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 新竹縣北埔鄉
    •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各館舍店家營業時間請洽官網
     

部落客帶路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 到訪日期:2023-01

北埔老街一直都是我的新竹口袋名單之一,很喜歡這裡的客庄美食,也喜歡像這樣相對沒有太多包裝的原味老街。趁著周末,我們參加了「姜阿新洋樓」的導覽,進入茶金中的張家洋樓,也在老街中尋訪google評價美食,這篇想來分享一下我們的北埔一日慢遊~

北埔老街停車地點,我們選擇「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旁的北埔公有停車場。停好車,剛好可將紀念館設為首站,館內有洗手間與飲水機,也能做為回程的終點站。但請注意!北埔老街大多店家營業時間至下午五點,包括這間紀念館也是到五點,所以遊玩時間安排上建議中午時段過來。

紀念館前身是鄧世源醫院,館內除了可見鄧南光攝影作品跟暗房,也保留下醫院的掛號櫃檯,同時這裡也是北埔遊客服務中心。而入口處的候診空間,撥放著鄧南光介紹影片,值得一看。

來紀念館,別錯過一處投影室,這裡能夠登上鄧南光攝影作品,進入作品合影,最後以手機拍攝QR code就可以把照片帶回家留念,很好玩~

走出紀念館左轉走沒幾步,隨即遇上古蹟「忠恕堂」。目前沒有開放散客參觀,只提供導覽預約,導覽費採$2000+人頭費另計,較適合團體。

離開「忠恕堂」往前走一小段右轉,就是廟前街。這條街上集結了北埔知名店家,像是機車豆花、璞鈺擂茶、三十九號北埔擂茶、老街粄條與北埔廟前粄條,都在這條廟前街。下面照片是夏天去時,吃到的機車豆花。

這是一家非常受歡迎的豆花攤,除了有古早味的純豆香豆花,最大賣點就是一球黑糖冰沙,整體的口感還不錯,夏天來北埔老街建議必吃喔~

這回冬天來,特地買了讀咕老街滷味來試試,我個人很愛豆製品,看到店家有一大鍋滷好的豆干跟豆皮,忍不住就先湊了過去~哈哈!

我們逛老街的大原則:不能一家就吃到飽!所以我們在這攤只買了黑豆干、豆皮跟甜不辣,我自己最喜歡黑豆干,鹹度剛剛好,其餘算是尚可這樣。這條街上還有柿餅店,本來想買姜太公柿餅的石柿,不過一盒$350,最後買了一包$50的菜脯,一大包可以用很久很久。

同一條街繼續往前走,來到「北埔慈天宮」,廟前也有許多老店家跟餐廳,右手邊這家竹光食品行也是一家北埔人氣店家來著,他們的杏仁茶超好喝,有時候還可以看到老闆現做花生糖喔!

最後我們順手在這買了一包$150花生酥,雖然份量不多,但是甜味跟黏度都是我愛吃的那種花生糖,買回家差不多兩天就全部吃光光了~

未入鏡的廟前石板廣場古味十足,踩著石板進廟埕,走來格外有感,讓人猜想百年前的北埔小鎮,也跟今日的老街一樣充滿著人情味吧!

走進慈天宮,我們還發現了一大桌的贈書,開始好奇的翻閱了起來,沒想到贈書種類相當豐富呢,不但有古文、傳記,居然也有食譜。

找到一本文昌帝君陰騭文,除了文章,也以漫畫穿插方式介紹,老實說,我沒有接觸過這一類的書籍,真的很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走出慈天宮右轉,來買尚豪呷客家鹹豬肉,雖然依舊是一家北埔人氣名店,很受歡迎,但老闆娘手起刀落的,排沒多久就馬上輪到我們了。

鹹豬肉的購買方式,可以指定金額一次購買$50、$100等等,也可以購買整片豬肉,好多識途老饕,都是直接三四片在買的。我們這次買了$200,份量上三個人吃差不多。淋上店家隨附的檸檬汁,讓現烤的豬肉片顯得更加鮮甜~好吃!當下覺得再來一碗白飯,那就臻至完美了~!

鹹豬肉的對面就是「姜阿新洋樓」,但距離我們預約的導覽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們決定先往前走,來到「金廣福」跟「天水堂」門前張望,因為這裡跟剛剛的「忠恕堂」一樣,是沒有開放散客參觀的,只提供團體導覽預約喔!

耶~「姜阿新洋樓」導覽時間到了!由於洋樓沒有開放現場參觀,想進來洋樓,記得一定要先上網預約導覽喔~很重要!導覽的場次跟時段,採網上選擇,導覽費$100/人則是現場繳納。

而且,很特別的是,洋樓的導覽人員不是一般外包廠商或志工,而是由家族成員輪流導覽,所以解說起來,不只有內容、還多了滿滿的情感~

當初會想來參加洋樓的導覽,也是因為看了「茶金」這部精采的戲劇,不過當天實際進入洋樓之後,卻帶回了不同於戲劇作品中的感受。

戲劇中「姜阿新洋樓」為我們帶來茶虎父女一家的日常,但當你站在現場,會發現洋樓內風華盡藏,處處都自成了獨有的風景。

當天,導覽人員熱情的分享他們童年在洋樓內的點滴,想像著他們在這一座大宅內玩著的幸福畫面,讓我也有點想念起自己兒時的家了。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姜阿新的臥室,我個人覺得也是這棟洋樓中最為舒適的一間房間,精緻卻不奢糜,正如同姜氏家族給我的感覺。

走上洋樓二樓,滿滿的採光從美麗的窗格中流出,更加襯托出洋樓本身的脫俗,而且這份脫俗猶如信手捻來,絲毫不造作~超美的!

來北埔玩,我超級推薦參加「姜阿新洋樓」的導覽,即使沒看過茶金,這裡也絕對是一個很值得花時間進來好好感受一番的地方喔~

結束大約一小時的導覽,也該吃午餐了。在北埔,有許多人氣店家可以選擇,像是老店客家菜北埔登富茶坊老街粄條泥磚屋客家菜餐廳,以及今日造訪的北埔食堂都各有千秋。

北埔食堂就在「北埔慈天宮」外的廣場上,我們用餐時段剛好避開了尖峰時間,得以獨享食堂空間,也能順道在店內小小參觀一下。

食堂內,頂上有整齊的木樑,腳下是紅磚地坪,加上一桌桌圓木桌椅在黃燈的薰陶下,十足的古厝風情,讓我們還沒吃就開始期待了~

這次點了思思念念的客家小炒$250、悶竹筍$180以及高麗菜$140,三道菜都很讚,客家小炒的豆乾很入味、肉絲油香度恰如其分,竹筍則是難得的滑嫩而不苦澀,然後那盤高麗菜更是出乎意料的美味,簡單的說就是好吃啦!下次來北埔,一定要再來點看看其他菜色才行。

吃飽喝足後,臨行前回到慈天宮內走走叮咚橋,地上的石板踩了之後會發出聲響,是過去客家人的智慧~免插電的警示系統。但都市人行道上,如果誤踩破掉的地磚,不但有聲響,還可能附贈髒水,算是加強版的叮咚橋嗎~哈哈!(抱歉我離題了)

北埔老街還有許多優質的店家,是這篇沒有跟大家分享到的,不過正因北埔就是這麼一個好地方,擁有無數讓你下次還想再來的好理由,

所以,每一趟的北埔之行不需要逛好逛滿,只要放慢腳步,隨著自己的心意去瀏覽,你將發現這座小鎮獨有的魅力真的很迷人呦~

 

文章來源: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竹縣北埔鄉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各館舍店家營業時間請洽官網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從前是天生公主病的我, 當了小Q媽咪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 雖然半工半讀的育... 更多

  1. 小學生歷史遊,從清領走進日治那一年~桃園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2.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3. 超詳細!重要景點滴水不漏,散步地圖一日遊~彰化鹿港老街
  4. 小學生歷史遊,走訪官宅×大花廳讓課本更生動~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5.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6. 小學生歷史遊,解密東北少帥幽居~新竹張學良文化園區
  7.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8. 走過時光長廊,逢年過節熟悉的好味道~台南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9. 溫泉水煮蛋重出江湖,免費泡腳暖呼呼~宜蘭清水地熱
  10. 食農教育正流行,全省親子體驗趴趴GO~農民學院
  11. 帶著孩子與老屋享受寧靜~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
  12. 美食、綠氧、溫泉,亞熱帶雨林的世外桃源~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13. 動靜皆宜的玩樂空間,擄獲寶貝的心~內湖CHUCK LAND Cafe 親子咖啡
  14. 舒適自在的空間,與孩子體驗看電影的樂趣!內湖哈拉親子電影院
  15. 相揪來採菇,當個採菇小工人~ 台中新社百菇莊
  16. 帶孩子感受年代的茶香~桃園大溪老茶廠
  17. 讓孩子「馬」上瘋!宜蘭大洲馬場
  18. 在淡水吹吹溫暖的風~淡水承億文旅(淡水吹風)
  19. 數不清小鴨鴨的兒童版飄飄河:大湖公園游泳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