粉製作過一次,但它超級黏!
這次改用玉米粉來做,作法一樣簡單,黏稠度很不錯喔!

Google「手指膏 DIY」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做法的手指膏,原理都是「粉類+水+顏料」,顏料可用蔬果汁、食用色素或水彩,粉類可以用玉米粉、太白粉、麵粉、再來米粉等,也有最簡單的糨糊+水彩的免煮做法!只要能善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來DIY都很棒喔!不同配方做出來的手感、色澤與質地都很不一樣,可以多嘗試幾種讓孩子玩耍!
這次做的是玉米粉配方,顏色很果凍,質地較為黏稠,遇水即凝固故非常好清理喔!

手指膏材料

材料:
玉米粉1/4杯
糖 1茶匙
水1杯
食用色素適量

作法:

A.將玉米粉、糖及水混合均勻,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

B.一邊攪拌一邊加熱至微滾(有透明狀出現)即轉微火。

C.持續攪拌至整鍋變成透明狀(乳白色液體消失)熄火。

D.分裝至容器中,滴入適量的食用色素、充分攪拌均勻即可!

▲ 五分鐘完成的手指膏

※製作一份分成三杯(三種顏色),一杯大概加入五滴食用色素。(藍色的色素較難清洗,可斟酌減量使用)
※攪拌時使用冰棒棍或奶油刀會比較方便,湯匙容易殘留、牙籤不容易施力!
※照片裡面是用紅糖所以看起來有點黃,剛煮出來的味道其實蠻臭的,不用擔心小孩亂吃~

無加糖的手指膏※不加糖也可以成功,但總覺得不加糖的手指膏質地沒那麼漂亮。

※如果不想用食用色素,可以用有顏色的蔬果汁(例如綠色:波菜汁、紅色:甜菜根汁)來取代「水」,用起來更安心!(但是就變成每種顏色都要分開煮了,操作上會麻煩一點)

▲ 凝固的手指膏

※千萬不能碰到水!也不能冰!必須現做現用!(實際操作大概一個小時就會開始硬化了)
※一開始我是在浴室玩,玩完直接洗澡!水一沖就掉超好清!(結塊的手指膏還是要撿起來避免阻塞水孔啦!!)

塗在磁磚上的效果

香香:呦!新玩意兒,趕快旁來玩!

先塗一點在手指上試試

用手掌整面抹!

用紅色的好像滅門慘案(誤)

出現了!繽紛彩虹!

用水就能洗掉(色素添加較多則可能需要用到肥皂)

牆壁上的手指膏用蓮蓬頭就能沖掉

多沖一下就會乾淨!

※香香一開始玩還蠻排斥手指膏的觸感(笑)我在旁邊示範給她看、放在她手上她都很害怕的樣子想要趕快抹掉或是洗掉!要有耐心的引導孩子,多玩幾次她才能領略手指膏的樂趣吧!

※用刷子作畫也是很好的開始喔!

------------------------------【來開手指膏趴吧!】------------------------------

只有三原色,要綠色必須自己調~

調到最後都變成黑色的XD

開始用手作畫了~
(香香一臉擔心耶~)

蓋手印!

最後連腳也遭殃了!!!(笑)

自製手指膏真的簡單又便宜!雖然每次都必須新鮮現做,但因為製程很容易,小孩兒也能幫忙計量、攪拌!即使沾到衣服或地板也很好清理!(因為沾到水就會結塊,剝下來即可)不管是在紙上或是在牆上作畫都很有趣喔!!

 

創意來源:

懶羊羊人妻辛拉拉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