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 宜蘭縣礁溪鄉北門巷39號
    • (02)2269-6796
    • 週二至週六9:00-17:30週日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 到訪日期:2020-12

宜蘭礁溪不只可以泡溫泉、吃窯仔雞,還有歷史景點。走出雪山隧道的第一站,可以安排先來吳沙故居走走,在傳統三合院中體驗早期農家生活,也透過現場動畫影片帶著孩子認識開蘭第一人吳沙的故事,宜蘭小學生歷史遊~說Go就Go!
#宜蘭歷史景點 #開蘭第一人

吳沙故居是由吳沙後代所創立的吳沙基金會所管理,免收門票,還時常舉辦有趣的體驗活動(通常秒殺,需要關注追蹤)。故居不大,可以大約安排30分到一個小時的停留時間,坐落地點則隱身於住宅區內,過來的朋友請注意音量,以免影響到當地居民生活嚕~

順著指引走進吳沙故居,眼前是座維護良好的傳統三合院屋舍,對於都市小孩來說,能夠親身走進這樣的建築實屬難得呀!我也跟小Q妹分享,小時候陪著大人年節回鄉就是這樣的房子,只是當時對我來說是非常的不適應,走在裏頭像迷宮一樣,又有一堆的門檻,但是長大回想起來才慢慢理解其中蘊含著慎終追遠、長幼有序、同心協力的家族凝聚力。

吳沙故居的參觀方向是先從右側的左護龍開始,在這裡可以先坐下來欣賞一段動畫影片,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吳沙在宜蘭的開墾史。

這段大約三分鐘半的動畫內容易懂、製作上也有品質,值得一看!影片在他們的網站上面也有放置,這裡順便提供影片連結

除了動畫,也別忘帶著孩子看看牆面上的這兩張圖,右邊這張是以地圖方式介紹吳沙開墾路徑,當年他率眾帶著武器、糧食以及農耕工具,進入宜蘭的第一站正是烏石港南,在那裏築土圍開荒造田,稱為頭圍,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頭城,老實說來玩那麼多次,還是第一次知道關於這裡的故事。而左邊則是這個故居的建築特色,能夠讓孩子更清楚認識所謂的三合院建築。

角落一旁是可愛的Q版吳沙看板,上面也畫出了吳沙當年提供給投靠他的移民們,便是一斗米與一把斧頭進山開墾。

往前繼續走,進入左次間3,這裡展示了許多早期的農家工具,大部分都是木製的,每一個工具看上去都相當有年代感。

室內的牆面是土埆磚牆,之前去台南安平古堡的時候,看到當年荷蘭人利用糯米汁搗和糖水、牡蠣灰面作成紅毛土,成為建城的建材之一,然後這裡的磚牆則是用先人黏性泥土攪稻草製作的磚塊推砌而成,兩者都巧妙的就地取材。

接下來,往前進入吳沙故居的左次間2,牆面以文字方式更清楚的分段介紹關於吳沙的故事,每張圖片下方也有一道歷史題,家長們不妨帶著孩子循著解說牌一一解密。

除了解說牌,其實吳沙故居也展示典藏古物,下面照片中是一把銃槍的等比例複製品,資料寫到這種槍是利用火藥引爆的力量將鐵釘或石塊擊出,在那個需要靠自己保護家人、保護財產的年代,這樣的武器的確實用。

除了武器,這裡也展出許多日用品,像是保險箱,未入鏡的古硯臺、水菸壺、香爐等等古物,在當代應該都屬於大戶人家才有的吧。

通過廊道,我們進入明間,目前有設祭祀以及吳沙畫像。這間屬於三合院建築的正中央房廳,相信也是大多數人對於吳沙故居的印象。

吳沙畫像兩側懸有著名的「真誠拓土無雙士、正是開蘭第一人」,想了解更多關於宜蘭開拓史,還可以參考宜蘭頭城鎮公所的整理。

另外,在正廳的背後廊道掛有一張吳沙家族的族譜,族譜以大樹方式展現至第11代子孫,看上去真的很有開枝散葉的感覺呢!

在整個吳沙故居中,我最喜歡的當屬下面照片的直櫺窗,比起現代的窗戶,使用固然方便,但這種古早的設計反而更有生活意境欸!

對了,在吳沙故居除了人文、還有藝術,因為吳沙文化基金會常舉辦活動推廣在地風情,所以在其他房廳也可以看到得獎作品。

是說最近迷上攝影的小Q妹,借了我的相機拍起了現場的農具,還跟我分享這是什麼取景技巧,聽完我還是喜歡自己的直覺取景法啦~哈哈!

總結,這次來吳沙故居,讓小Q妹一覽早期台灣漢人生活,我自己也重溫了兒時零碎的回鄉記憶,雖然後代的我們已經不熟悉農務,尚無法全面理解、甚至遑論去評斷那個年代的漢番衝突與開墾文化,但是那些過去可都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如今我們所生所長的土地上,所以趁著小學階段安排幾趟歷史遊,一邊玩一邊學,也是很棒的親子旅遊方式,小學生歷史遊,下次見~

 

文章來源: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宜蘭縣礁溪鄉北門巷39號
 
(02)2269-6796
 

週二至週六9:00-17:30
週日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wu-sha.org.tw/page_view.aspx?siteid=&ver=&usid=&mnuid=1057&modid=7&mode=

停車場:無

關於作者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從前是天生公主病的我, 當了小Q媽咪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 雖然半工半讀的育... 更多

  1. 小學生歷史遊,從清領走進日治那一年~桃園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2. 走進客庄老街,茶金洋樓風華絕代自成風景~新竹北埔老街
  3. 超詳細!重要景點滴水不漏,散步地圖一日遊~彰化鹿港老街
  4. 小學生歷史遊,走訪官宅×大花廳讓課本更生動~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5. 小學生歷史遊,走進開蘭第一人~宜蘭吳沙故居
  6. 小學生歷史遊,解密東北少帥幽居~新竹張學良文化園區
  7. 貓道大探險,重點筆記這樣最好玩~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8. 走過時光長廊,逢年過節熟悉的好味道~台南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9. 溫泉水煮蛋重出江湖,免費泡腳暖呼呼~宜蘭清水地熱
  10. 食農教育正流行,全省親子體驗趴趴GO~農民學院
  11. 帶著孩子與老屋享受寧靜~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
  12. 美食、綠氧、溫泉,亞熱帶雨林的世外桃源~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13. 動靜皆宜的玩樂空間,擄獲寶貝的心~內湖CHUCK LAND Cafe 親子咖啡
  14. 舒適自在的空間,與孩子體驗看電影的樂趣!內湖哈拉親子電影院
  15. 相揪來採菇,當個採菇小工人~ 台中新社百菇莊
  16. 帶孩子感受年代的茶香~桃園大溪老茶廠
  17. 讓孩子「馬」上瘋!宜蘭大洲馬場
  18. 在淡水吹吹溫暖的風~淡水承億文旅(淡水吹風)
  19. 數不清小鴨鴨的兒童版飄飄河:大湖公園游泳池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