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
    • (049)277-4981(車埕遊客中心)
    • 週一至週日9:00-17:00
     

部落客帶路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 到訪日期:2023-09

南投水里車埕這個美麗的地方黃小菲是首次造訪,因為被朋友旅遊的照片美到,一種非去不可的堅持!實際走訪果然沒有失望,木業展示館有著特殊的建築外觀,也有筏木的歷史故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鐵道觀光小學堂也有另一段歷史情節,舊校舍新面貌的呈現多了份熟悉的親切感,另類的彩繪咖啡廳也在此注入一股新活力。有故事性的深度旅遊總能吸引遊客,並且讓人著迷故事內容,更想一探究竟。

車埕〡車埕木業展示館

車埕在很早以前是伐木業的重鎮,廠房規模當然也不小,但隨著伐木產業漸漸沒落,最終面臨停廠的命運。雖然往日榮景已不再,不過舊址廠房經過修建與整理,加上木業展示館的成立與店家進駐,以及車埕車站和老街的結合,讓原本劃下句點的故事用另一個面貌重啟新的篇章。

早期的木造建築於整修時加入鋼骨等堅固建材,新舊交織的火花悄悄出現。木業展示館入口不只一處,可由二樓空橋或是一樓入口處(照片右手邊排隊人潮處)進入,不過出口只有空橋那段,一樓的入口處只進不出喔。

以前這裡是伐木加工重鎮,所以一進到展示館就可以看到不少當年伐木工人工作畫面的模擬還原,年代久遠的加工器具與各種木料也都可以在木業展示館裡看見。

二樓美食區
經過整修後的木業展示館將二樓規劃為美食區,又以有食物選擇多樣化的歐樂麵包店生意最好,除了販售飯麵與披薩等主食,飲料與甜點也少不了。

美食區還有一間小巧的特色店,販售各式主食便當,也有素食餐盒喔!特別的是有可愛造型的木製外盒,便當吃完木盒可以帶回家收藏【可選擇搭或不搭,亦可單買便當】。

二樓美食區有規劃一處用餐區,環境乾淨舒適。

草皮與遊戲區〡一樓店家

來訪前就有朋友跟黃小菲說一定要去跟有名的綜藝節目玩很大的藝術木雕拍照,很明顯的黃小菲不是玩粉,因為只有拍正面的貓頭鷹,殊不知背面還有一面熊圖案,好可惜!只能下次再來補齊這座鷹雄造景全貌。

嘟嘟小火車
草皮區有小火車可以搭乘,投一枚50元硬幣就可以出發囉~嘟嘟~

一樓前區是木料與器材展示,後段則還有幾間商家,以梅酒類居多,南投信義與水里都是梅子產地,這裡的梅酒有一定的水準喔!現場有提供試喝,黃小菲後悔買太少瓶了【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一旁也有賣冰淇淋的店家,還有一攤丟沙包遊戲可以玩。

最後段還有一輛篷車改造成的平車,做為運送原木與長形物料用途,因為其造型具有特色且有保存價值,所以於功成身退後成為在此地永久保存,且供遊客觀賞的平車。

可愛看板與樹人造景

比較特別的還有這個自助占卜開運抽籤處,苦命的還免費。

前面有提到一樓入口處只進不出,所以若沒有要在往車站方向走,純粹只要逛林業展示館的朋友記得要上二樓,走二樓空橋離開喔。

參觀完林業展示館,繼續前往車埕車站方向探索。GO~

店家的木造建築與車埕特色合而為一

車埕老街有多家私人停車場(一次100元,不限時)部分還是室內有遮陽的,若不是快閃族,可以找有遮陽的私人停車場(現場會有阿嬤拿著扇子招呼)。因為車埕公有停車場的車位不多,平日停也要碰運氣。

車埕車站〡過山洞

木造的車埕車站有復古風,除了一條條的舊鐵道供大家漫步拍照,也有退休的小火車變成歷史文物停在鐵道上讓大家欣賞。【補充:車埕地名由來~
一輛輛台車停放在車埕車站,形成像「車場」的畫面,取其台語諧音變成今日大家口中的車埕。】

也能走進山洞裡體驗火車過山洞的徒步版

鐵道觀光小學堂〡露易莎特色店

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的前身是車埕國小的校舍,重新規劃後的鐵道觀光小學堂裡有教室展覽區,也有小巧精緻的展示館,還有路易莎咖啡車埕特色店進駐以及車埕遊客中心。

路易莎咖啡車埕特色店
醒目的彩繪牆是知名塗鴉藝術家「夢裡那兔」的傑作!憑著不按牌理出牌的創作特色,一件件作品都成功吸引眾人目光。這面三層樓高的巨幅彩繪牆就是出自夢兔之手,也是作者目前最大的一幅作品。

作品大意:一隻代表性的夢兔人物喝著咖啡漫步在奇幻的綠意樹林裡,一旁還有完整及部分截斷的木頭,而由木頭中掉落出咖啡豆及咖啡樹的花,象徵著此地區的各種發展可能。

路易莎咖啡車埕店(一樓)
一樓前區是點(取)餐櫃檯,後段空間則是內用座位區。

路易莎咖啡車埕店(二樓)
相較一樓內用區,黃小菲更喜歡二樓有一群繽紛熊熊陪伴的可愛區。

鐵道觀光小學堂〡再見~車埕國小

鐵道觀光小學堂保留舊校舍的建築,連司令台與升旗台都完整呈現,走廊也有熟悉的課桌椅。

一樓除了洗手間外還有一間服飾店,特別的是走廊中段有一區音樂空間,角落擺放一架可以即興發揮的鋼琴,周圍的牆面也彩繪成正在上音樂課的動物們,充滿溫馨感的小角落。

教室內有畫作區也有車埕國小校史展,由44年成立水里國小車埕分校開始,到76年期間的校史紀錄。

也有民國39~86年國語課本的封面展示,超酷的!不過認得出上面課本的朋友都會跟黃小菲一樣有著較”成熟”的年齡。

其中一間教室的仿印章牆面很特別,結合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的特色圖案在大印章裡,一旁還放置可愛舉牌讓遊客可以拿著入鏡拍照。

鐵道觀光小學堂展示館〡車埕遊客中心

二樓教室的盡頭是鐵道觀光小學堂的展示館,入口處設計成車廂模式好有意思。

展館內有車站的相關資料,例如島式月台與側式月台的不同,也有集集支線的起點至終點間的火車站資訊,還有各站縮小版的火車站外貌,好可愛喔。

紀念章
一旁的小桌子有好多個集集支線站名的紀念章,有集章習慣的大小朋友別忘記帶上集章本喔!若忘記帶可以跟館內的阿姨索取一張空白紙(限一張)。

轉角遇到喔熊
展示館外有帥氣喔熊組長驚喜現身,喔熊迷們別錯過合照的機會唷!

車埕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大門口有2015年台鐵「進化1001號的吉祥物Mr.Ten與 Miss One」迎接大家的到來。

遊客中心裡除了服務櫃檯和齊全的旅遊簡章外,還有一區設計成偽車廂的「實境車廂」體驗區,固定時間會撥放鐵道路程影片,坐在座位上透過車窗畫面的切換,欣賞集集支線全程的沿途風光。

小菲玩樂心得
這裡適合慢節奏的旅行者,細細品味周遭的一切,讓心靈默默充滿電的同時也釋放負能量。首訪的黃小菲一家不知道車埕原來這麼有料,安排的時間遠遠不夠,也因為時間沒有掌控好而有遺珠之憾:例如紙箱王車埕店、貯木池環湖步道,還有網美景觀餐廳~隱茶等等,都來不及走訪。車埕這地方實在很有魅力,是一個會讓黃小菲再訪的景點,推薦給大家~

 

文章來源: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
 
(049)277-4981(車埕遊客中心)
 

週一至週日9:00-17:00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愛拍照的黃小菲,喜歡用照片說故事,最愛帶著一家四口到處走走拍拍,呈現最真實的... 更多

  1. 好地出好筍,綠竹筍雙塔滑梯無限暢玩~新北五股體健防災公園
  2. 柳暗花明又一村,閒置校舍變身鐵道觀光小學堂~南投車埕老街
  3. 遊戲場×陸蟹走廊,八里左岸自行車宇宙再擴大~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廣場
  4. 六大展示主題寓教於樂,防曬雨備好去處~屏東台電南部展示館
  5. 魚兒魚兒水中游,銅板價賞魚趣~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觀賞水族展示廳
  6. 小白鯨×微光集×波浪屋,聆聽在地創作者的故事~台東鐵花新聚落
  7. 奇岩異石×熱帶海岸林,夜訪小野柳~台東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
  8. 海中步道零距離欣賞魚群,與寄居蟹沙灘開趴~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9. 遮陽設備大升級,開心玩、不怕曬~南投名間親子生態園區
  10. 玩水了!豐富潮間帶生態×海蝕拱門×貝殼沙灘~新北石門洞
  11. 街道內的巨型飛機場,近距離接觸退伍老兵~彰化溪湖軍機公園
  12. 產地直收×蔥派DIY,一口咬下滿滿成就感~宜蘭星寶蔥體驗農場
  13. 翠堡遊戲場×河岸鞦韆,自行車道串起親子亮點~新北八里左岸漫步廣場
  14. 春季限定,鮮綠海岸×蔚藍波濤交織~石門老梅綠石槽
  15. 全新升級海盜船遊戲區,海景滑索慢速甩尾~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南濱公園)
  16. 餵食有三寶,暴走小豬排排隊~宜蘭宜農牧場
  17. 豐富河口生態體系,歡喜迎接季節限定飯匙鳥~台南黑面琵鷺保護區
  18. 勇闖台北第一高峰,天涼芒芒好個秋~台北七星山
  19. 跨越不同年代,找回屬於自己的台北故事~台北探索館
  20. 先挖再刷後比對,三步驟親近古文物~宜蘭蘭陽博物館
  21. 從「頭」開始,與古物第一次親密接觸~八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22. 扭開巨大水龍頭,旋轉溜滑梯順流而下~彰化水銡利廚衛生活村
  23. 海空步道×夕照美景,戲水玩沙兩相宜~高雄南寮海岸光廊(彌陀漁港海岸光廊)
  24. 徜徉文學樂園,原來藝術與生活這麼貼近~台南國立臺灣文學館
  25. 搭乘復古遊園車,餵魚、吃冰超悠閒~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
  26. 滿滿潮間帶生態寶藏,特有牛車採蚵文化資產~彰化芳苑海空步道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