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運煤支線變身鐵馬道,夜晚自帶星光閃閃動人~桃園桃林鐵路園道(桃林鐵路路廊)
    運煤支線變身鐵馬道,夜晚自帶星光閃閃動人~桃園桃林鐵路園道(桃林鐵路路廊)

    運煤支線變身鐵馬道,夜晚自帶星光閃閃動人~桃園桃林鐵路園道(桃林鐵路路廊)

     
    • 桃園市龜山區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瑞貝卡一家 | 到訪日期:2020-03

鐵道迷快來!台灣最後一條運煤支線桃林鐵路大變身!有綠意植栽、自行車道、人行步道,還有可以拍照打卡的南崁溪舊鐵道橋和桃園高中站月台;如果玩不夠,與鐵道相鄰的中興兒二公園,也能讓孩子放電,大草坪、 溜滑梯、沙坑,輕鬆解決一日行程。
剛完成的星光步道,由蓄光石鋪設而成,夢幻景象宛如陸地版藍眼淚,夢幻又吸睛。(2020/09/06更新)

台灣有不少鐵道遺址經過活化成為觀光景點,桃園最知名的工程就是桃林鐵路。陪伴桃園人近半世紀的桃林屬於台鐵支線,負責載運燃煤到林口發電廠,2005年在沿線增設簡易車站提供載客服務,每天早晚一班車,後因運量不高,於2012年廢止,結束長達44年的營運。

停駛後沿線滿是荒煙蔓草,桃園市政府著手活化,規劃「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匡列4億6千多萬的預算,總長19.2公里,設計自行車道、徒步鐵馬混和車道,以及UBike租賃點,同時串連沿線主要景點,提供民眾更適合休憩的環境。(註: 全線已在 2020/09 完工)

最先完工的是龜山山鶯路至桃園成功路三段,2018年底正式啟用,全長共1.3公里,也就是我們造訪的這一段。其實這裡可細分為兩段,山鶯路至民安街是「桃林鐵馬道」,桃園萬壽路二段至成功路桃園高中屬於「桃林鐵路園道」。

原有軌道被保存下來,設置行人、單車並用的廊道,最適合恩寶騎著心愛滑步車去溜達。

這段鐵軌路雖不算長,但是給人一種安逸休閒的氛圍,且沿線綠化後生意盎然,周邊民宅的牆壁還有彩繪更顯活潑。每隔一小段路就有植栽造景還有長椅可休息。

舊鐵道橋

往成功陸橋方向走,經過三興宮(土地公廟)這一段的鐵軌就不再外顯,假日花卉市集是這裡的特色,每到周末都吸引大批人潮。成功路橋的橋下空間經過更新改造,去年正式啟用,提供包括羽球場、桌球場、長壽老人文康活動空間、無障礙廁所等設施,結合已完成的桃林鐵路活化路段,和鄰近的中興兒二公園,使這裡成為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陸橋正下方的軌道,使用強化玻璃與鐵軌並陳的複合型式。半透明的路面,晚間搭配造型燈光格外亮眼。

桃園高中月台

越過陸橋就是昔日的桃園高中站,這是一座沿著鐵軌的弧形月台。

為了紀念桃林鐵路,特別收集了2000張照片做成巨幅馬賽克拼圖,鑲嵌在桃園高中站的月台圍牆旁。

星光步道 (2020/09/06更新)

全長約5.3公里,桃林鐵路第三標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正式啟用(2020年9月4日),其中在桃園新光三越大有店後方的民光東路及三元街段,規劃了長約110公尺、寬3.5公尺的星光大道。每逢夜幕低垂,地上就會顯現螢光綠點,宛如梵谷畫筆下的〈星夜〉,也有人稱它為陸地版的「藍眼淚」。

這段「星光大道」,是工程團隊與中央大學合作,採用白天蓄光夜裡釋放光能的蓄光石與柏油路面混鋪。並在原有鐵軌部分上方搭建成月台,供民眾行走或坐著歇息。月台下緣則有燈光照明,行經旁邊若是身穿白色衣物都會顯出藍色的螢光,展開笑容連牙齒也會發光。

螢光綠幕走道,則是行人、單車共同通行的部分。造訪當日現場似乎有乾粉噴煙的效果,當下還以為是我們的錯覺,結果身旁的民眾也都紛紛表示有煙霧感,猜想應該是開幕初期特地施放的效果。走過約110公尺的星光鐵馬道後,接著就改為鐵軌與木棧道並行的形式。
桃林鐵路沿線會經過許多路口,多數有紅綠燈號誌。但是前往參觀星光大道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安全,周邊車速快,且路口僅有閃黃燈警告號誌,民眾通行時一定要注意左右來車。

中興兒二公園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壽山路84巷
除了鐵道之外,緊鄰南崁溪的成功路橋旁邊有座「中興兒二公園」占地寬闊,大片草坪適合全家野餐嬉戲。

我們首先被彩虹透明滑梯吸引,據說這可是IG熱門打卡景點,不過這溜滑梯限制6-12歲兒童玩樂,由於是金屬材質,天氣熱時要注意溫度避免燙傷。

木造的環樹高台步道寬闊適合跑跳,旁邊也有適合小小孩的塑膠滑梯可以選擇。

此外,這裡也有鋪著細緻白沙的沙坑可以玩,上面還有遮陽簾不怕豔陽直曬。

洗手處用古董汲水器取代水龍頭更顯童趣,恩寶見狀一直要媽媽來洗手。

公園裡雖然遊憩設施不多,但是寬廣的綠地適合孩子追趕跑跳碰,且彩虹滑梯,與陸橋側邊的彩繪牆面都很適合拍照。公園本身沒有洗手間,有需要可至成功陸橋下方的廁所可供使用。

走過桃林鐵道,順道去中興公園玩,還有花卉市集、街邊小店,就能玩上大半天。桃林鐵道周邊停車位不多,若是開車前往可至成功陸橋附近都有停車場。

 

文章來源:瑞貝卡一家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桃園市龜山區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